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近年首次重奖真抓实干地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近年首次重奖真抓实干地方 54地获得9.1万亩土地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 彪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王可然

  “这次国务院对2016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给予比较系统的表扬激励,是近年来的第一次。不论是受表扬地方的数量和规模,还是激励措施的分量和力度,都是以前没有过的。”

  5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情况时,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作如上表述。

  从此次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3个部门介绍各部门有关激励措施看,从此前更多地荣誉性表彰向与资金、土地直接挂钩转变。其中,财政部今年根据考核等情况,最终确定奖励范围是7个市、24个县,总体安排奖励资金约6亿元;国土资源部确定今年10个市(盟)、44个县(区、市)获得奖励,计划奖励指标共计是9.1万亩。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央对地方的土地指标卡得越来越严,一些地方的财政收入大部分都是通过土地财政来实现的,地方对土地指标非常渴望,通过土地指标的奖励方式将能够起到很好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类似表扬激励为近年来首次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6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表扬,并相应采取24条措施予以激励支持。

  其中,直接给予资金、土地指标奖励的有5条;在资金分配、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的有10条;在改革试点、功能区升级、融资发债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的有8条。此外,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给予“免督查”的激励措施。

  对此,袭艳春说:“这次国务院对2016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给予比较系统的表扬激励,是近年来的第一次。”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介绍,今年的奖励控制在每省(区、市)1个市(州、盟)或者5个县(市、区)这个范围,每个市(州、盟)奖励5000亩土地指标、每个县(市、区)奖励1000亩土地指标的标准。经国务院审定以后,最终确定今年是10个市(盟)、44个县(区、市)获得奖励,计划奖励指标共计是9.1万亩,今年的奖励指标已经随《2017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下达,并且还明确要求有关的省(区、市)将奖励指标单独列增,及时拨付到受表扬地区。

  竹立家称,以前政府在考核的过程中没有土地指标的奖励方式,在土地开发过程中,土地指标在各个地方都有一定的限制,而且批复越来越严,有一些地方的财政一般都是通过土地指标实现的,对土地指标非常渴望。

  竹立家认为,通过奖励土地指标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抓住地方政府的需求点,对于鼓励地方政府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将会有非常好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应该说这些奖励指标既调动了被奖励地区的积极性,同时也调动了其他地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积极性,所以地方对奖励非常关注”,庄少勤说,这项指标安排跟其他的用地计划不一样,要求地方单独列增,并且明确它的使用方向,优先考虑保证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包括农民一二三产业发展方面。

  同时,在介绍奖励指标的落实上,庄少勤特别强调,加大执行情况的评估和考核。今年整个计划安排把去年的执行情况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作为重点跟踪督查。对于计划执行不力或者使用不合理的,会影响下一年度的计划安排,国土部会适当调减他们下一年度的用地计划,这样促进地方更好地用好奖励指标。

  7市24县分享6亿资金奖励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介绍,在24条当中有一条是针对财政管理工作绩效突出地区进行奖励,按照国务院部署,会同地方财政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与激励暂行办法》。

  据了解,财政部主要选择考核的重点指标具体包括8个方面:预算执行进度,财政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预算公开情况,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与督察相关的扣减指标等。

  许宏才称,上述8个指标主要是围绕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设定的,既可以量化,又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同时,根据重要程度,对上述8个指标设定了不同权重。有的相对重要一些,权重就高一点,有的重要性低一些,权重就低一点。最后汇总计算得出各个地方的综合得分。

  根据得分情况,对于排名靠前的北京、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陕西、新疆、厦门、深圳等10个省市给予奖励。然后,由这10个省市推荐本地区财政管理工作的先进典型市县,每个省原则上推荐1个市、3个县。奖励资金主要通过督查收回的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等渠道安排,也就是把做得不好地区的资金收回来,奖励给能干事创业的地区。

  竹立家称,往年财政资金不够用,这两年出现一种现象,在一些项目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方面,有些地方花不完,这是采取一种比较好的措施,会对一些不作为地区政府有较好的触动。

  许宏才介绍,今年根据考核等情况,最终确定奖励范围是7个市、24个县,按照东部地区每个市奖励2500万元,每个县奖励1500万元,中西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000万元,每个县奖励2000万元的标准,总体安排奖励资金约6亿元。

  他说:“以前我们也做过这方面的考核,但是更多是荣誉性的表彰,此次是第一次与资金挂钩。”

  对此,竹立家认为,改变考核奖励方式,与资金挂钩会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激励方式。但是,从政府来说,完成绩效目标是所有政府应该做到的。

  资金、土地“多劳多得”

  资金奖励:财政部今年根据考核等情况,最终确定奖励范围是7个市、24个县,总体安排奖励资金约6亿元。

  土地奖励:国土资源部确定今年10个市(盟)、44个县(区、市)获得奖励,计划奖励指标共计是9.1万亩。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70508/101905.shtml report 26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每日经济新闻编辑王可然“这次国务院对2016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给予比较系统的表扬激励,是近年来的第一次。不论是受表扬地方的数量和规模,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