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蔡奇为啥对这事紧盯不放?

来源:综合 作者:识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长蔡奇为啥对这事紧盯不放?

  紧邻中南海与故宫的南长街南口,盘踞多年的黑车、黑导游全部绝迹;违建肆虐、脏乱喧嚣的西单横二条小吃街开始拆除,未来将变身为2000平方米的休闲绿地;南池子大街上违规打洞“小门脸”被封堵,经过全新街貌设计后,将恢复皇城范儿……这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悄然变化,都与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紧密相关。市长蔡奇作为市政府第一责任人,更是对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这便是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识政君在报道中,近距离见证了蔡奇部署推动这项工作的全过程。

  严部署——军令如山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

  当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在新的发展阶段,正在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变,为未来更好发展积蓄势能、深挖潜能、激发动能。那么,这个转变的“阿基米德支点”在哪里?

  蔡奇一直在思索。担任代市长第30天,他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首次在公开报道中提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会议要求研究完善方案,并与人口调控结合起来,从现在做起,抓紧制定2017年至2020年的各专项行动方案、项目清单。

  一个月后,还是在市政府常务会。“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再次上会研究。今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开墙打洞、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等十个方面工作。

  对专项行动,蔡奇直指要义,“专项行动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牵引,集成了近几年城市治理专项工作,与人口调控直接挂钩,目的是提升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整体水平。” 他当即要求,把计划任务细化到项目、到点位、到时间节点,建立市级督查考核和季度协调制度。

签订“军令状”

  这次会上,“专项行动主责在各区”的方针得到明确。转过年没几天,也就是今年1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全文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不仅如此,3月17日下午,在中央部委和北京市领导,市“两院”、市监察委负责人等1400多名与会者的见证下,16区区长在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分别向蔡奇郑重立下“军令状”。这份“军令状”包括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人口调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九类责任书。

  “工作是不是敢于碰硬,就看拆违能不能啃硬骨头。”蔡奇对打好这场硬仗作出战略部署,“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城六区、城市副中心是重点,核心区是重中之重。”

  察实情——密集暗访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疏解整治促提升”到底落没落地?效果又怎样?蔡奇不仅仅是听取工作汇报。

  3月27日下午,蔡奇轻车简从,来到东城、西城这两个首都功能核心区,在长安街南北邻近区域,步履如风,密集暗访,实地察看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暗访

  东城区的春雨胡同,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破旧的平房院落,私搭乱建频现。蔡奇穿行其中,向当地居民和收废品的老人了解情况。胡同里的治安志愿者反映,有单位把门前的隔离石墩摆在了路中间,容易绊倒行人。蔡奇当即要求东城区马上纠正。在西总布胡同,他发现了僵尸车问题,要求尽快研究解决,特别要把架空线入地作为重点,加大协调力度,抓紧推进。

穿过一尺巷

  在西城区,蔡奇走进西单西侧的西斜街,不时发现私搭的杂物堆。与前门大街平行的珠粮街,低端店铺林立。蔡奇沿街察看,还侧身穿过一尺巷,了解商街背后的环境。蔡奇一路检查,一路与相关负责人商讨整治措施。

  暗访结束后,他立即在市政府主持召开会议,与相关负责人一道,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会诊”。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 蔡奇深知,背街小巷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他强调,从讲政治和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的高度,抓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在暗访基础上,蔡奇有针对性地提出“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建立‘街长’‘巷长’制”“重点治理乱停车、乱违建、乱‘开墙打洞’、乱搭架空线、乱占道”“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形成声势,整体推进”等新举措。

  找问题——现场办公

  与以往不同,这次专项行动中,每位市政府领导“分片包干”,负责指导两个区。一季度即将结束之际,蔡奇来到他负责的房山、丰台调查研究、严督实导,既检查落实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又了解基层有益经验,为啃掉“硬骨头”寻找对策。

  房山区西潞街道北三村制订了整体开发促提升计划,着力改变外来人口倒挂现状。丰台区卢沟桥乡,村办纸制品厂停业三年,厂区没有再出租,保护了周边环境。蔡奇肯定这些有益做法,并与北京铁路局领导现场办公,研究推动京沪线沿线环境改造提升方案。他叮嘱,房山、丰台要加强区级统筹协调,倍加珍惜使用每一寸宝贵的建设空间,认真算好土地、人口、产业平衡发展账。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逐步深入,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在随后的市政府专题会上,蔡奇围绕疏解、整治、提升三个关键词分类指导,提出了更加扎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在疏解方面,今年上半年要对列入中央年度疏解任务的瓶颈问题实现突破性进展,公共服务资源按照计划加快疏解,市属企业要带头疏解……

  ——在整治方面,拆除违建是头号工程,要敢于碰硬动真格,拆违要与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整治“开墙打洞”要与整治占道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推动功能疏解,始终是坚持疏解整治和优化提升并举。蔡奇明确要求,“要致力于改善民生和人居环境,增加完善市民身边的菜场商铺,便利群众生活”。

  要反馈——一抓到底

  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180.3万平方米,为去年同期的10倍;整治“开墙打洞”6091处;累计完成38个市场和13个物流中心疏解提升;新建、规范提升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00个……4月初,“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一季度成绩单公布,整体进度达到年度计划近30%!

  工作有部署,推动有督查,落实有反馈。蔡奇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一抓到底。尤其在重要节点,要督查考核进展,定期公布各区工作排名。

  4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一季度首都环境建设考评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汇报。蔡奇不仅督查各区工作进展,更注重及时发现影响工作推进的问题。针对环境整治中容易衍生的新问题,他要求,及时处理好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防止造成新的渣土污染;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

  背街小巷整治再次被他着重强调:“看城市面貌不仅要看‘面子’,还要看‘里子’,不仅看‘正面’,还要看‘背面’,‘背面’往往是难点。要把背街小巷整治作为文明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中之重,落实好街长制、巷长制,引进专业管理力量进街巷、进胡同。要按照‘十有十无’‘五好’标准整治提升背街小巷和主次干道。”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强有力的支点,北京正在加速建设一个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一个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一个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93728833&src=3&ver=1&signature=mwETBHv3vFb65*jGLOFaYTSR-le8wf-OyfNovwkTed7ZdJPmBSoABpyvNiU7Jx5hNBuDcsDc7OXHKnFvDBCs2sajmRAUnfXKHe76oQuiuXqhZ0vHIJu98eWBZfL15cLfs8wGxVDppar0tDrwYNcpx9foCyWkDpgwekoKcdpMrBA= report 4354 紧邻中南海与故宫的南长街南口,盘踞多年的黑车、黑导游全部绝迹;违建肆虐、脏乱喧嚣的西单横二条小吃街开始拆除,未来将变身为2000平方米的休闲绿地;南池子大街上违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