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拍打拉筋大师”英国被捕 罪名为过失致人死亡

来源:北青网 作者:屈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打拉筋大师”英国被捕
萧宏慈的“拍打损伤自愈法”官方社交网站仍在宣传其准备在5月13日举办的活动
萧宏慈的“拍打损伤自愈法”官方社交网站仍在宣传其准备在5月13日举办的活动
2012年萧宏慈发布的一段宣传视频
2012年萧宏慈发布的一段宣传视频

  当地时间5月3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发布消息称,英国伦敦警方应新南威尔士州警方的要求,逮捕了一名自称为“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师”的华人萧宏慈。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表示,2015年一名澳大利亚6岁男孩在跟随父母参加了萧宏慈的“拍打拉筋自愈法”课程后死亡,警方随后对萧宏慈展开了调查。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英国伦敦警察厅,伦敦警方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伦敦警方于4月25日应澳大利亚警方的要求在机场逮捕了萧宏慈,涉及的罪名为“过失导致一名澳大利亚6岁男孩死亡”。此外,英国当地媒体报道称萧宏慈还涉嫌在去年造成一名英国71岁女子死亡,对此英国警方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未予以确认。另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表示,将试图引渡萧宏慈。

  “拍打拉筋大师”伦敦机场被捕

  当地时间5月3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发布公告称,应澳大利亚方面的请求,英国伦敦警方于当地时间4月25日在伦敦一处机场抓捕了现年53岁的中国“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师”萧宏慈,现在萧宏慈被关押在伦敦。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表示,逮捕萧宏慈是因为其涉嫌造成澳大利亚一名6岁的小男孩死亡。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介绍,2015年4月22日到28日,一对男女带着他们6岁的儿子参加了位于澳大利亚赫斯特城的一个“自愈法”讲座,2015年4月28日晚10点左右,赫斯特城急救机构收到求救,当地一家酒店内,前述6岁小男孩失去了意识。尽管救护人员前来对孩子进行了急救,但是这名小男孩仍旧不幸过世。当地警方随即对此事立案侦查。

  此前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小男孩参加的讲座费用是1800澳元(约9251元人民币)。悉尼警方称男孩在参与治疗时被禁止吃东西、不能用胰岛素。在经过调查后,警方逮捕了男孩41岁的母亲、56岁的父亲和64岁的外祖母,三人均面临过失杀人罪的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

  在国外视频网站上,萧宏慈录制了一段视频称小男孩的死亡是一起“意外”,与自己的讲座无关。

  萧宏慈上月在伦敦被捕后,于近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法庭出庭,被法官判定继续拘留至今年6月8日。此次萧宏慈在伦敦被捕后,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表示,已经向伦敦警方提出申请,将萧宏慈引渡回澳大利亚。

  罪名为“过失致人死亡”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伦敦警方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伦敦警方应澳大利亚警方的请求,于4月25日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将萧宏慈逮捕。涉及的罪名为“过失造成一名澳大利亚6岁儿童死亡”。北青报记者在萧宏慈的“拍打拉筋自愈法”官方社交网站上发现,萧宏慈本计划于5月13日下午在伦敦开办一期4个小时的“拍打拉筋自愈法工作坊”,参加“工作坊”的费用为50英镑(约445元人民币)。北青报记者以报名者的名义联系负责工作坊报名的工作人员克劳达,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萧宏慈的这个工作坊已经取消了,但她称并不知道取消的具体原因。

  在萧宏慈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其自称曾是美国华尔街的银行家,之后发明了一套被称为“拍打拉筋法”的不同寻常的医疗技术,他声称这个方法是从“黄帝内经”里学来。“拍打拉筋自愈法”包括拉伸、禁食、拍打身体直至出现淤伤甚至破皮流血。

  在萧宏慈的“拍打损伤自愈法”官方中文社交网站中,其介绍“拍打拉筋自愈法”是“一种极简单的健康管理方法,非医疗行为,人人可为之。其原理来自《黄帝内经》:万病皆为经络不通导致,故打通经络病自愈。”

  英国当地媒体报道称,去年10月有一名71岁的英国女子在参加了萧宏慈组织的工作坊后去世。去世女子的儿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母在萧宏慈组织的工作坊待了一周的时间,在去世前“感到了疼痛的痉挛并吐出了许多黑色的粘稠物”。对此,昨天英国当地警方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尚未予确认。

  调查

  当事人5年前被曝非专业医生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萧宏慈5年前就曾经因为“拉筋疗法”遭到国内许多中医专家的否定,还被发现根本没有医师资格证。2012年,一种名为“拉筋凳”的产品在社会上热销,它流行的原因是一种新“观念”的流传:拉筋治百病。这种观念的始作俑者名叫萧宏慈,从2009年开始,他通过著书、博客等方式宣扬拉筋能够包治多种病症。但是他的言论遭到了中医专家的否定,这也包括了他曾经的师傅、拉筋凳的发明人,香港注册医师朱增祥的否定。

  2009年开始,萧宏慈便通过其著作《医行天下一位海归的中医之旅》以及其在新浪上的博客来介绍“拉筋”疗法。在《医行天下》一书中,他着重宣传了自己云游四方、治好了无数疑难杂症,从高血压、失眠、顽固头痛到精神分裂症和癌症等疾病,而他治病的手段就是“拉筋”。

  在其2009年3月1日的博客中,写有《治疗妇科病——从拉筋开始》一文,该文中提到:“妇科病就可用拉筋法治疗。妇科病患者的问题主要出自腰椎、骶椎的筋缩及错位。如果患者每天拉筋20分钟,相应病症就会减缓或消失。”此外,在他的博客里还提到拉筋可以治疗皮炎、前列腺病等病症。

  “医行天下”网站来源于萧宏慈的书《医行天下》。2012年,该网站论坛首页链接着一个“拉筋凳”的广告贴,该贴正文写着:“拍打拉筋自愈法推广两周年,得到海内外众多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拍打拉筋自愈法,用上质量上乘实木的拉筋凳,萧宏慈老师唯一授权的拉筋凳销售店铺:拍打拉筋驿站。”

  但这位萧宏慈并不是一名专业医生。此前记者在中国卫生部的网站里查询后发现,萧宏慈并没有医师资格证。而在《医行天下》这本书里,他提到自己的所学来自于僧侣、道士,他还拜香港医师朱增祥为师。

  然而,朱增祥在2010年9月发布博文《关于“拉筋凳”和“拉筋复位法”的郑重声明》,文中提到,2009年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拉筋凳”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0830124543。X)和“一种凳架及包括该凳架的拉筋凳”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820111580.1)。该文中还提到萧宏慈在未告知朱增祥的情况下,“授权北京医行天下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使用我的拉筋凳专利进行生产和销售。”

  同时,朱增祥在文中称,“我作为拉筋凳的发明人,深知拉筋主要是放松筋经,辅助身体康健达到舒经活血的效果,不可能治疗百病。萧宏慈到处宣传拉筋和拍打治疗百病千病万病是一种错误的理念和宣传。”

  此外,2011年4月,萧宏慈曾到中国台湾宣传“拉筋拍打”。同年4月13日,台北市卫生局以违反台湾“医疗法”中“民俗疗法不得宣传疗效”的规定,对萧宏慈处以5万新台币的罚款并要求其限期离台。文/本报记者 屈畅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5/05/content_248778.htm?div=-1 report 3760 萧宏慈的“拍打损伤自愈法”官方社交网站仍在宣传其准备在5月13日举办的活动2012年萧宏慈发布的一段宣传视频当地时间5月3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发布消息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