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温县政协副主席:相信陈家沟太极拳的实力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温县政协副主席:相信陈家沟太极拳的近击实力

  4月27日,“搏击狂人”徐晓冬与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对战,雷雷在20秒内被击败,满脸是血的视频被广泛关注,继而引起网友对“传统武术是不是假把式”的大讨论。

  为替太极正名,陈氏太极多名弟子向徐晓冬发起挑战,但徐晓冬在直播中称“王占海、王战军(陈氏太极拳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是假把式”、“太极90%都是假打”,要是输给二人,会当场下跪磕头。

  4月30日晚间,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大师王占海回应:应战,并提道:一场对决KO一个人,谁说的可以否定整个传统武术?

  但昨日下午,剧情似乎要反转。有“太极金刚”之称的陈正雷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会给陈家沟的年轻人做工作,应战反而是在抬高对方。

  

  【起因】

  雷公太极创始人20秒内被打败

  39岁的格斗教练徐晓冬被圈内人称为“格斗狂人”。徐晓冬曾在自己微博上回复网友称“传统(武术),太极为首,都是骗子”。

  4月18日,徐晓冬向雷雷下了战书,双方约定4月27日晚比武。结果不到20秒,胜负已分,雷雷已经满脸鼻血。

  赛后,雷雷多次表示,比武双方仅代表个人出战。徐晓冬本人也在比武前的直播中强调,比武仅是两人间的个人行为,不代表自由搏击与太极拳。不过,对于被网友冠名“太极对阵搏击”的视频,一夜之间,在网上广泛传播,浏览量超百万。

  

  【发酵】

  陈氏太极拳大师应战徐晓冬

  在事件发酵中,众多网友将两人的这场比武看成了“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的较量,并引发众人对太极拳实战性的质疑。

  4月29日,陈氏太极多名弟子出来为“太极正名”,向徐晓冬公开发起挑战。其后,徐晓冬却在直播中称,徒弟只能与徒弟打,他要挑战陈氏太极拳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王占海和王战军两人,两人都是假把式,并称90%的太极都是“假打”。

  5月1日凌晨3时许,徐晓冬在个人微博中再次发布“重磅消息”,同意与武林掌门人对战。而截图中,不仅包括四川太极推手研究会路行会长、崆峒派弟子发出的挑战,也包括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大师王占海的应战书。

  焦作日报的官方微信发布的王占海的应战书提到,太极拳无须正名……(徐晓冬)以打假的名义行炒作之实,一场对决KO一个人,谁说的,可以否定整个传统武术;我们中华传统武术正宗——陈家沟太极王家拳,在此正告:我们接受挑战。

  徐晓冬在直播中放言,“太极是真的,但是真的只占10%,剩下的都是假的,王战军以前打的比赛都是假的。”他表示可以先与王占海、王战军其中一人对战,如果对方输,另一人可继续挑战,“我若是输了,跪下给他们磕头。”

太极拳大师王占海
太极拳大师王占海

  对此,5月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与陈氏太极拳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王战军多次联系,但对方并未接听电话。其兄长(王占海)在个人微博“太极王者”中说道,为了公正希望@昆仑决姜华提供公正平台,在昆仑决平台捍卫太极的尊严。

  

  【观点】

  传统武术VS现代搏击各路大佬怎么看?

  温县政协副主席严双军:徐晓冬应该找太极搏杀实力派

  5月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温县政协副主席、太极拳文化研究学者严双军。

  严双军说,从拳理上,拳法上,徐晓冬叫阵的不是某一个拳师,而是太极的理念,“太极讲的是,阴阳出于变化之中,遇强化强,化掉锋芒,借力打力,以退为进。徐晓冬根本不懂太极文化。”

  严双军表示,并不能随便找一个人,他就代表了太极拳的第一,挑战太极,应该找太极搏杀实力派。

  严双军说,太极的搏杀功能确实存在,太极拳养生和搏杀两种功能同时存在,随着时代发展,武器越来越先进,“掌握近击功能的人少了,但并不是没有。”不能让擅长养生的拳师与擅长搏击的对战。

  在严双军眼里,徐晓冬应该挑战搏击实力派。他相信陈家沟太极拳的近击实力,“王占海、王战军的小弟子就能打败他。”

  “太极金刚”陈正雷:太极拳目前以强身健体为主

  而对于徐晓冬打败雷雷,继续挑战陈氏太极拳大师一事,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陈正雷先生称,太极拳有数百年的传承,和其他武术门派一样,正常的交流切磋是必要的。他个人不赞成这种约战的形式,更不该引起这种争斗。

  关于徐晓冬在直播中提到的“目前太极拳90%都是假打”的说法,当代陈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称,太极拳本身是冷兵器时代上阵打仗用的,但目前太极拳跟大部分传统拳种一样,以强身健体为主,研究拼打的人还是少数,如果有10%的人能练出真功夫,中国武术会强大很多。

  陈正雷说,不管哪个武术流派,要想练出实战功夫,就不能用普通人的练习方法,要有特殊的训练方法和长时间的训练。

  山西省武协副主席张希贵:修为更高,赢的可能性也不大

  雷雷跟徐晓冬对战,不是一个性质的较量。徐晓冬是专门搞散打搏击的,而传统武术目前主要是练套路、文化以及内涵。即使一个人练太极拳的时间长或者比雷雷对太极拳的修为高,跟徐晓冬对战,赢的可能也不大。传统武术目前都是业余的、民间的,受限于场地、器材、对手等,缺少实战修炼,而徐晓冬是专门搞散打,每天都在实战、对抗。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

  【网友声音】

  要努力奋发的小桔子:讲真,虽然没有看过真正的太极打法,但是中国上千年的太极文化定然不只是说说,千年传承总归有它的道理。从小读金庸的书长大,很相信真正的太极鲜有人及,真正的高人从不高调。我相信陈家沟,希望太极可以在这次比拼中正名。

  查可辰:都别嘴炮,直接干,干败了从此相忘于江湖才是真心英雄!

  zifeiyu201103:现在很多人以为,武术是招式、是架子,私以为武术是理念,如太极讲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等。现在很多人练武只知形不知神,只学了个架子,骨子里的东西半点不会。

  阳光黑皮小型男:竞技体育和休闲体育没有必要争一时之高下,各有千秋,为什么要混为一谈呢。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5556 report 3111 4月27日,“搏击狂人”徐晓冬与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对战,雷雷在20秒内被击败,满脸是血的视频被广泛关注,继而引起网友对“传统武术是不是假把式”的大讨论。为替太极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