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挖的萨德大坑 文在寅有可能填上吗?

来源:综合 作者:孙兴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挖的萨德大坑 文在寅有可能填上吗?

  文丨孙兴杰

  今年的韩国大选可以说是在风云变幻的时刻举行的,一是朴槿惠总统历史性的没有完成总统任期,被弹劾下台,大选提前举行;二是韩国历史性地陷入了内外交困之中,朝核问题处于临界点,而韩国又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引入了萨德,引起了韩国与中国、俄罗斯的战略性的博弈,韩国以一个中等国家的身份卷入到了大国博弈的游戏之中。

  大选之后,新任总统文在寅能不能让韩国从这种战略性的困境中走出来呢?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萨德入韩是韩国外交与安保恶化,甚至进一步丧失主动权的结果。即便文在寅愿意以“韩国优先”作为施政纲领,也很难在短期内扭转局势,韩国不是菲律宾,文在寅也不是韩国版的杜特尔特,中韩关系的改善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韩国第19届总统文在寅
韩国第19届总统文在寅

  萨德入韩,其实是美国十多年来一直追求的事情,直到朴槿惠总统的后半段,才出现了关键的转折点,韩国主动要求部署萨德,以至于现在特朗普总统甚至提出韩国应该承担部署萨德的费用,虽然后来美国收回了总统的这番“不靠谱”的话,但是萨德入韩之后,美韩关系逆转,韩国在这一重要的双边同盟关系的地位进一步丧失。即便不在部署费用上做出重大让步,在美韩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也必须要有让步。萨德不仅仅是一件武器,更是美韩关系的一个转化器。

  韩国为什么着急部署这件武器系统呢?最直接的原因当然就是防御来自朝鲜的导弹,甚至核导弹。不能不说,朝核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金正恩如果再进行远程导弹发射或者丢次核试验的话,朝鲜就突破了核门槛,对韩国造成了实质性的核威慑力。作为一种自助的手段,部署萨德就变得顺理成章,这也是为什么虽然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但是萨德入韩的支持率一直在半数以上的原因。

朴槿惠引入萨德,恶化中韩关系
朴槿惠引入萨德,恶化中韩关系

  从技术上来说,萨德可能并不管用,但是青瓦台还是要部署,至少作为一种政绩可以展示给韩国民众,那就是在现实的威胁之下,政府还是做了些事情的。对韩国民众来说,即使萨德不能拦截朝鲜的导弹,那也有一种心理安慰。可以说,萨德入韩对韩国来说就是鸵鸟心态,不管撒的有没有用,作为一种形式上的盾牌,还是被韩国朝野接受了。

  我们看到,在竞选期间,很少有候选人直接否定萨德,文在寅表露出对萨德的不信任,受到对手的攻击,很快改变口风,还要发展韩国的核潜艇,不能不说,民选领导人不会去反抗民意的,既然韩国人并不是很反对萨德,那萨德的问题也不会成为新总统最迫在眉睫的挑战。当然作为竞选手段,候选人要求对萨德入韩的程序进行调查也可能是一种竞选手段,至少可以与被弹劾下台的前任政府进行切割,避免萨德成为负资产。

  萨德入韩是韩国保守派尤其是军方的“得意之作”,朴槿惠被弹劾、被调查丝毫没有影响萨德入韩的进程,相反,美韩军方还加速了萨德部署的步伐。4月26日凌晨,萨德系统的核心部件被运往星州郡,韩国国防部迫不及待地宣布萨德系统已经局部初步的实战能力。

韩国军方意见对萨德部署有重要影响
韩国军方意见对萨德部署有重要影响

  在大选投票之前,完成部署,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就是制造既成事实。请神容易送神难,无论哪个总统上台,都需要得到军方的认可,虽然韩国已经完成民主化转型,文人领军,但是在半岛局势越来越紧张的时候,军方的意见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既然军方在国内政治局面变换的“机遇期”完成部署,怎么会轻易撤出呢?

  推动萨德部署的“不在场”的参与者就是朝鲜,如果不是金正恩接连进行核试验和高频率的导弹发射,半岛南北双方的安全态势不会恶化到让韩国人将自己的安全交付给一套武器系统的地步。而萨德本身也是朝鲜的一件武器,萨德入韩之后,朝核的重要性似乎在下降,尤其是将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关注点从朝核转移到了萨德上面去了,从而为朝核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朝核和萨德成为一个相互强化的恶性循环,美国、朝鲜和日本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可以预见,朝鲜会不断挑事儿,让韩国坚定部署萨德的“信念”。朝鲜第六次核试验据信已经完成最后的准备,由金正恩来选择进行核试验的时机,这里面萨德以及韩国的反应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

  不能不说,萨德入韩这件事情已经嵌套在了非常复杂的网络之中,导致的最直接和严重的后果就是中韩关系跌入了建交以来的最低点。已经成为横亘在中韩关系中的一大障碍,寄希望于韩国新总统上任之后能够撤掉萨德,似乎是看低了萨德所具有的复杂性和对抗性,不仅韩国一家的事情,也不仅仅是美韩同盟的合作内容,而是半岛南北对抗以及亚太地区大国博弈的焦点内容。

  萨德入韩就是复杂网络中的一个点,要拆解开来,远远超过了韩国新总统的能力。当然,制造这个麻烦的是前任,也就是朴槿惠,不过她已经退出权力舞台,麻烦还要文在寅来面对和解决。美国已经提出朝鲜如果可以契合的话,可以邀请金正恩到华盛顿访问,如果特朗普能够完成这一大交易,那么萨德入韩的迫切性可能就大打折扣。也许,那时候韩国总统可以比较顺利地“冻结”萨德,或者让萨德减配。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510/n492407644.shtml report 3212 文丨孙兴杰今年的韩国大选可以说是在风云变幻的时刻举行的,一是朴槿惠总统历史性的没有完成总统任期,被弹劾下台,大选提前举行;二是韩国历史性地陷入了内外交困之中,朝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