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行副行长楼文龙请辞 蚂蚁金服或为新去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家丨农行副行长楼文龙请辞,蚂蚁金服或为新去向
4月18日晚,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因工作变动,楼文龙请辞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信在当日送达董事会并生效。

  4月18日晚,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因工作变动,楼文龙请辞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信在当日送达董事会并生效。

  楼文龙确认与农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也没有就其辞职需要知会本行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楼文龙的下一站,或是前往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蚂蚁金服和楼文龙本人的确认。

  楼文龙今年59岁,于2012年8月份到任农业银行,当年12月起担任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在到农行之前,楼文龙担任北京银监局局长3年多,还曾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监管二部任职。

  楼文龙在农行主管财会工作,就在3月29日,楼文龙还曾出席农业银行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这也是楼文龙在农行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而此前,楼文龙的相关工作已经逐步移交。

  有农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价,楼文龙学问扎实,喜欢研究,其对银行业发展的思考常见诸专业报纸、期刊等。

  楼文龙曾在《银行家》撰文《强化管理,转型创新,在服务“三农”和区域发展战略上取得新成效》,在《农村金融研究》发表《准确把握”三农"发展趋势和特征 切实做好”新三农”、”大三农”金融服务》等。担任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时,还曾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提出《城商行重组应先化解原有风险》。

  2016年10月,楼文龙在21世纪经济报道撰文《以市场化债转股 推动银企合作共赢》,其中对商业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机构、实施对象、债转股价格和条件等方面做出具体剖析,受到市场人士称赞。

  年报显示,楼文龙2016年度在农业银行支取薪酬(税前)为43.60万元,与社保、公积金等合计领取59.12万元。

  目前,尚未可知楼文龙选择蚂蚁金服的具体原因。不过,楼文龙是浙江省诸暨人士,而蚂蚁金服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有相关人士表示,楼文龙很希望回到家乡。2016年末,蚂蚁金服宣布全面开启农村金融战略。农业银行在“三农”业务作为战略布局,楼文龙是否会将农行在农村金融领域的经验带到蚂蚁金服,是否会推动农业银行与蚂蚁金服像与建设银行那样进行战略合作等都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此前担任网商银行行长、现为蚂蚁金服集团CRO(首席风控官)的俞胜法和楼文龙是校友,均毕业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前身为直属于央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院),该校也盛产银行行长著称,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也是该校校友。

  这也不是蚂蚁金服首次吸纳传统金融机构人士。2016年初,原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加入蚂蚁金服集团出任副总裁。不过,像国有大行副行长级别的人士仍属十分罕见。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70419/herald/a03cde294f3f7909e8cd9614eef87814.html report 1569 4月18日晚,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因工作变动,楼文龙请辞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信在当日送达董事会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