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机长谈C919首飞:最大意外就是没意外 太稳定了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长蔡俊谈C919首飞:最大的意外就是没有意外,太稳定了

  蔡俊是驾驶这架C919首飞的机长。对于5月5日整体飞行体验、C919的下一步和自己的经历,蔡俊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独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感觉非常好,飞机整个过程都很平稳,非常给力。”5月5日晚上21点联系到蔡俊,电话那头还是一片嘈杂,他在电话里大声说:“我们刚才还在开会,总结下午整个飞行流程。总体来说,今天C919首飞非常顺利,要是唯一出乎我意外的,就是没有任何意外发生。”

  5月5日下午15时20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安然降落,完成了它第一次离地飞行,而蔡俊正是驾驶这架C919首飞的机长。对于今天整体飞行体验、C919的下一步和自己的经历,蔡俊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独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刚走下飞机的蔡俊。 张煜 摄
刚走下飞机的蔡俊。 张煜 摄

  最大的意外是没有意外

  “下午2点,C919准时从浦东机场正常起飞,首先飞机逐渐爬升到3000米高度,对系统进行功能性检查,接着我们将速度降低到每小时120海里,开始进行不同襟翼卡位构型状态下的飞行试验,然后是感受性飞行,体验飞机俯仰、低头等姿态的操控感受。之后,我们会在高空模拟假想跑道,模拟进近、着陆和复飞过程,三个动作要一气呵成……”说起下午的飞行经历,机长蔡俊一连串地说出了几乎所有的测验项目,几乎已是烂熟于心了。

  “最后我们总结了一下,完成的测试项目一共有16、17个,每个都很顺利。”蔡俊说,“一直到回到浦东机场下降、飞机平稳着地,我飞过的飞机也不少了,C919的表现真是不错,飞机稳定性非常好,而且比较容易操作,虽然是第一次驾驶飞上天空,没有经验,但也没遇到任何问题。”

  5日下午C919的首飞,也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的第一次离地试验,整个机组需要在短短80分钟的飞行时间中,完成多项试验监测,其中是否出现过不为人知的意外?“其实今天也是我们第一次驾驶C919离地飞行,之前只在比如模拟舱里试验过,但毕竟不是真飞,有点心里没底,但真正到了飞行中,一会就踏实了。”蔡俊笑着说,“这也是C919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要说今天的首飞给我最大的意外,就是没有意外。C919太稳定了。”
首飞机组团队。 张煜 摄
首飞机组团队。 张煜 摄

  首飞只是一个里程碑

  每一架飞机都有首飞,但对一个新型号的飞机来说,首飞更具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切设计、图纸中的设想成为能飞起来的现实,这是新型号飞机诞生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一般来说,这时也需要一支飞行经验特别丰富的试飞员团队,成为首飞成功最重要的保障。

  在如今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的“首发”试飞员队伍中,有很多试飞员都来自知名航空公司并有着十几年飞行经验的机长、教员等。这次担任首飞任务的五名机组成员,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和张大伟,其中蔡俊、吴鑫都是来自东航的最优秀飞行员群体。在此之前,蔡俊和副机长吴鑫、观察员钱进还参与了驾驶舱评估,完成了两次首飞演练、两次滑行预试验、低速滑行和中速滑行等试验任务。

  “试飞员首先需要是一名成熟的飞行员,只有具备了丰富的民航客机驾驶经验,才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航飞机试飞员。”1999年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培训毕业后,蔡俊在东航工作了十多年,从一名飞行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航机长。“当时我主要驾驶空客A320、A340,之后还有ARJ21,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深造时又飞了10多种机型。可以说,我非常感激在东航的经历,是东航培养了我。丰富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了解整架飞机的性能、特征,其响应与各种状态到底什么样,这是作为一名试飞员最重要的素质之一。”

  但是,“相比飞行员,试飞员可能更有挑战性,会承担一些风险和其它额外的工作。”蔡俊介绍,在航空公司做飞行员时,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飞行,而现在做试飞员,还需要花时间参与相关飞行手册、规章的研究,参与制定试飞计划,以及审核飞行数据等,为飞机下一步真正走向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首飞只是C919成功的一个里程碑,“首飞结束后,我们还要回到培训中心,下一步对飞机进行系统检查,更新部分设备与软件。”蔡俊说,“距离C919最终的成功,我们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今后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9045 report 2469 蔡俊是驾驶这架C919首飞的机长。对于5月5日整体飞行体验、C919的下一步和自己的经历,蔡俊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独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感觉非常好,飞机整个过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