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洛南流浪狗连伤3人 1人疑似患狂犬病身亡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南流浪狗连伤3人 1人疑似患狂犬病身亡

  村子突然窜出一条流浪狗,连伤3人后不知去向,其中1人被咬伤19天后,于4月27日疑似患狂犬病不治身亡。

  事发

  流浪狗发疯 见人便咬

  4月27日上午,在洛南县灵口镇焦村,提起十多天前流浪狗咬伤村民的事情,大家都感到后怕,一位54岁姓罗的村民被流浪狗咬伤19天后身亡。“罗师傅家修房子,当天院子里来了条流浪狗,罗师傅准备捡棍子驱赶流浪狗,结果刚弯下腰狗就扑上来。狗体型还比较大,把罗师傅的眉宇间咬了一寸长的口子。”知情村民说,狗咬伤人后,被驱赶走了。

  “4月8日下午4点多,我刚吃过饭在村子里散步,对面过来一条狗,走到跟前时突然蹦上来,扑到我的头部,我慌了不知是被咬了还是被狗的牙齿垫了,反正流血了。”村民赵老汉说,当时这只狗跟发疯似的,咬了他之后很快跑了。

  据了解,这条流浪狗在连着伤了罗师傅和赵老汉后,又伤到了另外一个村民,这名村民也是一名老人,两人分别是头部和颈部被咬伤。

  发病

  伤者被咬19天后 疑似患狂犬病身亡

  3名伤者都注射了狂犬疫苗。4月23日,罗师傅在注射了3针狂犬疫苗后,感觉发热不适,4月25日病情加重,当晚被送往洛南县医院,先后出现烦躁、恐水恐光、口吐白沫的症状。

  4月26日凌晨3时许被诊断为疑似狂犬病,当日上午10时许被转往西安。4月27日早上6时许罗师傅死亡。罗师傅突然死亡的消息传回村子后,被咬伤的赵老汉和另一名老者,当天立即去洛南县医院抽血化验,显示血液正常。

  4月27日晚,洛南县卫计局疾控股菊股长说,他们经过流行病调查发现,有3人被咬伤,其中罗师傅不幸身亡,另外两人没明显症状,他们已对两人采取密切监测。为什么3名伤者都是头颈部位受伤?菊股长说,罗师傅当时弯腰时,流浪狗可能认为袭击他,便扑了上去,另外两人都是70多岁,据调查,流浪狗体形硕大,扑上去完全能咬伤村民面部。

  排查

  寻找伤人犬只下落 全县开始排查

  事发后,洛南县立即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工作,死者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商洛市疾控中心也迅速派人介入调查。

  “县上紧急召集公安、卫计、农业部门开会研究,立即采取了措施。”洛南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案发后,当地镇政府和辖区公安已积极寻找伤人流浪犬,捕杀后实施无害化处理,对于死者的遗体处理,与家属协商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埋葬或者火化。同时,全县范围内加强犬只管理,实行强制免疫、拴养在公安部门登记挂牌管理,未登记、未免疫的犬只一经发现一律就地捕杀。

  为什么流浪犬会突然袭击村民? 4月28日,商洛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科长陈彦炜介绍,春季是犬病的高发期,随着气温升高,病毒处于活跃期,又加之人们户外活动多,皮肤裸露。犬只一旦感染狂犬病毒,很容易攻击人,另外两人被咬伤后,感染狂犬病毒的可能性会增大。

  预防

  一旦被咬伤要迅速到医院处理伤口

  陈彦炜说,对于狂犬病的预防,人们一旦被狗咬伤,应立即使用肥皂水清洗,流水清洗15分钟,去除狗涎,挤出污血,迅速到医院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疫苗和球蛋白,一般注射后7天才会起到保护作用。另外,狂犬疫苗已纳入农合疗报销范围,被狗咬伤后,千万不要大意,避免造成严重后果。政府部门应当做好犬只管理,对家庭饲养动物进行免疫接种,管理流浪动物。对可疑因狂犬病死亡的动物,应取其脑组织进行检查,并将其焚毁或深埋,阻断狗之间的病毒传播,这样就会减少对人的传播。

  陈彦炜说,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属于国家乙类法定报告的传染病,多见于狗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主要通过皮肤或粘膜传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陈彦炜介绍,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在3个月以内,最短两周内发病,最长1年以上,一旦发病死亡率是100%。 华商报记者陈永辉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70429/641735.shtml report 2007 村子突然窜出一条流浪狗,连伤3人后不知去向,其中1人被咬伤19天后,于4月27日疑似患狂犬病不治身亡。事发流浪狗发疯见人便咬4月27日上午,在洛南县灵口镇焦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