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众抗议不断 冲绳知事拟诉讼叫停美军基地工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众抗议不断 冲绳知事拟诉讼叫停美军基地工程(图)
 

  资料图:日本冲绳县2016年6月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主办方说,参加者达到6.5万人。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5日启动了在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目的地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护岸工程。

  对此,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当天明确表示将“以重大决心来应对”,将提起诉讼要求停止施工。翁长准备在确认县政府未批准的“岩礁粉碎行为”后立即提起诉讼。由此,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政府将再次在法庭上斗争已成定局。
翁长雄志
翁长雄志

  据报道,自从因1995年的美军士兵对冲绳少女施暴事件日美对全面归还普天间机场达成协议后,普天间搬迁问题20余年成为了日美之间“卡在喉头的刺”。

  针对稳步推进工程的日本中央政府,冲绳县方面控诉基地负担过重,采用“一切手段”(翁长语)进行阻止,继续拼命反抗。

  据悉,翁长还表示将以批准填海造地后情况有变化为由“撤销”许可。他25日表示,包括撤销在内,“将使用一切手段全力履行不让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的诺言”。

  护岸工程通过填埋石材等建造替代设施的外廓。翁长表示启动前有必要将珊瑚移植到施工区域之外,批评称工程启动是无视环境保护重要性的“暴行”。另一方面还强调称,“(日本)中央政府不顾一切拼命使工程成为既定事实。但工程刚开始,还没有到难以恢复原状的局面”。

  据了解,日本中央政府于2015年10月开始建设普天间代替设施的主体工程。翁长虽然曾以前知事批准填海造地本身存在问题“取消”了许可,但法庭斗争的结果是去年12月被判败诉。

  另一方面,鉴于归还普天间机场计划以美军对冲绳少女施暴事件为契机而决定,由于替代设施设置在冲绳而遭到了当地的激烈反对,填埋工程在如此情况下还是启动了。愤怒以及希望问题得以平息的声音交织在现场周边。

  开工当天,大型吊机将装有石材、长宽1米有余的袋子从海滨沙滩吊起,转动机械臂缓慢放置于海边。在周边海域,反对人士的约十艘皮艇靠近显示禁入区域的浮标,与负责警备的海上保安厅等船只形成对峙。

  同时,约100名反对的市民等集结在搬迁目的地旁边的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前。举着写有“停止违法工程”、“阻止新基地”的标牌进行抗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7/04-26/8209099.shtml report 2150  资料图:日本冲绳县2016年6月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集会在冲绳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