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数字之道——深度挖掘事实,体验资讯可视化的快感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阵家门口这5艘洋航母 001A能赢吗?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阵家门口这5艘洋航母 001A能赢吗?

    4月26日国产航母下水之后,全球共有21艘现役航母,美国拥有10艘,中国和意大利各2艘,法国、巴西、印度、俄罗斯、西班牙、泰国各1艘。航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截至目前共有125艘退役和报废航母,50艘中断制造,目前共有8艘在建,包括美国、英国、印度各2艘,俄罗斯和土耳其各1艘。目前,中国及邻近地区共有7艘航母和4艘"准航母"。

 


中国:001A下水 为亚洲航母最多国家

    辽宁号是中国第一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前身是前苏联瓦良格号,1999年从乌克兰手中购入,2005年4月开始改造,2012年9月25日被正式交付中国海军,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注释: 1. 续航力:轮船一次装足燃料后,不再补充而能连续行驶的最大航程。 2. 自持力:舰艇一次装足按设计要求规定的燃料、淡水、食品,潜艇还包括氧气再生药板等,中途不补给,所能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
注释: 1. 续航力:轮船一次装足燃料后,不再补充而能连续行驶的最大航程。 2. 自持力:舰艇一次装足按设计要求规定的燃料、淡水、食品,潜艇还包括氧气再生药板等,中途不补给,所能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

    001A航母于4月26日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可以独立建造航母的国家,在建设强大海军的规划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辽宁号的基础上,001A航母从外观和性能上均作了改进,截至下水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约70-80%,约2-3年可以交付中国海军开始服役。

 

美国:10艘现役航母中2艘在东亚

    自美国第一艘航母1922年开始服役起,截至目前,美国之前共有67艘航母、现役10艘、在建2艘,另有1艘正在规划中。美国的10艘现役航母均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是目前排水量最大、搭载舰载机最多、续航能力最强的航空母舰,每艘尼米兹级航母装有2个核反应堆,续航能力可达20-25年,而常规动力的航母续航能力约16天,视航速不同有变化。美国在建的2艘核动力航母为尼米兹级的升级版"福特级",被多方预测为"世界最强战舰"。目前,共有2艘美国航母在东亚,一艘是2017年4月13日停靠日本横须贺港的里根号,另一艘是日前已抵达朝鲜半岛水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两艘航母同为尼米兹级,以卡尔·文森号为例。

 

俄罗斯:现役1艘为前苏联"遗产"

    俄罗斯海军成立于1991年,其拥有的航母多为前苏联制造,已退役航母4艘(其中1艘已出售给印度),现役航母1艘,即前苏联制造的"库兹涅佐夫号",现部署于俄罗斯北方舰队,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母的主舰,次舰是中国辽宁号航母的前身瓦良格航母。

 

印度:现役1艘航母 来自俄罗斯

    印度目前拥有一艘现役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其前身是2004年从俄罗斯购买的基辅级航母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由印度海军改造后于2013年开始服役。

 

泰国:现役1艘航母 世界"最袖珍"

    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自1997年开始服役于泰国皇家海军,是世界"最袖珍"的航母,其长度和宽度分别相当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的1/2和1/3,排水量仅相当于卡尔文森号的1/10。

 

日本:准航母加贺号2017年3月已开始服役

    除以上国家外,在亚太地区拥有航母作战能力的还有日本。日本建造航母历史要早于美国,二战中日本约有20艘已建成和在建航母被击沉,4艘在建航母终止建造,2艘于1946年结束服役。虽然二战后日本没有拥有航母的资质(护航航母除外),但日本的直升机母舰装备极为先进。2017年3月,日本加贺号直升机母舰正式服役于日本海军,与此前的日向号、大隅号、出云号一起,构成了日本准航母的"4艘体制",加贺号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可达2.6万吨,航速可达56公里/小时,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更像航母"。

 

    虽然001A航母并非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但却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里程碑。国防专家预计,001A号在正式服役之后将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而中国也将成为亚洲第一个拥有两个中大型航母战斗群的国家。

参考资料:新华社、解放军报、美国海军官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70426/n490811603.shtml report 5378   4月26日国产航母下水之后,全球共有21艘现役航母,美国拥有10艘,中国和意大利各2艘,法国、巴西、印度、俄罗斯、西班牙、泰国各1艘。航
(责任编辑:张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