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总理:“一带一路”让意中两国如此接近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总理真蒂洛尼称“一带一路”让意中两国如此接近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10日,即将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提出将为中意两国经贸往来、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真蒂洛尼称,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欧之间将在更多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不仅有着迫切的参与愿望,更有着众多优良港口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意大利在科技创新、机械制造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这些都为意大利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真蒂洛尼对此次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意大利与中国从未如此靠近。“一带一路”从亚洲出发,直抵欧洲大陆。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地中海又是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交接处,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非常感兴趣并渴望深度参与其中,意大利的大学、企业和研究机构都有着强烈的参与愿望。

  真蒂洛尼表示,他对中国有着非常美好的印象,第一次去中国是30年前的婚礼蜜月旅行,他和夫人一起从罗马乘坐国航班机到北京,“那是一次非常美好的旅行”。最近一次,2015年,真蒂洛尼作为意大利外交部部长参加了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活动。

  中国和意大利一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利玛窦等很多历史人物为两国人民所熟知,意中两国悠久历史文化之间的交往延绵不断。现在,意大利愿意与中国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出贡献。意大利在地中海有着强大的海上能力,是“一带一路”倡议最理想的终点和目的地。作为欧洲和非洲的连接点,意大利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助力。意大利在亚得里亚海有威尼斯等众多港口,有着物流、经贸往来的优势。

  真蒂洛尼称,意大利工业4.0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有着许多共同点,意大利工业制造经验丰富,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防治污染、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以及食品、设计和时尚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希望能同像中国这样的现代化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

  真蒂洛尼表示,两国在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整体而言非常积极,相信未来的合作会取得更多进展。意中两国是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具有很大合作潜力。在过去10年中,来意大利的中国游客数量显著增加,希望这一趋势能够继续增长,“我们的目光将投向2020年,届时意中两国建交50周年,我们可以把其设定为推动多种文化合作以及旅游合作的目标年份”。

  针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真蒂洛尼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切中时弊。全球化之于意大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意大利注重贸易往来和经济对外开放。全球化使数十亿人口摆脱贫困,尤其是亚洲和拉美地区。不过,全球化也在一些西方国家产生不良后果,特别是部分传统制造业受到了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和挑战。对此,政府要做的是应对和处理好困难,而不是以眼下的困局来反对贸易活动和全球化进程。对于受到国际竞争影响而面临困难的行业,政府应该给予必要的社会保护。不过反过来说,竞争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创新的要素。像意大利这样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经济体完全有能力应对竞争,“开放市场是不可动摇的根本,全球化并不是敌人”。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2017-05/12/content_24456452.htm report 1608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陈晓晨10日,即将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提出将为中意两国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