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兴安岭火灾30年后:扑火队员月薪不足3千

来源:封面 作者: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兴安岭火灾30年后现状:扑火队员月薪不足3千 年轻人离开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许雯 发自黑龙江漠河

  编者按:30年前的1987年5月6日,一场森林大火席卷大兴安岭。大火过后,山是黑的,树是黑的,房子是黑的。这不只是大兴安岭的黑色记忆,更是人与自然的悲歌。

  30年过去,大兴安岭林区这片中国最大的原始森林怎样了?林区的居民怎样了?在这个积雪未消的早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来到大兴安岭,寻找问题的答案。

  30年前常用的扑火工具是扫帚

  “扑火力量太薄弱,装备也不行。”回忆起30年前那场211人丧生、烧毁101万公顷林地的森林大火,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森林消防大队副队长李东认为,除去那天的8级大风,扑火队伍的力量不足是导致大火强力蔓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那个年代,扑火队员多数由林场职工兼任,没有风力灭火机,常用的扑火工具是扫帚,稍专业一些的扑火装备是简单的“二号工具”——一个前端绑有橡胶条,类似于拖把的工具。

  大火之后组建森林消防大队

  痛定思痛。那场大火之后,防火的重要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漠河县组建了森林消防大队,当地林业局把原本只有两三人的防火股扩编,成立了防火办公室。在其后30年间,大兴安岭建立起了从无到有、全方位的防火和救火的专业化队伍。

  检查站、管护站、巡护队是处在森林防火最前端的“三道防线”。检查站和管护站的工作人员需要排查进山的每个人、每辆车,以阻止火源入山。

  地面巡护按照5公里一名巡护员的密度来配备。“每天至少一圈,除非下暴雨。高火险期,每天要来回巡三圈。”古莲森林资源管护区第九管护站站长宫延华和2名巡护员吃住都在站里,留下一人排查进山人员和车辆,其他两人划分不同的巡护区域每天巡逻,以防止外来人员私自入山,揣烟带火,乱撇烟头。

  326座瞭望塔

  大兴安岭地区的326座瞭望塔,是火情发生后的前哨。瞭望员能不能及早发现火情,精准定位火情发生位置,都至关重要。“瞭望员不是谁都能做,只有经过培训之后才可以上塔。”

  每个暸望塔之间的瞭望范围互有交叉,一个目标塔可以看到其他至少三个暸望塔,以快速发现着火点,并通过暸望塔之间的通信对着火点定位。每座暸望塔配备2名瞭望员,从4月初春防起上塔到10月中旬林区落下第一场雪,直到落到20公分厚,瞭望员才能下塔。

  卫星遥感飞机观察

  在卫星遥感、飞机观察、高山瞭望和地面巡护“四位一体”监测手段下,以实现火险早预警、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在林区,有1640名武警森林官兵、6345人共1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这是防范森林火灾酿成大祸的最后一道屏障。

  漠河县的森林防火队伍,是在1987年大火之后才有的。每年4月到10月中旬落雪是林区的高火险期,驻扎在漠河县的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森林消防队员要离开县城上山,在富克山执勤点靠前驻防,发生火情就近扑救。

  相比用扫帚、铁锹扑火的年代,森林防火直升机、脉冲气压喷雾水枪等更多现代化的扑火装备得到应用。“全国最先进的扑火设备,都会最先给我们用。”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漠河大队富克山执勤点十三中队中队长唐敏说。

  这一切,都为了避免灾难的再次发生。但不容忽视的是,大量年轻力壮的林场职工在2014年大兴安岭全面停伐后离开森林,林区人员流失严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作为林区扑火队伍的生力军,正在面临由于适龄劳动力的外流而导致的老龄化窘境。

  封面新闻在当地了解到,如今在岗的扑火队员工资约为2000元,加上防火期补助达到近3000元,退休后每月只能拿不到2000元。偏低的收入水平正催促年轻的林业职工离开这个极端寒冷的地方,去收入更多、更温暖宜居的城市谋生。在过去,林场的扑火队员可以转干,可以分房,不错的福利待遇吸引着年轻人的加入。但随着林业生产全面叫停,扑火队员的好光景也不在了。

  从职业生涯发展来说,扑火队员前景黯淡。“扑火队员上班,5年、10年,甚至直到退休,他都是扑火队员,没有发展前景,比较单一。”黑龙江大兴安岭西林吉林业局副局长王立才说。

  “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一个毕业了会自愿来做扑火队员,都想着去北京上海闯一下。”王立才担心,没有年轻力量的后续补充,会削弱扑火队伍的战斗力。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327104 report 2554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许雯发自黑龙江漠河编者按:30年前的1987年5月6日,一场森林大火席卷大兴安岭。大火过后,山是黑的,树是黑的,房子是黑的。这不只是大兴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