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第二艘航母下水 范长龙出席下水仪式并致辞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范长龙出席下水仪式并致辞

  搜狐新闻直播进行中手机用户请点击这里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
澎湃新闻记者 顾一帆 图

  本报大连4月26日电 记者安普忠、陈国全报道: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今天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9时许,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按照国际惯例,剪彩后进行“掷瓶礼”。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新闻多一点:新船下水的礼仪(掷瓶礼)

  国外每逢举行新船下水仪式时,一道必不可少的仪式是要船主(船主代表)的夫人在船下滑前“打香槟酒”,据说,这个习俗起源于古代的西方。

  那时由于航海技术落后,航海是一种非常有生命危险的职业,船毁人亡的海难事故不可避免经常发生。

  当时,无线电还没有问世,人们的通信手段非常落后,因此,每当船只遇难时,船员只得在纸上写上遇难的船名、失事日期、失事方位、遇难船员的姓名、籍贯和其他一些要告知他人的事项,然后把纸卷起来塞入空瓶内,将瓶口密封后投入海洋,任其漂流,指望被过路的船舶或流到海岸被人发现,从而赶来救援。

  由于西方人普遍爱饮香槟酒,航海的船员也不例外,所以投下的往往是香槟酒瓶。

  事实上,那些船员在海上遇难后能获救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因此,船员一旦投下这样的酒瓶,就意味着他在海上面临着危险和死亡,所以,船员的家属们最不愿意看见的东西就是这种香槟瓶。

  天长日久,年复一年,渐渐形成一种习惯,每当新造的大船下水时,便由船主夫人作代表,在船艏狠狠地砸碎一瓶香槟酒,让醇香扑鼻的酒撒在船艏周围,驱邪避灾,祈求吉利。香槟酒瓶打的越碎越好,预示这条船投入航行后,永远一帆风顺,完事大吉。

  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航海的安全越来越得到保证,海上通信手段也更方便快捷。如今,船下水时再打香槟酒时,就演变成带有传统色彩的喜庆仪式了,并扩展到各种场合。大家有机会品尝香甜醇美的香槟酒时,千万要记得掷瓶礼的来历。(华夏经纬网摘自《海洋文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202.84.17.88/cn/security/detail.do?sw=&docId=267231769&libId=2&docType=1&cid=37&ct= report 2295 搜狐新闻直播进行中:手机用户请点击这里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澎湃新闻记者顾一帆图本报大连4月26日电记者安普忠、陈国全报道: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