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别让“坟墓泡沫”越吹越大

来源:北京时间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坟墓泡沫”越吹越大

  别让“坟墓泡沫”越吹越大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墓地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当前中心城市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周边城市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一些豪华墓地层出不穷,而在利益的诱惑之下,墓地违规开发、"炒墓"等现象有所抬头。(4月24日《经济参考报》)

  楼市的"限"字令一声紧过一声,没料到在另一个"居住市场"上,竟然还有炒风不止,很多人还没来得及摘掉房奴的枷锁,又要为身后的安住之地焦虑。难道无论生与死,我们都不得不面对"买房是不是头等大事"这样一个滑稽而苦涩的问题吗?

  房价诡异而陡峭的攀升曲线,戳伤了无数人的心灵和生活。在炒房投机面前,一切勤奋努力和智慧创造都变得可笑可悲,也让这个与所有人平凡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充满贪婪和投机。这也正是政府不敢掉以轻心,再三整治升级的重要原因。如今楼市政策空前严厉,暧昧资本不敢造次但又平息不了贪欲,会不会转向其他领域,继续玩弄炒作的游戏呢?

  从现在的情况看,不是没有这种可能。随着国家严格整顿房地产业,重拳出击证券市场腐败,完善外汇监管制度,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许多灰色、黑色资本的表演空间被大大压缩,不得不开始偷偷寻找其他隐身之地。有专家已经提示,要注意这些投机客在艺术品收藏、新农开发、文化创意创业等领域继续实施他们的诡计,即:疯狂炒作,而后吸血市场。

  "炒墓"这种非常做法逐渐升温,让人也隐隐闻到了相似的气息。

  虽然,供需矛盾和"经营性"口子,确实可能让一些墓地经营者看到了利益想象的空间,但是这并非当前墓地价格飙升的唯一重要原因。据媒体调查,现在上海墓地均价6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天津最高也达20万元;广州的墓地大多在10万元至12万元;而前段时间因为"墓地限购"成为新闻热点的苏州,更是出现了让人称奇的市场景象--房价企稳,墓地价格却直线飙升,5年之内至少上涨了10倍!媒体直言"炒墓地者太嚣张。"

  如今去买墓地,往往都会面临销售人员兜售的一整套"市场理念":什么地块不好批,未来必然供不应求呀;什么此处风水绝佳,升值潜力无限呀;什么人活着也要囤墓,以后可埋可售呀,等等。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没错,与我们都经历过的售楼轰炸几乎一模一样,连一些墓地中介自己都承认,一些陵园与其说卖墓地,不如说更像是另类的房地产楼盘销售--也会采取违规开发和销售的手段绕过管理部门监管;也会大打"高档豪华"这样的宣传语刺激市场冲动,助推价格飙涨;也会通过囤墓、炒作、超标建墓等方式获取暴利……

  然而,"炒墓"如今只是现象,在"利润升温"的市场风向标下,隐藏着以及还会诱惑起多少暧昧资本与非法经营的冲动,才是更值得我们深忧的问题。

  炒作的套路总是那么一致:恐慌的逼迫加上暴利的诱惑。然而如果能够冷静想想,当下国人的生死观以及对自我与未来的想象,都像这个时代一样正在变得更科学,也更多元多样。即使有老龄化等新的挑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创新出既符合国情民意,又深蕴情怀与理性的安葬方式,为什么不给未来多点信心,而偏要让自己被炒墓者撩拨得神经兮兮狼狈不堪呢?(刘采萍)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时间在线 https://item.btime.com/02sb8m5qdvd63iu9faktk0kfc0h report 1526 别让“坟墓泡沫”越吹越大在全国很多大城市,墓地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当前中心城市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周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