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进驻天津等7省市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进驻天津等7省市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分别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昨天,中央第五、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福建和湖南省,其他5个督察组也将于近日实现督察进驻。

  据介绍,第三批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长分别由蒋巨峰、杨松、李家祥、朱之鑫、贾治邦、吴新雄、马中平等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等担任,分别负责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根据安排,环保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督察将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督察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至20:00。

  进展

  督察组率先进驻福建湖南

  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工作动员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政府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贾治邦、副组长翟青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作了动员讲话。

  尤权在讲话中表示,中央批准福建省建设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对福建的殷切期望。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通过接受环境保护督察把问题找得更准、把责任落得更实、把工作做得更好,倾力打造“清新福建”。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讲成绩不夸大、谈问题不回避,层层传导环境保护压力,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对督察组交办的事项,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还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同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湖南。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表态,要求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各项工作,按照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工作安排,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条件保障、督察整改、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背景

  中央环保督察到今年将“督”遍全国

  中央环保督察是我国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设立带来的一大变化是,督察范围从“督企”延伸到了“督政”,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据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在进驻期间,将重点了解省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严格履行“督政”职责。

  而在具体督察中,又与“督企”结合,督察坚持以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督察期间,对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督察会及时交转地方,实行“边督边改”,并对地方“立行立改”情况进行监督。

  根据安排,中央环保督察将用两年(2016-2017年)时间,对全国所有省(区、市)督察一遍。2017年争取尽早完成其余省(市、区)的环境保护督察任务,并适时开展督察“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完成了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第一批),以及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第二批)的督察,加上最早对河北省开展的督察,共有16个省区市完成环保督察。目前,尚有新疆、青海、西藏、四川、浙江、吉林、海南等还没有开展环保督察。

  新京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4/25/content_679330.htm?div=-1 report 1824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分别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