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家庄:谋划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家庄:谋划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满足京津产业转移落地条件
正定新区效果图
正定新区效果图

  沿省会太行大街北行至正定,坐落于道路西侧的精进电动科技(正定)有限公司项目十分抢眼。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现代化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拔地而起。

  作为石家庄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头戏之一,精进电动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预计到2022年,可实现年产50万台套、销售收入50亿元,全面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对电驱动产品产量和质量的需求。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石家庄市围绕“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定位,强化抢抓机遇意识,实施精准有效对接,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进展。截至目前,共引进京津项目253个,总投资4019.7亿元。

  为有效提升承载能力,石家庄市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顺利完成行政区划调整,“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按照“一区多点支撑”的思路,积极谋划建设并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力争将正定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把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基地、信息产业基地等作为重要承接点,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承接平台功能,满足京津转移产业的落地条件、配套服务。

  交通一体化方面,石家庄市着眼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完善“双十字”普铁(高铁)网、“两横三纵”高速公路网以及华北地区枢纽机场建设,构筑快捷、高效、安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目前,普铁、高铁“双十字”交会格局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实现“1小时”“1.5小时”交通圈。京石武高铁、西柏坡高速、京港澳高速改扩建、京昆高速石太北线通车,太行山、石津、石衡高速已开始征地拆迁准备工作,京石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已经启动,石济客专将于10月份通车运营,正定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建成投用,旅客吞吐量逐年提升。

  产业合作方面,石家庄市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 主动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在253个项目中,已有晋州工业大型自动灭火器等24个项目竣工投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纤通讯产业园等85个项目开工建设,高新区同方智慧谷等74个项目以及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70个合作事项正在有序推进。此外,依托国际贸易城、塔坛国际商贸城等平台,主动承接北京批发市场转移和商户外迁,北京大红门、动批等市场累计到石家庄市参访商家达2万人次,签约商家近2300家。

  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互派干部、跟岗学习、资源共享、建立联盟等方面与京津开展深入合作,签署各类合作协议11个,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和机构达成教育合作项目(事项)30余个。通过协作中心、合作建院、医联体、医疗联盟、远程会诊等多种模式,与31家京津医疗机构、专项科室开展了合作,引进医疗合作项目35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对接成效明显,六大文化产业联盟、共建无障碍旅游区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为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经积极争取,石家庄市成功纳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动该市建成与京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的紧密共同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4507 report 1757 正定新区效果图沿省会太行大街北行至正定,坐落于道路西侧的精进电动科技(正定)有限公司项目十分抢眼。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