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919首飞成功 你最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919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 你最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里

  C919国产大飞机昨日首飞成功,目前已获得来自全球的570架订单。这架大飞机带动了国内飞机制造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突破。

  关于C919,你最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里:

  对于大飞机这样复杂的产品来说,整体的设计是极其重要的。没有整体设计,即使把全世界最好的发动机、机身、飞控、电传等等组合起来,也得不到一架能飞的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C919是我国自主设计的干线飞机,就飞机整体设计而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机头、机身、机尾、机翼等外面的“壳子”来自中国的成飞、洪都、沈飞、西飞等企业,而其他许多关键部分都来自外国企业。据悉,全球采购是民机制造的一大特点,波音、空客的供应商也来自于全球。但C919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带动国内民机产业链的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零部件来自于中国企业。

  为何不装配国产发动机?

  目前,我国还不具备生产适合民用大型客机发动机的能力,而国际民用飞机制造商的发动机也是采购自供应商。

  目前,国际上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主要有英国的罗·罗、美国的通用和普拉特·惠特尼、法国的斯奈克玛,以及多国合作的IAE和CFMI。当然,能用中国的发动机最好,但先有大飞机,才能带动民航发动机产业的发展。

  安全性如何?

  吴光辉说,C919大型客机按照更加先进的技术标准设计,采用世界一流供应商提供的最先进的动力、航电、飞控等系统,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设计生产,安全性有充分保障。最终,C919飞机是否安全不是其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自己说了算,而是要通过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认证。也就是说,要符合中国民航局关于飞机的各方面测试才能够执行民航的飞行任务,而关于安全性的测试是重中之重。

  C919已获得了全球23家企业的570架订单。目前,东航、国航、南航、海航、川航、河北航空、幸福航空、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和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工银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购买了C919。

  相较于传统铝合金,铝锂合金的比强度和比刚度更高,损伤容限性能、抗疲劳、抗辐射的性能更强。铝锂合金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飞机的寿命。吴光辉介绍,C919通过大量的研发和验证试验,建立了铝锂合金的材料规范体系、设计许用值体系和制作工艺规范体系。C919的机身蒙皮、长桁、地板梁结构上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用量达到机体结构重量的7.4%。同时,复合材料的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超临界机翼”到底有多牛?

  C919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比如超临界机翼的设计。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型号副主任设计师张淼介绍,超临界机翼能够减小飞机阻力,提升飞机性能,帮助降低油耗。我们第一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首飞成功后还将干点啥?

  首飞成功后,C919将转入适航取证阶段。适航取证是确保飞机满足按公众要求制定的可接受的最低安全标准(适航标准)的管理和技术实现过程:飞机必须按照适航要求进行设计;必须有合适的体系保证飞机的设计满足适航要求;申请方必须用计算、分析、检查、试验等方式向中国民航局表明其大型客机符合适航要求。只有经过适航审定和验证并取得适航合格证的产品才能进入市场。

  专家分析

  距离与波音空客竞逐蓝天有多远

  C919是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其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与空客研发的新一代A320、波音制造的新一代波音737的市场定位类似。

  美国研究航空市场的国际预测公司航空专家道格拉斯·罗伊斯认为,如果能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欧盟航空安全局的适航认证,将是C919项目的“巨大胜利”。但罗伊斯提醒,在美国,获得适航认证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中国商飞制造的飞机在飞行和维护两个方面都还没有记录,所以在全球销售和产品支持领域,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达到跟空客和波音并驾齐驱的程度。目前来说,全球多数航空公司已有飞行波音和空客这两家企业与C919同级别客机的大量知识及基础设施。

  美国从事航空市场分析的蒂尔集团公司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也认为,C919大举进军国际市场需要一个过程。他说,建造飞机是重要和昂贵的一步,但接下来还要经历一些步骤,包括创建世界一流的全球产品支持架构、为客户提供必要的融资安排等,这些都需要时间。

  热点时评

  C919首飞:中国制造迈出新步伐

  C919,这架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实现首飞。这是中国民航业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意味着中国航空装备制造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是“中国制造”赶超世界强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又一例证。

  C919首飞、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天舟一号升空……近期,中国一系列高科技成果频频亮相,引发世界注目。近年来,中国高科技领域还取得了更多令人自豪的成绩,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装备、北斗卫星导航等领域都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很多技术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有着强大的制度优势,有着不畏艰难、敢于开拓的精神,中国人会在更多核心技术方面不断突破,成为世界一流制造强国的梦想必将实现。本版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7-05/06/content_232665.htm report 2624 C919国产大飞机昨日首飞成功,目前已获得来自全球的570架订单。这架大飞机带动了国内飞机制造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突破。关于C919,你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