>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漂们!北京这几个地方可直接跟开发商租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漂们!北京这几个地方可直接跟开发商租房 感兴趣吗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种卿) 北京市住建委14日发布《关于本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禁止拿到持有型出租用地的房企通过灰色途径变相销售;同时,为企业和个人租用开发商的自持商品房提供了保障,带装修、租期长、租金可商定,直接跟开发商租房,你动心了吗?

北京市某公租房项目管理处门口。中新网 种卿 摄
北京市某公租房项目管理处门口。中新网 种卿 摄

  封堵自持商品房出售途径 发力一手租赁市场

  在全面调控购房市场后,北京住建委将调控之手指向租赁市场。先是在需求端试点专项分配新北京人的公租房、自住房项目;而后,又从供给端打击和封堵房企变相出售企业自持商品房的可能,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日渐明朗。

  事实上,北京在去年“9·30”新政出台后,推出了首批“控地价、限房价”地块。此类土地出让方式的特点是,在严控地价的同时,对项目未来房价进行预测,试点采取限定销售价格并将其作为土地招拍挂条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部分住宅作为租赁房源。

  北京现已推出海淀、大兴等多块住宅用地,竞买规则要求土地报价达到竞价上限后,进入竞自持商品住宅比例阶段,部分地块自持比例达到100%。

  由于拿地价格较低,为封堵房企通过灰色途径变相销售出租用地的可能性,上述通知对企业出现破产清算、合并重组、股权变动等情况做了相应规定:

  企业出现破产清算的,其自持商品住房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或股权转让涉及自持商品住房产权转让的,须经属地区政府同意后整体转让,转让后,不得改变自持商品住房规划用途。

  另一方面,为防拿地房企“以租代售”,通知又提出了三项举措:

  租赁合同订立期限不得超过10年;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并进行登记备案;严厉处理违规销售行为,取消违规企业后续参与土地招拍挂资格。

资料图:某租赁房屋室内装修图。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资料图:某租赁房屋室内装修图。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在哪租?能租多久?有没有装修?

  "自持’的本质即租赁,政策明确了这类住房不得销售的政策导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释称,规定了70年持有年限和单次出租期限,进而使得租赁模式得以持续,同时也有助于此类租赁模式更加规范。

  未来,租户可单次签订长达10年的租约。有北漂坦言,“租房这几年每次搬家都是大工程”,未来长期稳定的租约无疑将为租户带来更好的居住环境,但也有人担心,会不会跟公租房一样,给承租人设置一定的条件。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通知对此类房屋承租人、租金和装修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活动实行市场化机制,不限定承租主体;租金价格由租赁双方按照市场水平协商确定;出租自持商品住房前,应对房屋进行全装修,装修标准应当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对基本居住条件的要求。

  由此来看,此类住房的出租对象不限定特定的企业和个人。严跃进说,此举是为防范租赁房源定向分配,成为“集体宿舍”,对当前采取众筹等方式进行租赁房源开发的,或有一定的冲击。

  不限对象、租期长、带装修,如此优厚的出租条件,让不少网友跃跃欲试,想知道“哪里能租到这样的房子?”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合计在6宗住宅土地中有超过72万平米是持有70年住宅出租土地的。其中,3宗位于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2宗位于大兴区旧宫镇;1宗位于大兴区兴华大街。“若按50平米一套计算,大约有1.4万套以上出租房适用上述办法”。(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7/04-15/8199944.shtml report 2159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种卿)北京市住建委14日发布《关于本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禁止拿到持有型出租用地的房企通过灰色途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