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51岁“老贼”乔装作案 5个月连盗70余家单位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51岁“老贼”乔装作案,5个月连盗海口70余家单位

  去学校的时候,他会穿上年轻的运动装;去一些写字楼,他又换上衬衣、皮鞋;来到政府单位办事窗口,他又戴上木质手链,俨然一副商界人士……然而,多副面具的下面,今年51岁的河南籍男子高某庆却是一个“老贼”。

  自去年12月刑满出狱至今,他偷了海口的写字楼、政府办公室、汽车4S店、医院、学校等政企事业单位。

  写字楼、政府办公室、医院,80家单位接连被盗

  “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曾七八次因吸毒、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高某庆,对于在什么地方,适合用何种方式盗窃,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

  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证实了他的想法。民警说,现在的一些办公场所,对外来人员审查不严,办公场所门几乎随时处于开启状态,而一些上班族,则习惯于把手机、钱包等财物放在桌上。

  2016年12月,高某庆出狱了。一时间,海口全市各地的写字楼、政府办公室、汽车4S店、医院、学校频频遭窃,被盗物品囊括了手机、钱包、现金、银行卡等。据警方统计,短短五个月,海口相继发生70-80家政企事业单位被盗,涉案金额超过十万元。

  海口刑警侦查发现,这些发生在全市各地的入室盗窃案,系一人所为,决定并案处理。刚刚出狱的“老贼”高某庆被警方列为第一作案嫌疑人。

高某庆被警方抓获。海南日报 客户端 图
高某庆被警方抓获。海南日报 客户端 图

  老贼有20多年吸毒史,为筹毒资重走老路

  高某庆的资料显示:51岁,河南籍,高中文化,吸食毒品长达20多年,因吸毒、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其吸食的是价格相对较高,也是难以戒掉的海洛因。

  按照高某庆的“量”,他每天吸食毒品,至少要数百元不等。警方分析,有着盗窃多年的“技能”,高某庆很有可能再次铤而走险,为筹集毒资而重走老路。

  而一些被盗单位的监控录像信息显示,画面中的盗窃嫌疑人和高某庆特征极为相似。

  警方了解到,高某庆和家人居住在海口海甸岛某公寓,这是他亲属的一处住房。但高某庆经常夜不归宿,专案组民警决定现场蹲守,伺机抓捕。

  5月3日19时许,经过2天2夜的蹲守,民警将高某庆一举抓获。在其房间,民警找到各类包五六个,手机七八部,银行卡数十张,笔记本电脑、现金等赃物。狡猾的高某庆一开始拒不承认,后来根据警方缴获的赃物,他只承认了十余起。但民警基本确认,高某庆至少作案有五六十起。

高某庆盗窃的赃物。海南日报 客户端 图
高某庆盗窃的赃物。海南日报 客户端 图

  去什么场所穿什么衣服,看办公室没人偷走桌上财物

  据办案民警介绍,高某庆心理素质极强,又擅长乔装打扮,出入各类办公场所均不用提前踩点,而是用随机“顺手牵羊”的方式实施盗窃。

  “看到某个办公室没人,他就进去偷走桌上财物。”民警说,监控画面显示,高某庆完成一起盗窃,只需要几秒钟。

  为避免引人注意,高某庆还擅长在不同场合乔装扮演不同的角色。“来学校就穿运动装,来写字楼就穿衬衣皮鞋,来政府部门,就穿更商务一些的POLO衫,还模仿一些老板,戴上木质手链,菩提佛珠等。”民警说,高某庆对这些办公场所的规律比较清楚,比如一些单位周一要开例会,早上开门时大家一起上班,少有人注意有陌生人来访等。

  这不到半年的时间,乔装打扮后饰演着各种身份的高某庆,从滨海大道、国贸、国兴大道的写字楼,到府城周边的医院,再从秀英的汽车城,至琼山大道沿街的汽车4S店,还有政府部门、学校、医院等各类办公场所,高某庆如上班族一样,每天“上下班”行窃,足迹走遍了整个海口。

  警方提醒办公场所也得防小偷

  “不是嫌疑人手段多高明,而是一些办公场所防盗意识太差。”针对这一系列案件,海口警方表示,办公场所要加强陌生人来访的实名登记制度,平时不要随意在桌面上放置手机、钱包等财物。

  在高某庆作案过程中,最多一次得手仅现金就有7000多元,足以说明某些办公地点基本没有防范意识。此外,高某庆在作案时,偶尔被人查问,他都以来办业务,找工作等理由搪塞,这就说明办公场所的安保人员,应对来访陌生人的意图以及所办事项详细了解。目前,高某庆已被海口警方刑事拘留。民警表示,受害市民及相关单位被盗的,可积极向海口刑警报案,并前来指认嫌疑人,联系人王警官:66157036。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1892 report 2562 去学校的时候,他会穿上年轻的运动装;去一些写字楼,他又换上衬衣、皮鞋;来到政府单位办事窗口,他又戴上木质手链,俨然一副商界人士……然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