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沪高铁因接触网异物晚点 让高铁头疼的还有鸟窝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沪高铁因接触网异物大面积晚点,让高铁头疼的还有鸟窝
接触网工人正在作业。 南京供电段供图
接触网工人正在作业。 南京供电段供图

  昨天下午5点左右,南京南站售票大厅的服务台前聚集了一些乘客。望着屏幕上半个多小时的晚点数据,不少旅客的神情开始焦虑起来。记者了解到,昨天中午12点17分,受大风天气影响,京沪高铁廊坊至天津南区间因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沪高铁上行、下行部分列车晚点。下午1点37分,经铁路部门积极处理,京沪高铁廊坊至天津南区间接触网挂的异物已被清除,列车运行秩序开始逐步恢复。

  部分列车昨晚点超过两小时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晚点列车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少部分列车因折返需求,晚点超过2个小时。记者昨天下午估算了一下,列车晚点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北京到达的旅客。按照高铁回沪的运行时间,18点以后从北京出发的列车,一般车程都需在5-6个小时左右,这也就意味着,部分旅客都要到今天凌晨才能到达南京。不过昨天记者也了解到,由于铁路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后续通过合并列车等手段“赶”时间,到了昨天晚上八九点,晚点列车的时间已经赶回不少,列车运行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昨天夜里12点之前列车基本可以到达南京。

  突发故障,15分钟内就要赶到现场

  春夏之交,气温回暖,不少市民开始筹划旅游,可此时,却是接触网检修工人们的“重点检修期”。除了春天的大风容易将塑料袋、风筝等吹到接触网上,造成突发故障外,春天也是鸟儿筑巢的高峰期。此外,由于温度变化,热胀冷缩,致使导线松弛,这时就更需要检修了。而检修的时间,则一般都在深夜。昨天,就接触网相关事宜,记者采访了上海铁路局南京供电段。

  高铁接触网要根据行车调度和供电调度下达后开始检修。行车调度一般是夜里12点到凌晨4点,供电调度是夜里12点到凌晨3点。也就是说,只有在两个调度都许可的时间范围内,才可以进行检修。所以检修工作一般都在深夜。而如果是突发故障,比如气球或风筝突然挂在了接触网上,则要求检修人员白天15分钟、晚上20分钟内到达检修现场工作。也许有人会问,风筝绕上去,拿下来不就行了吗,为什么会维修半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呢?记者从南京供电段了解到,由于气球、风筝线导电,所以要区段内完全停电才可以作业,并不是“取下来就可以”的。

  南京供电段管辖范围2200多公里,点多线长,沿线作业十分不易。检修工们过着和高铁行驶时间相反的生活。在接触网检修工中,80%是85后。每天,他们过着军事化管理的生活。

  春季最让高铁“头疼”的其实是鸟窝

  其实最令人头疼的,是春季接触网上的鸟窝。仅宁启东线3月份就处理了六七十个窝。灰喜鹊衔来的树枝较长,里面常常会夹杂着细铁丝等其他东西。而这些东西特别容易造成接触网短路,从而危及铁路安全,严重的可以逼停高铁。

  鸟窝一般出现在离山林比较远的地方,没有地方栖息的鸟类,看到长长的接触网,便将家安在了上面。接触网的硬横梁、支柱等处,是鸟儿搭建窝巢频率较高的地方。南京供电段就在这些地方装上了驱鸟器,鸟儿一来,就带来一股风,驱动里面的风轮,从而将鸟儿吓走。此外,南京供电段使用的驱鸟器带有声波、反光等功能,可以有效地驱鸟:驱鸟器可以模拟枪声、模拟出老鹰的叫声,吓走鸟儿,上面还安装了可以360度旋转的反光镜。

  这还不够,南京供电段还装上了2C和4C装置进行监测。这个装置相当于“记录仪”,可以起到摄像和录像等作用。等到工作人员作业时,将里面的资料拷贝下来,放到电脑里自动分析后,便可以分析出沿线的鸟窝位置等情况。而除了鸟窝,在牵引所和变配电所里还有不少老鼠和松鼠,它们会咬断电缆。应对这些小动物,工作人员便在大门口设置了70厘米高的防鼠板。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供电段最大的变化是“环保”。以前以“捅窝”为主,现在发现后,会将鸟窝抱下来,然后将它们放归自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8372 report 2042 接触网工人正在作业。南京供电段供图昨天下午5点左右,南京南站售票大厅的服务台前聚集了一些乘客。望着屏幕上半个多小时的晚点数据,不少旅客的神情开始焦虑起来。记者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