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副乡长分配扶贫指标时照顾老家 辩称给村里做贡献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金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一副乡长分配扶贫指标时照顾老家,辩称要给村里多做贡献

  “奇怪?为什么这个美营村享受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的户数比其他村多?而上营村却一户都没有?” 2015年11月,福建省诏安县组织开展2014年度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当检查组在西潭乡(现为西潭镇)检查时,上述问题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

  “其中必有‘猫腻’。”问题线索引起县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指示启动调查程序。

  补助指标分配中特别“照顾”老家村

  西潭乡位于诏安县的西南部,是一个农业大乡,辖区群众大多以农业生产为生。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帮助个别困难农户尽快脱贫致富,2015年3月,诏安县扶贫办下达给西潭乡2014年度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32户指标,每户补助2000元。金额虽然不大,但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众来说无疑是“救命钱”。

  作为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钟武钦并没有把此事放在心上,只是口头向镇主要领导简单汇报了一下分配计划,便匆忙召开由各村村主任、统计员参加的工作会议进行分配。虽然主观上对此项工作消极应付,但在具体操作上,钟武钦又特别重视,看似矛盾的行为背后,藏着他内心的“小九九”。

  钟武钦第一次对32户指标进行分配时,以西潭乡上营村没有派人参加会议,不重视扶贫工作为由,自作主张取消该村的指标,剩下的16个村每个村2户指标。

  随后不久,县扶贫办给西潭乡追加4户指标,在其他村不知情的情况下,钟武钦悄悄地把指标都给了自己的老家美营村。

  “我就想着美营村是少数民族村,人口多,我作为这个村土生土长的人,还是要给村里多做贡献。”当调查组就此要求其作出解释时,钟武钦还强词夺理,“所以就把第二次的4个指标全部给了美营村。”

  就这样,在未经镇班子会议研究的情况下,钟武钦分配给自己老家美营村6个指标,其他15个村每村仅分配到2个指标,还有1个村1个指标都没有。

  有车有公司者却成扶贫对象

  倘若这36户均符合补助条件也算达到了落实政策的目的。然而,调查人员对36户补助对象详细调查后又有了新发现,有的补助对象家里已经购买了汽车,有的补助对象家属是个体工商户,有的补助对象家属甚至注册了公司,这些情况显然不符合生产性扶贫补助的要求。

  据了解,按照诏安县扶贫办的要求,2014年度的补助对象必须在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筛选,不能随意申报。既然是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筛选,为何出现有车有公司的人分到指标的情况呢?调查人员顺藤摸瓜,对西潭乡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仔细排查,发现竟有67户不符合建档立卡的有关要求。

  这么重要的工作,却一再出错,原因何在?

  “在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时,由于户数多,时间紧,我就没有按照上级要求逐户调查核实,存在信息不准确的情况,录入信息系统时也存在个别填写不规范、漏报的情况。”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钟武钦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各村上报的补助对象也是从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调取相关材料,我没有组织入户调查,认真审核、核对相关信息,只是简单地指示工作人员上报。”

  “西潭乡共有6户不符合领取补助资金的对象,他们是否与你存在社会关系?”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有一户是我的宗亲。美营村在上报补助对象时我看到名单里有我宗亲的名字,我想反正也是贫困户就让村里照顾一下。村里也按照我的意思上报了,但是我对他家情况并不了解,没想到他其实不符合补助条件。”事实面前,钟武钦终于惭愧地低下了头,“作为分管领导,我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和补助名额分配中,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优亲厚友,给西潭乡的扶贫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

  扶贫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2016年8月,诏安县纪委给予钟武钦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当地通报,在群众中引起了热议。

  有村民告诉记者,一些扶贫优惠政策往往是等到公示了,“人头定了”大家才知道, 虽然也清楚公示出来的人有“够不上”的,但都是乡里乡亲,知道了也不能说什么。

  “那天村里在公示,我就怀疑有问题了,比如我看到我们村一户家庭条件在村里还属于中上的竟然也在列,我当时就摇了摇头。说白了,同一个村谁个穷谁个富,我们心里都一清二楚,你乱来,大家看在眼里、骂在心里。” 美营村村民老钟说。

  “钟武钦被党纪处分,实实在在地给我提了个醒,不管是贫困户建档立卡还是指标分配,都关系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诏安县扶贫办一工作人员说。

  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诏安县纪委迅速抽调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县扶贫领域进行检查,检查范围从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延伸到扶贫对象识别、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使用等,并相继出台了《诏安县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督检查试点工作方案》《诏安县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堵塞漏洞,护航精准扶贫。

  执纪者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作为最接近贫困群众的扶贫干部本应严格落实各级有关要求,秉公办事,凭着一颗公心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每一分“造血钱”“救命钱”都真正用到贫困乡村、贫困群众身上。本案中,肩扛此项重任的钟武钦优亲厚友,显失公平,必须严肃问责。

  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力震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诏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林志辉

  (原标题为《 诏安一分管扶贫副乡长在扶贫补助金指标分配中“照顾”老家所在村,分到指标的贫困户中竟然有有房有公司的家庭——扶贫岂能优亲厚友》)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6851 report 2774 “奇怪?为什么这个美营村享受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的户数比其他村多?而上营村却一户都没有?”2015年11月,福建省诏安县组织开展2014年度生产性扶贫补助资金使用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