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航母之最:最烧钱的“杰拉尔德·福特”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航母之最:最烧钱的“杰拉尔德·福特”号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题:世界航母之“最”:最烧钱的“杰拉尔德·福特”号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刘阳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完成海上测试,抵达诺福克海军基地。“福特”号航母是美国新一代航母首舰,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航母,同时也以129亿美元的造价成为迄今最烧钱航母。

  最新航母

  “福特”号航母舷号CVN-78,是美国第78艘也是美国最新一艘航母。该舰于2005年开始建造,2013年11月下水,预计今年夏天正式服役,其命名是为纪念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

  据来自美国军方的资料显示,“福特”号是美国最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的首舰。它高76米,长337米,飞行甲板宽78米,整个甲板相当于三个首尾相连的标准足球场。

  “福特”号满载排水量达10万吨,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船员2628名,配备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拉姆导弹和近程防御武器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3月的一次演讲中评价“福特”号航母说:“这艘航母和新的‘福特’级航母将提升我们国家在海上执行重要任务和远距离投放美国力量的能力,希望我们不会动用她的力量,但如果我们动用了,他们(敌方)就有大麻烦了。”

  最先进航母

  “福特”号航母是美国40年来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与美国现在服役的“尼米兹”级航母相比有了全方位的提升,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也标志着美国航母进入了3.0时代。

  “福特”级航母配备了4部电磁弹射器和先进的降落拦截系统,比传统的蒸汽弹射器和拦阻索效率更高。与以往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比,“福特”级航母的核电站可以产出3倍的电量,整体自动化程度大为提升,有效降低了人力需求。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曾撰文指出,“福特”号航母有诸多优势,一是采用了更先进的A1B(A5W)核动力装置,可以50年不用更换核燃料;二是舰上搭载具有超高机动性和隐身能力的F-35C四代舰载机;三是使用更高起点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器;四是大量采用新概念武器,例如毁伤能力极强的新概念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等;五是隐身性极为优异。

  最烧钱航母

  虽然“福特”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但也绝对是最烧钱航母,造价达到129亿美元。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介绍说,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与美国海军最初签订的“福特”号建造合同价为51亿美元,但到2013年时,美国海军就预估“福特”号的造价要超过120亿美元。“福特”号造价猛增,既有人工成本的增长,也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有技术上的因素。

  按照计划,美国海军计划装备十艘“福特”级航母,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成为美国海军舰队新“骨干”。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建造其第79艘航母“约翰·肯尼迪”号,并计划建造其第80艘航母“企业”号。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7/04-26/8209471.shtml report 1472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题:世界航母之“最”:最烧钱的“杰拉尔德·福特”号新华社记者刘莉莉刘阳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完成海上测试,抵达诺福克海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