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振宁谈颜宁“出国”:这事奇怪 望大家不要乱讲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盈颖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国的杨振宁谈颜宁“出国”:这事奇怪,但希望大家不要乱讲

  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表示,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正式转为中国院院士。

  5月11日,面对百万名直播观众时,杨振宁又被问及,在他的众多头衔中,这一头衔的转变,对他来说是什么分量。杨振宁还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到了颜宁远飞普林斯顿一事。他表示其中肯定有很复杂的原因,但希望大家不要乱讲。

  从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正式转为中国院院士,这对自己来说分量几何?杨振宁说,这个回答很清楚。“中国之所以在清朝末年一直到我成长的时候,一直那么样子地被人欺负,那么样子地被人看不起,是因为中国没有发展近代科学。在17世纪以前,中国的科技发展不差于西方,可就是因为17、18世纪开始,西方引进了近代科学,高速地发展,而中国停滞不前。所以科学对于中国(当时)的不成功和今天的复兴是密切关系的。中国科学院可以说是中国科学发展的旗手,所以我很高兴,我能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的院士。”

  “当然可惜,我现在已经不能做真正前沿的工作了。但是我想,把我的一些经验,关于我的一生、物理学发展的历史介绍给中国的年轻科学家,这还是有点用处的。”杨振宁说。

  但杨振宁的选择也引来一些争议,网上有言论对杨振宁年轻时在美国从事科研,晚年才回国表示微词。

  对此,杨振宁说:“我知道网上对我有种种奇怪的非议,我想其中有非常复杂的成分,我的态度只好是不去管它了。”

  在直播中,杨振宁还被问及对同在清华大学的颜宁教授近日宣布跳槽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有何看法。

  杨振宁说他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一消息,他不认识颜宁,只是听说她做了重要的(科学)工作。

  “普林斯顿请她去做讲座教授这件事,当然代表了她确实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不过她正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在看好中国前途的发展(的时候),她突然跳槽到普林斯顿去,这确实里头一定有很复杂的原因,我不敢讲这原因是什么。不过我觉得关注这件事的人,或者对这件事有影响的人,应该去想想到底这里头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只能讲,这里头有我没法做想象的道理在里头。”杨振宁说。

  颜宁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时的导师是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杨振宁看来,如今颜宁做了和施一公恰好相反的选择。“这件事情是很奇怪的,但我希望网上不要乱讲。这件事情需要了解,但在那讲闲话、乱讲,我认为是非常不好的。”杨振宁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2966 report 1165 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表示,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正式转为中国院院士。5月11日,面对百万名直播观众时,杨振宁又被问及,在他的众多头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