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蜕变成长之路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蜕变成长之路

  2014年2月27日,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在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使北京面临了更为复杂多元的网络安全挑战。将网络纳入城市管理体系、与网络发展同步治理、切实保护首都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成为考验北京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课题,也是将北京打造成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将每年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正是在此大背景下,落实中央相关精神,切合北京发展契机,顺应群众期待的适时之举,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管理形式、依法保障网络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志和决心。

  2014年第一届“首都网络安全日”

  2014年是中央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开篇之年。活动期间,北京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携手合作,共同关注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秩序、为建设首都绿色生态网络环境不懈努力。

  首届“首都网络安全日”制作播放了特别节目,同时还举行“北京市反网络诈骗联盟”启动仪式,围绕互联网安全为主题举办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组织北京地区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建立参与性、互动性强的网络安全体验基地,举办首都网警执法账号新闻推介会等活动。

  此次活动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其中设计了参与度高、影响力度大、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九个一”系列活动,即:在《北京卫视》播出一期“首都网络安全日”特别节目;发动安全厂商、技术人才举办一场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以“网安启明星”工程为主题举办一场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邀请重点单位代表展开一次网络安全高峰论坛;联合360公司构建一个网络安全体验基地;与网络安全公司合作成立一个反网络诈骗联盟;组织门户网站影音作品发布会;以“招募维护网络秩序志愿者”为主题召开一场首都网警执法账号新闻推介会。系列活动持续时间长达半个月,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和支持。

  2015年第二届“首都网络安全日”

  2015年“429首都网络安全日”延续了“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的主题,以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为龙头,全面启动首都网络安全四大工程。

  深化“启明星”工程,一方面举办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开展电视决选、普及网络常识;另一方发动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安全厂商、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用户单位的60支队伍、180余名技术人才举办第二届北京网络安全技术大赛。

  创新“护城河”工程,开展首次网络安全讲座,组建由20家技术支持单位、30位讲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前往60余家市属大型国企巡回授课,举办20场网络安全主题宣讲活动。

  启动“防火墙”工程,推动网安信息通报中心挂牌,发布“首都网警”微信公众账号,启动“天下无贼—金盾守卫计划”,举办西城区首届互联网金融反欺诈专题研讨会,成立反诈骗联盟。

  推动“孵化器”工程,汇集互联网业内知名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和华为、百度、360、金山、腾讯等80余家龙头企业举办首届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吸引社会各界两万余人前往参观。同时推出6场网络安全高峰论坛,行业知名院士及专家汇聚一堂。

  2016年第三届“首都网络安全日”

  2016年,“首都网络安全日”在前两年的经验基础上创新发展。通过展览、论坛、竞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当前最前沿的网络安全技术和信息安全人才理念。2016年的“首都网络安全日”仍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按照“1+4+1”的工作模式,以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体验展为龙头,推出“启明星”“孵化器”“护城河”“防火墙”四大工程,共设计了14项活动。活动方在去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七大主题论坛、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的基础上,还创新推出了京津冀信息安全人才选拔挑战赛、线上线下人才双选会、网络安全从业者节日等活动,营造网络安全同担共享的良好氛围。

  本届博览会设置云购价与存储安全展区、工控安全展区、移动互联网安全展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专展等四大展区,公安部三所为代表的研究机构,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联盟为代表的专门行业组织,百度、金山、360、匡恩网络科技等国内领军企业直观展示了涵盖芯片、硬件、软件、整机、系统安全集成等各个方面的中国自主安全能力和水平。同时,各参展单位还展示了基于大数据的伪基站追踪、全自动驾驶、立体化工控网络安全理念等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参展群众也通过互动式的亲身体验,学会了网络安全知识,获得了自我防护技能。

  2017年第四届“首都网络安全日”

  “429首都网络安全日”自2014年设立以来,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倡导首都各界和网民群众共同关注网络安全课题、承担网络安全责任、投身网络安全建设、维护网络生态环境,经过三年的发展,已成为首都地区网络安全行业的年度盛事和全国范围内与行业间探讨交流网络安全信息的重要平台。

  作为本届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2017年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暨世界网络安全大会”(Cyber Security Asia, 英文简称“CSA”)将于4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展览馆如期举行。

  着力突出大会定位——国际性、专业性、行业性、全面性、社会性。

  自2015年第二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起,博览会经过三年的发展,在国内外政府信息安全部门、信息安全企业、科研院校、行业用户、媒体的支持下,成为国内汇聚最多知名企业、举办最多专业活动、邀请最多权威机构、吸引最多优质买家的信息安全专业展会,服务领域由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专业领域,逐步延伸到市政交通、金融支付、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大型综合工程项目。2017年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利用积累优秀资源,邀请国内外互联网大咖和演讲嘉宾,通过展览、论坛、研讨会、竞赛、情怀活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最前沿的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安全人才理念,倡导社会各界重视网络安全,提升社会各界的网络安全意识。

  聚焦互联网新兴领域,引领行业创新风向标。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涌现,新的应用领域及业务模式随之出现。但也带来了不少新的安全问题。对此,本着“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的“429”活动主题,本届大会期间将同步举办多场系列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从网络安全延伸至人工智能、金融安全、智慧医疗、智能生活、智慧城市建设等内容,聚焦探讨网络安全技术和应用热点话题,洞悉全球信息安全最新发展趋势,与展览展示一体两翼、双剑合璧,强力推动首都各界网络安全建设,引领网络安全行业创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全行业通力合作,共建网络安全生态。

  2017年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以及市各委办局、各区县等各级领导的广泛支持,吸引了阿里巴巴、百度、360、公安部三所、知道创宇、金山安全、匡恩、立思辰、梆梆安全、中关村信息安全测评联盟、行业云安全能力者联盟、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等行业领军企业、协议机构同台竞技。

  参展企业达到120多家,总体展出面积共 20000平米。同时将邀请网络安全行业、银行和金融行业、水、电、煤、气、热等能源行业、通信服务行业、政府部门、部队、医疗机构、电商、第三方支付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行业媒体等专业观众前来观展。与此同时,大会现场为合作的40多家大众媒体、网络主流媒体、纸媒、自媒体、直播平台提供免费的媒体中心,对大会进行持续全方位的报道。另外,去年的“新品发布”环节将全新升级,为参展企业打造全新发布平台。

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s://interview.qianlong.com/2017/0424/1630686.shtml report 3680 2014年2月27日,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