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大选决战明揭晓 欧洲担心的黑天鹅或不会飞出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大选决战明日揭晓,欧洲担心的黑天鹅很可能不会飞出来

  明天凌晨2点(法国时间7日晚8点),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将诞生第八位总统。

  现在法国本土及海外属地的投票正在紧张进行中。法国人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询问了几位法国朋友,多数表示会把票投给马克龙。法国人弗朗索瓦表示,“极右翼在很多法国人看来就像法西斯一样,法国人不会选勒庞的”。

  也有人表示,已经厌倦了政客们不断承诺却始终无法兑现的循环。“勒庞对于移民、工作的主张都很好,”巴黎人克里斯蒂安表示,“经历了几次恐怖袭击,我只希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勒庞似乎能做到这一点”。

  无论谁当选,都将创造一个历史:最年轻总统,或者,首位女总统。

  “局外人”

  第一轮投票后,传统的左右大党社会党与共和党候选人均遭淘汰,这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出线的两名候选人,马克龙来自新成立不到一年的中间派政党“前进运动”,勒庞则来自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

  这两位候选人都像是法国政治的“局外人”,马克龙曾在奥朗德政府担任经济部长,却选择退出社会党,自己成立新政党。勒庞的“国民阵线”从未上台执政。

  对于马克龙,中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他的爱情故事,年仅39岁的他与大自己24岁的中学老师布里吉特上演了一场师生恋。

  中国人对马克龙师生恋的追捧还引发了法国媒体的关注。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马克龙夫妇的相关文章在社交网络的阅读量超过600万。还有媒体称,马克龙的“忘年恋”满足了国人对法国是一个“浪漫国度”的想象,为他增添了好感度。

  勒庞的标签则是“法国特朗普”。

  高喊“法国人优先”的她曾表示,如果当选,法国会退出欧盟,放弃使用欧元,不再开放边境。她反对自由贸易,并承诺要强硬对抗恐怖分子及伊斯兰教。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告诉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法国人之所以选择马克龙和勒庞,是因为经历了过去10年的失望。

  奥朗德的前任萨科齐在任内要积极推进改革,尤其是养老金改革,但是他的改革遭到了法国人的抵制,最终下台。奥朗德上台之后也试图改革。但他的改革更温和,更谨小慎微,改革的进展非常慢,结果也不理想。

  法国这些年无论是经济增长率还是就业率表现都不好,这使得法国人对传统的右翼政党和左翼政党都感觉非常失望。在这种背景下,新的政治领导人才有可能得到公众的注意。

  与其说是法国人做出了选择,不如说处于分裂状态的法国人渴望变革,所以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局外人”。

  “两个法国”

  当地时间5月3日,大选最后一轮辩论举行。马克龙与勒庞都把这当做“最后一搏”,两个人再次陈述个人纲领,也不忘互相指责。

  勒庞拿马克龙经济部长和银行家的背景开刀,称他为“体制的爱宠”“精英派候选人”。马克龙还以颜色,称勒庞是“利用法国人民的愤怒而得势的体制的继承人”“骗子”。

  辩论法国与欧盟关系话题时,主张法国脱欧的勒庞指责马克龙对德国总理默克尔“俯首帖耳”,无论她与马克龙谁最终当选法国总统,“法国都将被一名女性领导,要么是我,要么是默克尔女士”。马克龙则反击说,“法国没有你会更好”。

  两个人可谓唇枪舌剑,矛盾不可调和。

  法国《世界报》直言,二人之争就是“两个法国之争”:

  主张自由、支持全球化的马克龙,代表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反移民、反全球化的勒庞,代表保守、锁国、民族主义的法国。

  辩论结束后的民调结果显示,63%的观众认为马克龙的表现更好,34%的人支持勒庞。

  在田德文看来,马克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选项。他是一个新人,在法国政界的渊源不深,他的敌人跟朋友一样少。这就使得在大家进退维谷的时候,一个像马克龙这样的人,是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

  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可望以约60%的得票率击败勒庞。

  但这并不意味着马克龙就能稳操胜券。田德文认为,在民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现在大家对结果不敢做绝对的预测。尽管民调显示马克龙占优,但民调毕竟不能替代选举。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率只有76%,明显低于2007年、2012年80%的投票率。折算起来,马克龙和勒庞分别只获得了18%和16%的支持率。换句话说,有三分之二的登记选民既不支持马克龙也不支持勒庞,他们在第二轮的投票非常重要。

  田德文也表示,尽管其他政党都呼吁选民去给马克龙投票,但选民是否接受也是一个问题。“奥朗德已经呼吁社会党的选民把票投给马克龙。菲永并没有呼吁投票,只说自己会把票投给马克龙,梅朗雄没表态,其实还是把悬念留到了最后。”

  分裂的法国究竟会迎来哪位新总统?

  悬念明天揭晓。

  撰文/颜颖颛

  编辑/昌老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0bqeP5EZDSX0fnlFMDR4PA report 2392 明天凌晨2点(法国时间7日晚8点),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将诞生第八位总统。现在法国本土及海外属地的投票正在紧张进行中。法国人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外事儿(微信ID:x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