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方沙尘抵上海 今日将现重污染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方沙尘抵申城 今日将现重污染

  晨报记者 徐妍斐 郁文艳

  我国北方正遭遇大范围强沙尘暴,昨天一早沙尘的前锋已经抵达上海。根据气象部门,5日晚半夜到今天中午上海有浮尘,预计最强污染时段出现在昨夜到今早晨。6日受到北方沙尘输送影响,本市空气质量将出现短时重度污染。6日下午到夜间,随着污染气团过境,本市浮尘天气逐渐结束。

  下周一将有降水

  从5月3日开始,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内蒙古、甘肃、河北等10余省(市、区)均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其中内蒙古西部、黑龙江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

  昨天早上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图片显示,沙尘的前锋已经抵近上海。这是今年入春以来,本市遭遇的较大沙尘天气。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出预测,今天本市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预计今天上午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140-160,下午为115-135,夜间为90-110。明天空气质量转为良。

  天气方面,上海今天转多云,早晨沿江地区有雾,气温在17-24℃,白天气温较昨天略有回升。

  周日夜里和下周一,上海又将迎来降水。双休日上海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4-25℃。下周一气温回落,在16-20℃之间,之后气温会有一个明显的拉升,并迎来几天的多云或晴为主的天气。

  PM10浓度已逐步上升

  因形成时的气象条件、沙尘源及影响程度不同,沙尘天气可分为:沙尘暴、扬沙和浮尘。

  沙尘暴是强风吹起本地货附近尘沙使空气非常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的天气现象,当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时,定义为强沙尘暴;扬沙则因风吹尘沙,水平能见度1-10公里之间的天气现象,和沙尘暴一样大多在北方春季冷空气过境时出现;浮尘则是由于远处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大致也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

  上海由于不具备沙尘源这一沙尘暴形成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不会产生沙尘暴天气。但当北方发生强沙尘暴天气时,如果有适宜的大气环流背景,则可将数千公里以外的沙尘输送至本地,从而产生扬沙或浮尘天气。近年来,上海也曾出现过严重的沙尘天气,2007年4月2日、2010年3月22日、2011年5月2-3日PM10都曾达到过500。

  记者在上海实时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看到,昨天白天的PM10浓度逐步上升,但一直处于良的水平。截至昨晚7时,本市暂未发布任何空气污染预警。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加强防范,及时关闭门窗,注意佩戴专业防护口罩等防尘用品,减少户外活动和体力消耗,并及时关注本市空气质量动态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7-05/06/content_26558.htm report 1375 晨报记者徐妍斐郁文艳我国北方正遭遇大范围强沙尘暴,昨天一早沙尘的前锋已经抵达上海。根据气象部门,5日晚半夜到今天中午上海有浮尘,预计最强污染时段出现在昨夜到今早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