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萨克斯坦大使:"一带一路"对整个中亚有重要意义

来源:人民网 作者:国际在线 盛晶晶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大使:"一带一路"对整个中亚地区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盛晶晶):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主要国家,更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向西延伸的第一站。近年来,围绕复兴古丝绸之路这一主题,中哈两国不断扩大和深化在经贸、能源、产能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了发展战略的对接。近日,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就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中哈关系等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即将举行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提出后的首次国家领导人层面的会议,与会各国应充分交换意见和观点,指出未来合作方向”,努雷舍夫大使对峰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他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不仅希望自己得到发展,更希望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他说:“如果说最初只是邻国国家支持这一倡议的话,那么,现在有100多个国家对此表示支持。拉美、非洲、欧洲及其他地区国家的代表将出席峰会,这本身就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跨越了地区的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大洲。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从地区范围发展到了全球范围。”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受邀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努雷舍夫大使透露,哈总统将在论坛上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提出建议:“首先,就是如何更加积极的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间的对接,从而使欧亚地区空间内的相关国家能够实现在经贸、中转运输、能源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总统还会阐述自己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看法,即如何实现更加有效的合作,使得这一倡议有利于所有参与国。”

  努雷舍夫说,哈萨克斯坦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倡议的实施不仅对哈萨克斯坦,而且对整个中亚地区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个倡议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我国期间在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在此之前的2011年我们国家的总统就提出过要复兴古丝绸之路,建议重建曾经连接沿路相关国家的道路。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促使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成为连接中国与欧洲的巨大中转枢纽和欧亚大陆的桥梁。”

  2014年11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该政策旨在发展哈国内交通、工业以及社会等各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开发哈国作为中转运输枢纽的潜力。这一政策的提出恰好呼应了 “一带一路”倡议。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对此,努雷舍夫表示:"光明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对哈萨克斯坦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框架内,我们计划连接从中国途经哈萨克斯坦通往各地区的交通走廊。目前已有三个途经哈萨克斯坦的交通走廊,它们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此外,双方相关国家机构正在制定实现对接合作的行动路线图。这份路线图涉及多个领域,如交通、贸易、加工业、旅游、能源等。双方签署了总额260亿美元的51个合作项目。”

  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的过程中,中哈双方在各个层面紧密合作,促进了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水平的提升。努雷舍夫说,鉴于全球经济的形势及其他因素,最近两三年来哈中贸易额有所下降。但自今年年初起,双边贸易额开始回升。他说:“(今年)前两个月增幅达到30%。我认为,这得益于两国战略的积极对接。对接的初步成果已经显现。我们还看到了交通领域的合作成果,哈萨克斯坦作为中转运输枢纽从中获取了经济利益。我们与中国拥有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口岸。未来我们非常有兴趣继续与中国在交通领域进行合作。总之‘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给哈萨克斯坦带来了诸多好处,我们愿意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努雷舍夫说,两国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这为双边关系发展定下了睦邻友好的基调。今年将有一系列重大双边活动值得期待。他说:“今年哈中双边关系中最重大的事件首先是哈萨克斯坦总统即将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在6月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参加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出席主题为‘未来能源’的2017世博会开幕式。我相信,中国馆将成为本次世博会上最受欢迎的国家馆之一。另外,今年还是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旅游年’,期待大量中国游客前往哈萨克斯坦观光。我想,今年去哈萨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会创下纪录。”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ydyl.people.com.cn/n1/2017/0508/c411837-29261150.html report 2382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盛晶晶):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主要国家,更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向西延伸的第一站。近年来,围绕复兴古丝绸之路这一主题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