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乐平冤案疑似真凶方林崽受审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乐平冤案疑似真凶方林崽受审,检方追加起诉另一起命案
自认是“乐平5.24案”嫌疑人的方林崽。封面新闻 图
自认是“乐平5.24案”嫌疑人的方林崽。封面新闻 图

  5月11日,江西乐平“5·24”案疑似真凶方林崽,再次在景德镇市中院出庭受审。

  方林崽身负多起命案,于2011年落网。据同年底乐平警方通报,方做案14起,涉嫌绑架、强奸、猥亵、抢劫、杀人,2004年以来共有十余名女性遭其侵害、另有4人死亡。

  方林崽系乐平中店村人。而他之所以引起公众关注,缘于公开承认备受关注的乐平“5·24”案系其所为。2012年4月21日,方在指认现场途中突然拉住同村人诉说此事;2013年10月30日第一次庭审时又再认为真凶。方林崽作为疑似真凶的出现,是推动“5·24”案平反的关键因素。

  当年,方林崽案庭审结束后迟迟未宣判。时隔三年半此案再次开庭,方林崽依旧态度坚定,咬定自己实施了“5·24”案,同时否认犯下景德镇检方追加起诉的“9·9”案。

  “不是我做的案件赖在我头上,是我做的不去查。”5月11日,方林崽在庭上说。其法律援助律师亦当庭就“9·9”案为方林崽做无罪辩护。

  去年底“5·24”案平反后,今年2月13日,景德镇市检察院决定追加起诉方林崽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因为证据相当充分,此前不少律师都曾猜测被追加起诉的应为“5·24”案。但直至5月10日,方林崽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薛荣民,才得知被追加起诉的是1999年9月9日晚发生的“9·9”抢劫、强奸、杀人案。

  “实在没想到。”推动“5·24”案平反的辩护律师团成员张维玉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这意味着“5·24”案5名原审被告人还不能真正获得清白。
江西景德镇检察院对方林崽追加起诉,指控其实施了“9·9”案。

  江西景德镇检察院对方林崽追加起诉,指控其实施了“9·9”案。

  乐平双案

  “9·9”案与“5·24”案皆发生在乐平登高山,从一开始便互有牵连。

  1999年9月9日晚,一对情侣在登高山上约会时遭到抢劫,男青年被砍死、女青年遭强奸,此系“9·9”案。

  “5·24”案发生在8个月后。2000年5月24日凌晨,乐平中店村绿宝超市老板蒋某才与外地女子郝某约会时遇害,郝某失踪。蒋某才尸体被发现4天后,乐平市区出现一支腐烂手臂,DNA检测证实属于失踪者郝某。

  两起命案迟迟未破。2002年,《景德镇日报》发文称,接连发生的血案在乐平市民中造成恐慌。江西省公安厅为此将“5·24”案列为省厅督办案件,景德镇市公安局则派出刑警支队精干力量参与案件侦破。

  这一年6月5日,乐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案告破,除汪深兵“潜逃”外,其余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与汪深兵被指砍死蒋某、轮奸并分尸了郝某。黄志强和方春平还被警方认定为“9·9”案嫌犯。

  经历4次审判,2006年5月31日,江西省高院做出终审判决:排除黄志强、方春平参与“9·9”案;同时“鉴于本案具体情况”,改判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与程立和4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9·9”案的另一嫌犯程某财,此时已被执行死刑。但据张维玉透露,程某财最终未被认定参与此案。

  “9·9”案成了“无头案”。而“5·24”案中,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均不服判决,自称有罪供述乃刑讯逼供所致,历经近14年申诉才于2016年12月22日被江西省高院以“疑罪从无”方式改判无罪。次日,汪深兵也拿到了不起诉决定书。

  “5·24”案原审被告人被无罪释放后,该案亦成为无头案。

  开庭前日才知追加起诉的非“5·24”案

  2012年,方林崽自认实施“5·24”案,但未得到官方认可。为获取他自承真凶的有力证据,黄志强等原审被告人家属和申诉律师团,多次找到方林崽家人,主动提出免费帮助方林崽辩护,俱被拒。

  “僵局”在2013年10月30日被打破。方林崽案当天在景德镇市中庭审,原“5·24”案申诉律师团成员薛荣民退出后,成为方林崽案中被害人家属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代理律师,得以进入庭审现场。

  薛荣民回忆,方林崽当时说了与本次庭审几乎一模一样的话,即承认实施“5·24”案、否认“不是他做的案件”。这起“不是他做的案件”当年未公开,也未被纳入起诉书。

  方林崽案自2013年开庭审理一次便无进展。近一年后,薛荣民才从非官方渠道获悉,该案已退回补充侦查,当时被认为可能是就“5·24”案进行调查。

  “5·24”案律师团阅卷后也证实了这个猜测。乐平市公安局曾从案发现场提取29枚烟蒂等物证,在有辩护律师申请的情况下却未作DNA鉴定;方林崽自认实施“5·24”案后,2013年4月17日公安部曾出具鉴定报告,称现场3颗烟蒂来自方林崽的可能性大于99.999999%,但这份报告被隐匿多年。

  被指遭隐匿的还有方林崽在2000年被警方询问的笔录。警方追查受害者郝某的IC电话卡,一度找上方林崽,但因IC卡特征与描述不符便排除其嫌疑。

  “5·24”案平反后,方林崽案顺理成章地走入新程序。

  2017年1月16日上午,薛荣民前往江西省高院申诉信访中心登记,申诉要求责令景德镇中院尽快回复审理方林崽案,同时申请该院就方林崽案主审法官沈晓洁回避做出决定。沈晓洁也是景德镇中院“5·24”案原审法官。

  次日,景德镇中院答复薛荣民,决定让沈晓洁回避,由景德镇中院刑事审判庭一庭庭长徐晓明任审判长,组成新的合议庭审理方林崽案。

  2017年2月13日,景德镇检察院决定追加起诉方林崽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5月10日获悉检方追加起诉的罪行为“9·9”案后,大吃一惊的薛荣民才合理怀疑,2013年方林崽口中“不是他做的案件”,应该就指此案。
庭审前一天,薛荣民律师才知检方追加起诉的遗漏罪行并非“5·24”案。

  庭审前一天,薛荣民律师才知检方追加起诉的遗漏罪行并非“5·24”案。

  休庭期间,薛荣民见到“9·9”案被害人家属时得知,早在2015年8月底,他们便被通知准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这意味着当时已决定追加起诉方林崽涉嫌“9·9”案。

  薛荣民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公诉人就“9·9”案提出的都是物证、书证等常规证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席庭审人员透露,指控最为关键的证据是2014年重新鉴定的精液,警方称该精液于1999年案发当天从女方体内提取,不过当时未送去鉴定,2014年一位刑警才将此证据送检。

  不过方林崽依旧予以否认。其辩护律师作无罪辩护的同时对证据提出质疑,要求排除非法证据,申请重新鉴定和证人、鉴定人出庭等。

  5月11日,庭审只部分证人到庭,鉴定人则以有事为由未出庭,法院也未进行非法证据的排除。

  薛荣民透露,方林崽的庭审表现也让“9·9”案被害人家属心生疑虑。他们觉得从作案手法上看像是方林崽所为,但时隔15年才做精液鉴定,加之方林崽否认,感觉证据不够充分。

  又一个王书金?

  方林崽被检方追加起诉“9·9”案,出乎薛荣民与张维玉等律师的意料。这与“5·24”案律师团此前预测的“呼格吉勒图案”模式相悖,而是接近聂树斌案。

  呼格案中,疑似真凶赵志红被追加起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院随后予以认定并展开追责;聂树斌案中,河北省高院二审裁定,自称聂树斌案真凶的王书金并非真凶。

  方林崽在庭上否认“9·9”案,也让该案受害人家属再次陷入悲痛。薛荣民透露,“9·9”案受害人邹某为兄弟二人,邹某遇害45天后其兄亦车祸去世。家属要求破案,长期未果后也无力再有所要求。

  薛荣民的当事人家属,至今对“9·9”案与“5·24”案未能及时抓住真凶耿耿于怀,认为这是导致亲人被逍遥法外的方林崽所害的直接原因。

  “5·24”案5名当事人的人生轨迹也因此改变。改判无罪后,黄志强等5人开始追责,2017年1月16日在代理律师陪同下递交了刑事控告书,要求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或徇私枉法罪,对当年办案的公检法人员进行立案侦查。5月11日方林崽案庭审当天,黄志强等5人在张维玉与秦雷两位律师陪同下第5次前往江西省检察院询问追责进展,依旧被告知案件已受理、但尚无调查结果。
5月11日,“5·24”案5名当事人在律师陪同下再次前往江西省检察院询问追责进展。

  5月11日,“5·24”案5名当事人在律师陪同下再次前往江西省检察院询问追责进展。

  “方林崽肯定判死刑,但如果不认定方林崽是‘5·24’案真凶,我们会在方林崽判死刑后申请停止执行。”张维玉说,希望江西省检察院对景德镇市检察院进行监督,避免方林崽案遗漏“5·24”案,此事关系到黄志强等5人是否真正清白以及追责。

  张维玉认为,若景德镇中院不认定“5·24”案为方林崽所为,那么指向他的29枚烟蒂鉴定和IC电话卡,必须有合理排除的解释。

  本案庭审从早上8时30分开始,至晚上8时左右结束。据薛荣民透露,方林崽最后表示自知犯了死罪,但不会承认自己未实施的“9·9”案。最终,审判长徐晓明认为本次所有指控方林崽包括“9·9”案在内的15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将择日宣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3707 report 4995 自认是“乐平5.24案”嫌疑人的方林崽。封面新闻图5月11日,江西乐平“5·24”案疑似真凶方林崽,再次在景德镇市中院出庭受审。方林崽身负多起命案,于2011年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