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与香港两地法院将相互认可婚姻家事判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子扬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高法:内地与香港将签署婚姻家事判决认可执行等两项新安排

  中新社西安4月23日电(记者 张子扬)中国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23日在西安表示,内地与香港将签署婚姻家事判决认可执行等两项新安排。

  中国最高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当日在陕西西安联合举办“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民商事司法协助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沈德咏在出席时作出如上表述。

  沈德咏说,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先后签署《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相互认可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就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提取证据的安排》四项安排,初步形成颇具特色的中国区际司法合作制度体系。

  沈德咏说:“这是在法律领域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两地对彼此法律制度的尊重和司法的信任。20年来,两地法院依据四项安排办理了司法协助案件2万余件,有效维护了两地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沈德咏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地要根据现实需求和民众期待,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落实和细化现有规则,不断拓展两地司法协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相互协助水平和效果。

  据了解,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签署《会谈纪要》,明确了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三步走”目标。相互委托取证安排已于去年底如期签署,第一步目标顺利实现。

  “当务之急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确保今年6月底前签署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事判决的安排,如期实现第二步目标;同时要尽快开启相互认可和执行非当事人协议管辖案件判决框架安排磋商,力争今年年底达成共识,结出硕果,实现第三步目标,实现民商事领域司法协助安排全面覆盖,为香港建设亚太国际法律及争端解决中心提供有力支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有效保障,为促进内地和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沈德咏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回归后香港特区沿用普通法制度,凸显了“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两地把香港基本法第95条作为两地司法协助工作的宪制基础,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与律政司签署《会谈纪要》后,两地司法协助工作进入新阶段。希望两地继续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打造良好合作与互动的平台,为两地当事人提供有效和便捷的法律机制,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7/04-23/8207001.shtml report 1215 中新社西安4月23日电(记者张子扬)中国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23日在西安表示,内地与香港将签署婚姻家事判决认可执行等两项新安排。中国最高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