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法制报刊文:“尬舞”属网络直播 低俗应受约束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法制报刊文:“尬舞”属网络直播,动作低俗应受约束

  2017年2月至3月,郑州人民公园内几位大叔大妈自创的“逆天摇摆抽筋舞”突然走红网络,“尬舞”视频短短几天时间内点击量破千万。2017年4月18日,火爆网络的郑州人民公园“尬舞”却被园方叫停。

几位大叔大妈自创的“尬舞”
几位大叔大妈自创的“尬舞”

  公园内张贴出一张通告,上面写着“本园严禁各种团体、个人聚众网络直播行为”。园方人员表示,“尬舞”人群利用直播形式获取利益,叫停的主要原因是围观群众多,对公园植物踩踏严重。

  据报道,被人民公园叫停后,有两拨人马转战金水河南岸和紫荆山公园中心广场,继续“尬舞”表演。

  有的市民认为吵闹的“尬舞”和公园环境不协调,也有人觉得“不碍事儿”。园方是否有权禁止他人在公园里“尬舞”?公共场合直播“尬舞”是否合法呢?

  园方应行使管理职责

  公园是一个向不特定人群开放的公共场所,园方负有管理和安全保障义务。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据报道,“尬舞”音乐吵闹,动作激烈,极易引起人群围观,给公园带来安全隐患。公园的管理人应当及时行使职权,消除隐患。否则,一旦造成意外伤害事件,园方很可能要承担责任。

  网络直播需遵守法律规定

  与普通的广场舞不同,“尬舞”是网络直播,可以在网上获得经济利益。根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尬舞”动作低俗,可能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应当受到法律的规制和约束。

  此外,如果不分场合地“尬舞”,会造成人群拥堵,破坏公共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扰乱公园等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9310 report 1378 2017年2月至3月,郑州人民公园内几位大叔大妈自创的“逆天摇摆抽筋舞”突然走红网络,“尬舞”视频短短几天时间内点击量破千万。2017年4月18日,火爆网络的郑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