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隔10年 中央政治局再有新动作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10年,中央政治局再有新动作

  最近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引起公众更为浓厚的兴趣。

  因为它的主题是“金融安全”。

  政知局发现,10年前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也围绕金融问题进行研讨。

不同的是,2007年到中南海给高层讲课的是两位专家;而十年之后,讲课的则是一行三会的负责人。

  不同的是,2007年到中南海给高层讲课的是两位专家;而十年之后,讲课的则是一行三会的负责人。

  特别的“教授”

  我们所说的“一行三会”,指的是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

  不过,在国务院组织机构中,他们的身份不太一样。

  央行是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的一个,老百姓习惯把它归入国务院内阁。

中央政治局组织集体学习 时隔10年再有新动作
央行

  而“三会”与新华社、中科院、社科院等单位一样,属于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中央政治局组织集体学习 时隔10年再有新动作
三会

  自十八大以来,有不少包括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在内的部级高官,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担任“主讲”。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这些高官中有近40人次是做“重点发言”,还有18名省部级官员给本届中央政治局授课。

  这些“教授”的单位大致分类如下

  国家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 最高法 最高检

  中央部门:中组部 中联部 中纪委

  国务院部门:司法部 国务院法制办 国务院扶贫办 外交部 商务部 央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

  省份:贵州、云南、甘肃

  (注:排名不分先后)

  政知局注意到,这种现象此前并不多见。

  自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形成制度以来,之前仅有2008年7月26日的集体学习,邀请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和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授课,主题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办好北京奥运会”。

  两周后,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

  同样是学习金融,时隔十年的两次集体学习情况不太一样。

  2007年8月,走进中南海课堂的是两名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银监会高级经济师李伏安,授课的主题是“世界金融形势和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

  而七个月前,2007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在政治局开会前几天,当年1月19日、20日,中央召开了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而今年的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全天开会,上午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下午则专门学习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最高领导人还提出六大任务。

  高层的共识

  政知局注意到,多年来,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金融。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撰文称,邓小平是党内很早意识到银行重要作用的领导人之一。1929年夏天,他前往广西创建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时,就提出设立农业银行来帮助贫农的构想,但因筹款未果而不得不放弃。

  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平在自己领导下的晋冀豫边区建立了冀南银行,发行了冀南钞票,后来在整个华北地区流通。

冀南银行曾经发行的钞票
冀南银行曾经发行的钞票

  1991年2月,已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到浦东视察,高度评价“金融先行”的做法,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招棋活,全盘皆活。”

  当时向邓小平汇报“金融先行”的,正是不久之后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并且兼任央行行长的朱镕基。

1991年,朱镕基陪邓小平在上海过春节
1991年,朱镕基陪邓小平在上海过春节

  朱镕基所在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班子,“班长”是江泽民。同样主政过上海的江泽民,也是非常重视金融业。他曾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金融知识。

  为了落实江泽民的指示,央行编写了《领导干部金融知识读本》,江泽民为此题写了书名,并写了一段比较长的批语。

  此后,他又分别给《领导干部国际金融知识读本》、《领导干部财政知识读本》、《领导干部证券知识读本》题写书名并作了批语。江泽民认为,这几个读本“对帮助领导干部学习金融知识很有益处”。

  不仅出书,中央还将高级干部集中起来办班学金融。

  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余波尚在,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江泽民专程到场讲话,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经济、金融形势作报告,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也专门讲话。

  数年后,胡锦涛已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化。2004年2月,在一场主题为“世界格局和我国的安全环境”的集体学习上,他在专家讲课后第一个提问,提的正是有关金融安全的问题。据当时主讲之一、外交学院秦亚青事后回忆,学习结束后,胡锦涛又和他们就这个问题单独进行探讨。

  定调的会议

  中央高层之所以如此重视金融,那是因为它非常重要。按照习近平此次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说法,“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政知局注意到,说到这个重要话题,不少人就会提起五年一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这个会议一是规格非常高,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基本上都会出席;二是“问题导向”明显,都切中当时的金融热点解决实际问题;三是都会对下一步系列重大金融改革问题定下基调。

  而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需要有相当长时间酝酿的。

  以1997年11月召开的首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例。这次会议的酝酿最早可追溯到一年多以前。根据央行原行长戴相龙回忆,1996年8月,江泽民在北戴河召开会议听取央行汇报。当年4家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占比24.75%,全国城市信用社亏损面占20%,农村信用社亏损面占44.7%。

  1997年2月,江泽民再次听取汇报,决定筹备召开一次全国性工作会议。戴相龙在文中透露,“中央领导特别强调,要吸取当时阿尔巴尼亚、俄罗斯因社会乱集资造成‘挤兑’风潮,引发社会政治事件的教训。”

  高层出于这样的考虑,才有了前述的为领导干部编写一系列读本,也才有了首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这一开先河的会议上,不仅决定成立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还成立证监会和保监会,对央行进行改革。

  五年后的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银监会,开始中国“一行三会”的监管格局。

  2007年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农行整体改制、国开行全面商业化运作等得到明确。

200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200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2012年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又提出一系列改革意见。

  而今又是五年过去了。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了30多项改革任务,其中就提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深化金融机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现代保险制度。”

  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向何处去,许多人等着中央勾勒明晰的路线图。

  未完待续

  自1997年首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至今已有20年。

  这20年里,金融领域的变化足以用“惊艳”来形容。

而今的中国金融业,用“巨无霸”来形容毫不为过。央行2010年颁布一份规范,首次明确中国金融机构涵盖范围。根据这份规范,中国金融机构方阵可见一斑
  而今的中国金融业,用“巨无霸”来形容毫不为过。央行2010年颁布一份规范,首次明确中国金融机构涵盖范围。根据这份规范,中国金融机构方阵可见一斑

  一、货币当局:

  1、中国人民银行;2、国家外汇管理局。

  二、监管当局:

  1、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3、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三、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

  1、银行;2、城市信用合作社(含联社);3、农村信用合作社(含联社);4、农村资金互助社;5、财务公司。

  四、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

  1、信托公司;2、金融资产管理公司;3、金融租赁公司;4、汽车金融公司;5、贷款公司;6、货币经纪公司。

  五、证券业金融机构:

  1、证券公司;2、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3、期货公司;4、投资咨询公司。

  六、保险业金融机构:

  1、财产保险公司;2、人身保险公司;3、再保险公司;4、保险资产管理公司;5、保险经纪公司;6、保险代理公司;7、保险公估公司;8、企业年金。

  七、交易及结算类金融机构:

  1、交易所;2、登记结算类机构。

  八、金融控股公司:

  1、中央金融控股公司;2、其他金融控股公司。

  九、新兴金融企业:

  1、小额贷款公司;2、第三方理财公司;3、综合理财服务公司。

  如此庞大的体量、如此宏大的架构,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能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诸多风险也与之随行。

  政知局联想到最高领导人在最近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提到的要“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方觉这些提法非常具有针对性。

  近些年来金融领域已有不少令人挠头的事情。不少银行资金不是流向实体经济,而是推高楼市股市。此外,在正规的金融体系之外,还有“非法集资”这样的危险地带。根据4月25日14家国家机关透露的资料,仅仅去年,警方就立案1万余起、涉案金额近1400亿元,亿元以上案件逾百起。

  证券市场波诡云谲,2015年出现惊心动魄的“股灾”,相信不少局友都曾深受其累。新华社播发的《全国公安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成果综述》一文介绍,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以后,公安部通过对数百万条资金流向、交易记录进行碰撞比对、深入研判,查处了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以及数十名金融业工作人员一系列犯罪问题。

  险资在国内外频频举牌,还引发“野蛮人”和“妖精”的争议。如你所见,这个领域还在不断发酵,或许可用“未完待续”来形容。

  回到最近这次集体学习,“一行三会”四家单位,来了三位一把手,仅有保监会到场的是副主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amp=1493425294&ver=1&signature=PEbKEmXdMwV6sBQTNsEAraHDB1m*644-fcIJ1xvNBxthgC7cYS0zLpQHjvJWnEGNHRo7wY5O9ebivD4ftMl9tzENX9BEeaGJXXk9dhu3aBqVSnL-yAS12emVZHtloTlY1r2eaGmKkftZtuh1PeDLenYb3ADoAprCPTgzrT8xIYE= report 6151 最近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引起公众更为浓厚的兴趣。因为它的主题是“金融安全”。政知局发现,10年前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也围绕金融问题进行研讨。不同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