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其琛为推动中韩建交 曾秘密赶赴朝鲜平壤

来源:综合 作者:海外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其琛为推动中韩建交 曾秘密赶赴朝鲜平壤
如何通报颇费斟酌

  如何通报颇费斟酌

  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多年来在中朝关系中一直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如无实在必要,尽量避免涉及。80年代初我国松动与韩国的关系以来,凡有较大的行动,都主动向朝方通报,尽力做好朝方的工作。1992年与韩国谈判建交,当然更不能例外。但如何向朝方通报,却颇费斟酌。中央经过反复权衡,认为事关重大,从中朝友好关系考虑,为了表示对金主席的尊重,也有利于做好朝方的工作,决定以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口信的方式,派国务委员兼外长的钱其琛前往平壤向金主席当面通报。

  秘密离京 抵达朝鲜

  1992年7月15日清晨,钱其琛一行乘专机离京赴平壤。为了保密没有乘民航班机。专机上空空荡荡,只有我们六七个人,钱外长与我们交谈了几句后没有再多说话,大家都沉默不语,好像在思索着什么。

  专机停稳后,钱其琛外长走下舷梯,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前来迎接,并告诉他马上去外地见金主席。在戒备森严的机场上,不远处停着一架苏制直升机,可乘坐10人左右。机舱中间靠一侧有一张小桌,钱外长和金外长隔桌对面而坐,其他人就挤坐在他们身后两侧的座位上。直升机起飞后发出的隆隆声震耳欲聋,两位外长虽近在咫尺,但他们在说什么,一点也听不到,只看到他们间或露出微笑,气氛尚较轻松。

  直升机一直在崇山峻岭上空飞行,40分钟后在一个山谷中的平台降落。我们分乘几辆车牌上带有红五星的高级奔驰轿车离去,这在朝鲜一看便知是金主席的客人。车子驶出山谷,转了几个弯,一片偌大的湖水便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就此判断,这里就是延丰湖了。金主席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别墅,延丰湖是他夏天常去的地方。轿车驶到一幢专为客人准备的别墅前停下,金永南外长请我们进去稍事休息,等候会见通知。

  延丰会见 气氛平淡

  上午11时许,钱其琛外长一行乘车来到另一幢宏伟的别墅前,金主席正在门口迎接。他身着深色西装,精神矍铄,看不出已是80岁的人。双方人员进入会见厅,隔着会谈桌对面而坐。在金主席简单表示欢迎之意后,谈话正式开始。

  钱外长首先转达江总书记的口信。口信中称,根据朝鲜半岛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与韩国建交的时机已经成熟,现特派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同志向您通报我们的考虑和决定,相信能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口信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中朝友好关系。通报结束后,屋内很静。金主席沉思片刻,首先有礼貌地表示感谢。接着他说,关于中国与“南朝鲜”关系问题,中国既然已经决定,那么就那样办吧。我们将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将自己去克服。说完之后即起身与钱外长等握手告别。这次会见,是我参加过的历次会见中金主席谈话最少、气氛最为平淡的一次,与他过去会见中国客人时的谈笑风生形成鲜明对照。

  会见后回到我们休息的别墅,金永南外长陪我们共进午餐。饭后,金外长陪我们乘直升机返回平壤。

  返回北京 汇报成果

  钱其琛外长一行从平壤回到北京,已近当天下午5时。接我们的同志说,马上去中南海,直接向江总书记、李鹏总理汇报。钱外长汇报了与金主席会见的情况,大家总的认为,这次去平壤是去对了,金主席有些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还是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对中国的决定基本上表示了谅解,不愧为老一代领导人。

  中韩建交按我原定计划,于当年8月24日在北京由两国外长签署公报。中朝关系一时稍冷,后因金主席逝世出现一段平淡时期,其后逐步恢复正常。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haiwainet.cn/n/2017/0510/c3541083-30907098.html report 1837 如何通报颇费斟酌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多年来在中朝关系中一直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如无实在必要,尽量避免涉及。80年代初我国松动与韩国的关系以来,凡有较大的行动,都主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