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从“运十”到C919 国产大飞机再度腾飞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运十”到C919 国产大飞机终于再度腾飞

  新快报讯 记者冯艳丹报道 据中国商飞公司介绍,C919总装下线之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18个试验项目,经历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内的21次滑行试验,并于2017年3月通过专家技术评审,4月通过放飞评审。

  C919大型客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为158座,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2200海里(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000海里(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

  据介绍,从1970年立项研制“运十”开始,到2007年决定实行航空工业体制改革,立项研制C919,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经历了一段艰难坎坷的发展历程。1970年,中央批准“运十”项目,将其纳入国家计划。据统计,当时全国共有21个省、市、自治区300多家工厂、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参加了运十飞机的研制,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要求之高,为新中国历史所罕见。上海飞机制造厂为研制运十飞机的主机厂,1976年,第一架运十飞机出厂,1980年9月26日,运十飞机首飞成功,从立项到首飞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之后,运十飞机又飞至广州、昆明,并以最大起飞重量110吨从上海飞往乌鲁木齐,验证了运十飞机巡航性能良好,所有系统工作正常,实用航程完全可以达到8000公里。“运十”基本设计在当时与波音、空客相差仅仅几年的水平,但由于经费原因,研制工作难以继续,“运十”的研制前后历时14年,在当时中国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下创造出了一个奇迹。但不幸的是,最终却以一代航空人的遗憾叹息告终。最终,中国大型客机选择了走与美国道格拉斯公司合作的发展道路,没有坚持走自主研发,后来也导致中国民航大客机的发展跟波音、空客等的差距逐渐拉大。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实力逐渐增强,2001年4月,以“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王大珩为代表的20多位院士向中央建言,希望国家重视对大型飞机的研制,提出中国要有自己的大飞机。2003年6月,国家正式启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同年11月陆续成立了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大专项论证组,“大飞机专项”是第一个也是论证最为艰苦的一个“重大专项”,后来终于认证通过,2007年,大型客机项目正式立项。自2007年到2017年,经过9年的艰难探索,C919飞机首架机终于迎来首飞了!这是中国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73769 report 1175 新快报讯记者冯艳丹报道据中国商飞公司介绍,C919总装下线之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