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渑池曙猿化石动摇“人类起源非洲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科技日报 井长水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渑池曙猿化石动摇“人类起源非洲论”

   科技日报讯  (记者井长水)  4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和三门峡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南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立碑仪式,在河南省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举行。专家和学者认为,渑池曙猿化石遗址的发现,动摇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同时也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了1000万年。

  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南村乡,是渑池——垣曲盆地古生物化石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年11月由奥地利古生物学家斯丹斯发现。

  1985年至1994年间,中外科学家在该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发现了世界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渑池上河曙猿),属始新世晚期(沙拉木伦期)任村上河动物群,距今4500万年左右。在曙猿化石发现前,世界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发现于非洲的非法尤姆,距今3500万年,因此,古人类学界曾认为,人类最早的起源地在非洲。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倪喜军指出:“由于中外科学家在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发现的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化石之多在中国尚属首次,因此,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已经成为中始新世晚期最具代表性的化石点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人类原祖起源地之一。”

  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介绍,下一步,在做好研究的基础上,建成全国性的集科学考察、学校交流、科学普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曙猿遗址公园,并且探索带动当地经济文化繁荣,着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7/04-20/8204196.shtml report 799 科技日报讯(记者井长水)4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和三门峡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南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立碑仪式,在河南省渑池县南村乡任村村上河组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