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修宪通过 土耳其“入欧”再添变数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修宪通过,土耳其“入欧”再添变数(国际视点)

  核心阅读

  4月27日,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修宪公投正式计票结果,支持修宪阵营获得51.41%的选票,反对修宪阵营获得48.59%的选票,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修宪后,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轨迹,令人瞩目。

  民众开始感到“愤懑”——

  “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正在经历困难时期”

  27日当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参加纪念土耳其宪法法院成立55周年的一项庆祝活动时表示:“土耳其不能允许一些机构和国家,通过宪法修正案公投的结果质疑我们的民主。”

  “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正在经历困难时期。”近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接受采访时呼吁,采取积极步骤克服目前的信任危机。恰武什奥卢说,目前土欧关系恶化是去年7月15日未遂政变以来,特别是围绕此次修宪公投,欧盟对土耳其的立场所导致的,“土耳其面临着不公正的批评”。针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恰武什奥卢说:“加入欧盟面临的政治障碍是目前双方关系出现困难的另一原因,但加入欧盟仍然是土耳其的优先选项。”他表示,土耳其期待欧盟采取具体、积极的步骤妥善处理双方关系,“我们期望入盟进程的障碍能被清除,免签及欧盟的所有其他承诺得到兑现。尽管存在不少困难,但是双方关系重回积极轨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土耳其之声”的分析文章认为,修宪公投通过后,会有两个具体问题困扰未来的土欧关系,其一,土耳其极有可能重新恢复死刑;其二,是否进行加入欧盟的公投也会为双方未来的关系走向带来不确定性。文章称,新的政治体制赋予了总统极大的权力,未来发展与土耳其的关系,欧盟方面将不得不更重视埃尔多安个人的影响力。

  “修宪公投仿佛是欧盟跟土耳其提出分手后,土耳其回敬的一个报复。”欧盟媒体《欧洲报道》评论认为,“去年11月,欧洲议会做出决议暂停土耳其的入欧谈判,12月埃尔多安就提议进行修宪。被欧盟明确拒绝和提议修宪的时间如此紧密,部分反映出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分析称,土耳其人已经彻底意识到欧洲不可能接受和“消化”一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民众对欧盟“推三阻四”迟迟不接纳土耳其为成员国早就开始感到“愤懑”。民调显示,53%的土耳其人对欧盟印象不佳,大多数土耳其人认为,就国家利益而言,土耳其转向亚洲更重要;只有44%的民众认为加入欧盟对经济有利。这种民意与本次公投的结果非常吻合。

  土耳其《每日晨报》称:“土耳其与欧洲的关系到了历史最低点。”

  300万难民成“死穴”——

  “应对土耳其,欧盟手中的牌似乎已经并不多了”

  土耳其公投结果公布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长加布里尔发表共同声明。声明表示,“投票结果非常明了地反映出,土耳其社会目前如何分裂”,“德国联邦政府期望土耳其政府在激烈的公投之后,能够与所有的政治和社会力量寻求彼此尊重的对话”。声明还提醒土耳其,作为欧洲理事会、欧安组织成员以及欧盟扩容的候选国,其宪法改革的过程与内容,必须符合欧盟的原则。

  26日,欧洲议会主席安东尼奥·塔亚尼也重申,“欧洲并没有向土耳其人民关闭大门,但土耳其应尊重欧洲价值观,对欧盟‘哥本哈根标准’确立的民主和基本权利保护负相应义务。”

  “新土耳其,老问题。”波兰一家新闻网站在评价土耳其公投后土欧关系未来时的观点在中东欧国家中比较有代表性。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舆论普遍认为,未来土耳其与欧盟无论是在价值观还是在一体化方面,都将渐行渐远。

  波兰华沙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博格丹·古拉尔赤克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埃尔多安将会更加游刃有余地处理与布鲁塞尔、柏林、华盛顿以及莫斯科的关系。尽管这期间,欧盟肯定会更加频繁地批评或指责埃尔多安“背弃民主”,但欧盟领导人显然将会更多地考虑自身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土耳其今后会尽全力扩大自己在中东世界的影响力,而不会再为了进入欧盟而讨好西方,为西方干脏活累活”。

  有评论认为,如果土耳其“铁了心”要放弃入欧,就不再有所顾忌,滞留在土耳其的300万难民反倒成了欧盟的“死穴”。土耳其一旦入欧梦碎,极有可能撕毁与欧盟的难民协议,欧盟将出现新的难民危机,后果难以设想。如此看来,应对土耳其,欧盟手中的牌似乎已经并不多了。

  (本报开罗、布鲁塞尔、柏林、华沙4月28日电记者王云松、许立群、冯雪珺、李增伟)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4/29/nw.D110000renmrb_20170429_1-05.htm report 2097 核心阅读4月27日,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修宪公投正式计票结果,支持修宪阵营获得51.41%的选票,反对修宪阵营获得48.59%的选票,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