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跪地40分钟为患者手术:腿很麻 但角度更好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一医生跪地40分钟为患者手术:腿很麻,但角度更好

  一名身穿墨绿色手术服的医生跪在手术台边,膝盖上没有任何护具,正全神贯注地做手术。这张照片被拍下后,照片里的医生浙医二院肿瘤外科王晓晨副主任医师瞬间引来了关注。

  病人惊奇的是,男儿膝下有黄金,是什么让医生跪了下来?医护人员则表示,这样的事情在手术室并不少见。

  4月26日上午,记者找到了王晓晨医生,聊起了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王晓晨医生跪在地上为病人做手术
王晓晨医生跪在地上为病人做手术

  晚上7点到8点,通常是人们下班后的私人时间,吃个晚饭,陪家人散步,然后看电视。不过,这样的场景,对于平均一天七八台手术的王晓晨医生来说,实现起来难度有点大。

  作为肠道肿瘤和乳腺肿瘤方向的医生,25日晚上7点多,王晓晨医生跟往常一样进入手术室,为一位60多岁的早期直肠癌患者做“经肛门直肠肿块局部切除手术”。

  “按照常规来说,医生进入手术室,调节手术床高低,选择最佳位置。但昨天这个患者的肿瘤位置比较低,靠近肛门,我调整了几次手术床高度,同时还把手术凳放到最低,但我坐上去后视线仍要高于最佳的视野,这就需要不停弯下头颅盯着,效果也不理想。”
王晓晨医生在查房
王晓晨医生在查房

  王晓晨医生说,再加上手术床位置过高,对麻醉医生和助手的配合,都不方便,“最后我觉得,常规姿势都有死角,还是干脆不要凳子,跪下手术的角度反而更好,更利于切除肿瘤,同时也能保证手术效果。”

  王晓晨医生这一跪,就跪了40分钟。浙医二院妇科副主任干宁悦主任医师忍不住拍下这个画面,发到朋友圈,一下子引来无数点赞。

  到晚上8点多,王晓晨才站起身来。其实,作为肿瘤科医生,看看他的手术量,就知道他有多忙。

  少的时候,手术有七八台,多的时候,手术甚至多达15台,碰到难的手术要花上四五个小时。

  仅25日一天,王晓晨就做了4台全麻大手术,10台局麻小手术,这台跪着的手术是他当天的最后一台手术。

  问到这40分钟里有什么感受,王晓晨医生憨憨地说,“当时只知道跪了很久,腿很麻,没什么感觉,像你们的工作也一样专注的时候哪里会想那么多。做完手术,只想快点吃饭。”

  对于照片在网上走红一事,他说,其实他们科室一个月要做100到120台左右的手术,其他医生也会有采取跪姿的时候,真的是很普通的工作状态,他本人认为没什么值得渲染的。“为了病人最好的手术效果和生存质量,手术时候的姿势是怎么顺手怎么来,不会去在意自己的姿势。” 王晓晨医生总结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1646 report 1696 一名身穿墨绿色手术服的医生跪在手术台边,膝盖上没有任何护具,正全神贯注地做手术。这张照片被拍下后,照片里的医生浙医二院肿瘤外科王晓晨副主任医师瞬间引来了关注。病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