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才女颜宁:我去不去普林斯顿关基金委什么事

来源:综合 作者:未来网 魏传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颜宁发微博求救 我去不去普林斯顿关基金委什么事?
近期,《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在微信圈和其他社交媒体上流传。文章表示,颜宁是因为连续两年拿不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负气而去。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5月9日电(记者 贺卓辉)今日中午时分,清华大学教授颜宁@nyouyou在微博上发表“求救”:“万能的微博,请问如何投拆这一类造谣公众号文章?我去不去普林斯顿关基金委什么事?开始不想在微博说这事,是怕帮他传播,只在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辟谣了一篇类似文章。结果在瑞典一觉醒来,被无数人问这文章是否属实,还属实呢,明明就是莫名其妙 无稽之谈。”
颜宁微博截图。
颜宁微博截图。

  近期,《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在微信圈和其他社交媒体上流传。文章表示,颜宁是因为连续两年拿不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负气而去。

  5月7日,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证实了颜宁将在近日受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Shirley M. Tilghman)终身讲席教授的消息。
位于科学网博客的博文截图。
位于科学网博客的博文截图。

  未来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颜宁的确在科学网的博客中发表过一篇《一份失败的基金申请》的文章,这篇写作于2014年9月2日的文章介绍自己申请基金委的重点项目,希望可以支持“葡萄糖转运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的过程。

  颜宁在文章中质疑:难道重点基金不正该支持有风险但重要的课题么?一定要四平八稳、完全预测得到结果、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项目才值得支持?这是创新之道么?

  对此,颜宁在微博中回应:“我去不去普林斯顿关基金委什么事?”“明明是开开心心的一件事,请勿揣度,否则我就说是被这些不实言论、网络暴力吓跑的。”
颜宁微博截图。
颜宁微博截图。
颜宁微博截图。
颜宁微博截图。

  颜宁委托清华大学代为回应“比真金还真的心里话”

  颜宁在离开前去瑞士前曾委托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代为回应。颜宁在微博中称这是“比真金还真的心里话”。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在谈及颜宁任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时表示,这是国际高层次人才流动的正常现象。清华对此保持开放、乐观和积极的态度。“近年来,我国大学师资水平不断提升,与国际一流大学师资流动更加频繁,合作日益紧密,像姚期智、施一公等从普林斯顿回到清华,带动了清华相关学科的发展,加强了中美两国科研等领域的合作。颜宁选择再次回到普林斯顿大学,我们相信,这有助于将中国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和清华的学术风格传播到国际学术舞台,产生更大的影响。”

  谈为何离开清华:怕故步自封而不自知

  “因为过去10年我在清华大学获得了极好的支持。清华有优秀的学生,有给我动力和压力的优秀又友好的同事,有给我全力支持的学校和学院管理部门等等。在这些无与伦比的软硬件支持下,我取得的科研成果甚至超过了自己回清华之初的预期。”颜宁在近日面对媒体时表示。

  为何离开?颜宁用“居安思危”解释:“我生怕自己在一个环境里待久了,可能故步自封而不自知。换一种环境,是为了给自己一些新的压力,刺激自己获得灵感,希望能够在科学上取得新的突破。”

  “另一方面,清华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都是我的母校,能够在这两所让我骄傲的母校任教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我很开心10年前清华大学向我伸出了橄榄枝,两年前普林斯顿大学也同样向我伸出了橄榄枝,让我得以梦想成真。我也会凭着对清华的热爱,尽己所能,促进普林斯顿等国外一流学府与清华的交流合作。这也是我在这个阶段回报母校的一种方式。”

  新闻链接:

  颜宁,1996至2000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攻读本科,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施一公教授,从事细胞凋亡研究,2004年12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2005年获得由《科学》杂志评选的“青年科学家奖(北美地区)”。2007年10月,在普林斯顿完成博士后训练后,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成为当时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在清华大学的10年间,颜宁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致力于与重要疾病相关的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的系统研究,带领其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基础科研成果,包括解析了国际上攻坚几十年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s)高分辨率晶体结构,以及具有重要生理和病理功能的电压门控钠离子和钙离子通道的三维结构,其中葡萄糖转运蛋白结构已经被国际经典的生物化学最新版教材收入。

  2009年以来,颜宁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7篇,培养7名博士生;其研究成果在2009和2012年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2016年,颜宁被《自然》评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k618.cn/dj/201705/t20170509_11286592.html report 3103 近期,《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在微信圈和其他社交媒体上流传。文章表示,颜宁是因为连续两年拿不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负气而去。未来网(www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