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菜场摔伤索赔11万 市场方:因穿新鞋且无人陪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菜场摔伤家属索赔11万,市场方:因穿新鞋且无家人陪同

  作为一双硬底光滑的新皮鞋,我并不起眼。

  然而前段时间,我却意外客串了重要角色。一位六旬老人在菜市场摔伤,家属称当时地面留有水渍与泥印,向市场方索赔,而对方解释称,是老人当天穿的鞋——也就是我,出了问题。

  同时,老人在检查摔伤时又意外查出患有其他病情,这让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到底谁才是让老人摔倒的“真凶”?谁又应该为老人的受伤负责?我们都在等待答案。

  在半年前的一次买菜途中,长沙的刘爹爹意外摔伤,左股骨骨折,在骨科病房躺了整整14天,时至今日,刘爹爹每天出门仍然需要拄着拐杖。

  原本闲适的生活被打破,这让刘爹爹感到很烦闷。因质疑是市场管理方清淤不及时导致自己摔倒,刘爹爹的家人在与市场管理方协商无果后,一纸诉状递到长沙市岳麓区法院,索赔医药费等损失共计11万余元。

  4月24日,记者从岳麓区法院了解到,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家属

  市场买菜摔成骨折,地上有水渍

  刘爹爹今年66岁,一家五口住在单位的老房子里。在家人看来,刘爹爹的身体非常好,每天清晨会独自外出买菜,平时刘爹爹还会带着老伴去旅游,就在2016年9月,刘爹爹还与老伴去了张家界游玩。然而一个月之后的一次意外摔伤,让刘爹爹闲适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刘爹爹每天早上都要去家附近的黄泥岭社区生鲜市场买菜,2016年10月22日早上8点多,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市场,不料在购物时摔倒了。见刘爹爹躺在地上动不了,市场管理人员拨打120将他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刘爹爹被鉴定为左股骨粉碎性骨折,接受完手术的刘爹爹在病房内一躺就是14天。

  “当时市场内的地上有水和泥巴印子。”刘爹爹的儿子回忆,虽然他没看到第一现场,但从社区工作人员拍下的现场照片看到,地上有明显的水渍和滑印。在刘爹爹的儿子看来,父亲的摔倒虽是意外,但是作为市场管理方的某公司也应该为此承担责任。因为市场外面在进行水管改造,加之出进人多,将水和泥浆带入市场中,而市场管理人员没有及时清除,这才导致了刘爹爹摔倒,“市场内也没有看到任何提示”。

  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刘爹爹在医院进行检查时,还被查出其他病情。在骨科病房住院14天后,刘爹爹转到了心胸外科病房继续接受治疗。“当时没有什么症状,也没有咳嗽,直到检查时才发现肺部有了阴影,之前都没有影响。”刘爹爹的儿子称,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左右后,刘爹爹才到回家。

  

  市场

  摔倒当天穿了新皮鞋,家属未陪同

  对于刘爹爹及家属的说法,黄泥岭社区生鲜市场管理方感到“很委屈”。该生鲜公司的代理人称,农贸市场是自由市场,每天有形形色色的人进出,“市场管理方无经营权,而且与顾客并无直接利益关系,此次水管改造属于政府工程,是市场外面大路上改造以及对居民用水的改善,和市场方没有任何关系。”

  该代理人还表示,市场内的墙上张贴了防滑公示,过道上设有防滑警示牌,从市场建立以来已维持八年时间,期间除刘爹爹摔倒事故,并无任何事故发生。当时刘爹爹摔倒位置有照片证明无积水无垃圾无障碍物,地面干净,无人推撞等行为。“刘爹爹摔伤当天穿了一双硬底光滑的新皮鞋,而且因为这次摔倒才检查得知有其他严重病症,有着特殊病情的刘爹爹当时却没有家属陪同,是病情严重影响了他本人的生活,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

  

  协商

  家属向市场方索赔11万

  刘爹爹的儿子回忆,家属将父亲在骨科治疗的清单单独拎出来,扣除医保后自费是2.2万元,加上营养费一共索赔3万元。但是市场方不认可责任,只答应出于人道主义付5千元调理费。“我爸是在市场内购物时摔倒的,怎么可以说没责任,人道主义的说法我们也不认可。”

  刘爹爹的儿子告诉记者,他们找到律师咨询,在律师的建议下,在受伤三个月后,刘爹爹进行了伤情鉴定,经法医鉴定刘爹爹为9级伤残。

  “后来律师也去和市场管理方进行了一次协商,但还是失败了。”随后,刘爹爹的儿子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要求该生鲜市场的管理方承担刘爹爹的住院费、手术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13815.05元。“尽管我们自费没有那么多,但是享受的医保政策是我爸自己的福利,这与对方没有关系。”

  目前,刘爹爹一家正耐心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

  

  律师观点

  公共场所管理人应尽安全保障义务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宾馆、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本案中如果是因为市场管理不当,未尽到必要安全保障义务,且没有直接的第三侵权人,则应由市场承担主要责任。

  李健律师提醒,作为商场、市场等场所的管理人在做好安全保障措施的同时,也要尽到安全提示义务,老年人出门活动时最好有年轻人陪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4466 report 2398 作为一双硬底光滑的新皮鞋,我并不起眼。然而前段时间,我却意外客串了重要角色。一位六旬老人在菜市场摔伤,家属称当时地面留有水渍与泥印,向市场方索赔,而对方解释称,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