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自称房管局人员 诈骗80户村民涉案金额40万

来源: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卫晓宁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称房管局工作人员 洋县男子诈骗80户村民

  洋县男子任某自称房管局工作人员,“不用本人跑,就能够搞到廉租房。”轻信对方,洋县至少有80人分别交了数千甚至上万的“廉租房手续代办费”。然而,钱交了,房子却迟迟下不来,村民决定联合举报。

  村民:

  交钱后廉租房3年未下来

  “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合疗本……所有证件原件和复印件都给他,不用本人亲自跑,他就能够替我搞到洋县西南坝的廉租房,并且还能让我进城落户。”洋县溢水镇桂峰村2组村民时某说,自己也是经人介绍,知道任某是房管局工作人员,能够搞到廉租房。

  时某说,任某能搞到廉租房,这事他们村里人都知道。2014年3月份,他给任某4000元代办廉租房手续费,要任某帮他搞一套廉租房,任某当时还给他写了代办费收款收据。时某向华商报记者展示了这张署有任某姓名以及收款日期的白条。

  然而,3年过去了,时某并没有住上已经竣工的洋县西南坝廉租房。

  “交代办费时,任某说几个月就能交房,但过去3年了仍然没有拿到廉租房钥匙。”时某说,他一次次询问任某什么时候能办下来,任某每次都说再等一等,资料报到省上了,正在审批中。

  真相:

  房管局没有这个人

  与时某情况类似的事情一直在重复上演。

  据了解,溢水镇西河村的赵某,2016年3月份交了4500元的代办廉租房手续费给任某,但是一直没有拿到廉租房租住手续。

  “时间这么久还没办下来,就开始担心了。”赵某说,今年3月17日,他去洋县房管局询问,房管局回复说没有人递交他的材料。此外,房管局还说西南坝的廉租房已经租住完了。

  时某对华商报记者说,他也去房管局问过此事。“得知任某并非房管局工作人员,我就知道自己被骗了。”时某说,据他私下了解,从没有人从任某处搞到廉租房租住手续。

  华商报记者致电洋县房管局,“房管局没有你说的这个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进城买房或者是租住廉租房,只需到房管局领一张申请表,并不需要房管局盖章。

  调查:

  涉案金额至少40万元

  4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洋县见到反映问题的部分村民,现场50余位村民都有任某签名的收款白条。华商报记者留意到,这些收款白条落款日期从2014年至2016年不等,数额以5000元居多。

  “我邻居打电话告诉我,说可以通过任某搞到西南坝的廉租房,当时我人还在深圳。”找任某代办廉租房的杨某说,她就让姐姐将6000元钱给任某,要任某代办一套西南坝的廉租房,后来杨某收到代办费收据,但是一直未拿到廉租房租住手续。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反映问题村民的情况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亲友认识了任某,将钱交给任某后,收到具有任某署名的白条。

  然而,50余人每人交的“代办费”却有高有低。“2015年7月16日,我交了12000元的代办费,当时没有给我收据,后来我找到任某要了一张12000元的条子。”洋县磨子桥镇张村1组村民强某说。而洋县华阳镇吊坝河村村民田某说,她交了6500元代办费给任某,但是任某只给她开具了5000元的收据。

  近日,这50余户村民联合起来写了一份举报材料,材料落款有被骗个人的签名和手印。

  反映材料上,联合举报的村民名字达43人之多,他们都来自洋县各乡镇,都向任某交了4000元至15000元不等的代办廉租房手续费。据反映问题的村民李某统计,涉及金额至少在30万元以上。李某说,一部分买主还在外地打工,他们还不知道自己被骗了。

  “4月19日晚,被骗的村民组织起来,一起将任某扭送到了洋州派出所。”时某说。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任某因涉嫌诈骗,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截至昨日统计到的被骗人数已达80人,涉案金额至少40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警方同时提醒,办理经适房、廉租房等相关业务时,一定要到相关部门咨询清楚,切勿相信所谓的代办。

  疑问

  所有人户口被迁至西街居委会所在地

  这些户口是咋办下来的?

  任某虽然没有为50余户村民把廉租房手续办下来,但村民也都向华商报记者承认,任某确实把他们的户口迁到了县城,而且办理速度很快。“交了代办费和相关证件,大概两周时间我就拿到已转为城镇户口的新户口簿。”时某说。

  4月21日,在村民手上拿着的崭新的户口簿上,华商报记者发现一个现象:村民的新户口都是同样的户籍地——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洋州镇大西街338号。

  21日下午4时,华商报记者实地走访,见到标有“西街338号”的地址现为西街居委会办公所在地。居委会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说,现在的西街338号就是以前的大西街338号。

  时某说:“我从洋县政务大厅拿回自己的廉租房租住申请材料时发现,迁入申请书和进城落户表上都盖有西街居委会的公章。”

  西街居委会负责人说:“西街居委会确实给盖了章,我们也是按照文件规定办事,见到进城落户办的表,并且表上有相应的公章,我们就只能按程序办理。”该负责人表示,西街居委会确实迁入了大约30户集体户口,当时西南坝没有进城落户指标,西街居委会给办了,哪知道这是诈骗,本来做了好事,现在还受到牵连。

  “洋县洋州镇大西街338号是个空户,现在该户籍地址下有200多个从洋县各乡镇转过来的户籍。”4月21日,洋县公安局相关人员说。

  据悉,任某为50余户村民所办的同一户籍地的户口簿真实有效。

  “大概在今年2月20日,我拿着任某为我办的新户口簿去换取已过期的身份证,镇派出所工作人员说我的户籍已不在本镇,要我去户籍所在地换。”家住洋县黄家营镇的翟某说,后来,她拿着新户口簿到洋县洋州派出所办理了过期身份证换取手续。

  洋县公安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进城落户放宽了,只要是进城买房、租住廉租房以及长期租住在县城等条件都可以办理城市户口。此外,只要有委托书和齐全的证件也可以找人代办。

  4月24日,华商报记者在洋县进城落户办公室了解到,进城落户审批手续很严格。一、办理人征得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同意并盖章;二、迁入地的派出所公章;三、迁入地居委会盖章;四、办理人需经过原所在村、镇盖上两级公章。上述几个章子盖完之后,进城审批表就到了进城落户办公室。

  “见到这5个章子,我们就会为办理人员盖上进城落户办的公章,其实进城办就是最后一道程序。”洋县进城落户办工作人员对华商报记者说,审批表是从落户办领的,这个表谁都可以领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进城落户手续也可以代办,只要有办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及相关证件即可。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70427/641355.shtml report 3223 洋县男子任某自称房管局工作人员,“不用本人跑,就能够搞到廉租房。”轻信对方,洋县至少有80人分别交了数千甚至上万的“廉租房手续代办费”。然而,钱交了,房子却迟迟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