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准驻华大使:候任数月还在老家 将接受国会考验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准驻华大使的漫长等待:候任数月还在老家,将接受国会考验
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当地时间5月2日,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的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将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出席听证会。继2016年12月被提名后,现任艾奥瓦州州长的布兰斯塔德终于离北京更近了一步。

  据艾奥瓦州媒体《公报》(The Gazette)报道,布兰斯塔德将在听证会上面对该委员会的21名成员,回答从美中关系到他与特朗普工作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委员会预计在下周就布兰斯塔德的提名进行投票,随后由参议院确认提名。

  特朗普确认外交官员的进展缓慢。据《华盛顿邮报》统计,截至5月2日,美国驻世界主要国家的大使中,仅有驻以色列大使已经就位。驻中国、日本大使都有待确认,驻英国、俄罗斯大使人选都已宣布但尚未被正式提名,而驻德国、韩国、印度大使等大部分职位仍然空缺。

  交上百页材料,紧张“备考”

  布兰斯塔德被视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渊源尤其被津津乐道。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访问艾奥瓦州,与布兰斯塔德首次会面。2011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再次会见了他。2012年,习近平赴艾奥瓦州故地重访,又受到他的热情接待。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中美省州长论坛发表讲话时,布兰斯塔德也作为美国州长代表之一出席。

  不过,布兰斯塔德不会说中文,也没有外交经验。近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做了大量准备。

  据《公报》报道,布兰斯塔德的秘书霍夫(Margaret Hough)称,他大约已提交了上百页材料,包括个人信息、投资和资金情况、工作经历、捐款记录等,这些材料都经由美国白宫、外交关系委员会、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审查。

  当地电视台WHOTV曾在3月报道称,布兰斯塔德笑称,填表工作之繁重“令人难以置信”,他花了至少6个星期才填完表格。

  他的新闻秘书汉姆斯(Ben Hammes)表示,布兰斯塔德大多利用工作之外的晚间和双休日,为参议院听证会做准备。他研究的议题包括朝鲜、南海、汇率等等。他没有参加模拟听证会进行演练,但他在华盛顿会见政府官员时,曾与他们做过问答练习。

  据布兰斯塔德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日程,他曾于4月3日-6日和4月26日-27日到访华盛顿,就确认大使提名一事参加会议。汉姆斯称,布兰斯塔德已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国务院官员及一些中国问题专家会面。

  艾奥瓦州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布兰斯塔德的听证会应该会比较顺利,但他也应该为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做准备,以免被人故意刁难。

  据WHOTV报道,布兰斯塔德于3月透露,他的女儿科斯塔(Allison Costa)已经拿到了北京一家国际学校的录用通知,将会到中国当老师。布兰斯塔德的两个儿子则将留在艾奥瓦州。

  一个月内还要审议70份决议

  布兰斯塔德早在2016年12月就被特朗普提名为驻华大使,成为最早获提名的驻外大使之一。但特朗普上任已100多天,布兰斯塔德仍在艾奥瓦州当州长。

  据当地媒体《全球公报》(Global Gazette)4月20日报道,作为州长的布兰斯塔德已在2017年签署了约90份法案,仅20日一天就签了10份法案。

  4月13日,布兰斯塔德签署了一项大幅扩大持枪权的法案,被《国会山报》称为“近年来最具野心”的枪支法案之一。法案允许持枪者在感到自己受威胁时开枪自卫,允许持证者将枪械带入州议会大楼,允许儿童在成人指导下使用手枪。

  另一项备受关注的议题是医用大麻。有80%的艾奥瓦人支持医用大麻合法化,但州议员们仍然为此相持不下。布兰斯塔德有望在近期签署法案,扩大医用大麻的合法使用。

  据《公报》报道,布兰斯塔德目前还需要审议约70份法案,在5月底的期限前决定签署还是否决。

  他的官方日程依然排得满满当当:从华盛顿回艾奥瓦后,5月4日,他将出席一场关于经济发展的会议和一个环保周活动,签署4份关于无神论、创伤治疗、收养儿童和神经纤维瘤病的宣言;5日,他将签署关于鸡蛋和狱警的2份宣言;6日,他将参加当地丹麦社区的活动。

  距离他到北京履新,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5902 report 2328 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Branstad)。视觉中国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日,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的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Branstad)将在美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