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一带一路访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燕生:“一带一路”为全球创造公平贸易机会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网 苏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燕生:“一带一路”为全球创造公平贸易机会

  分析

  在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抬头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如何畅通全球贸易?南方日报记者就10日召开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情况发布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新型全球化呼唤良治

  张燕生认为,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法国右翼势力抬头等“逆全球化”趋势,反映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民众对传统全球化不满意。

  “西方倡导的全球化没有解决好1%与99%之间的关系。”张燕生说,1%的金融寡头获得了更多全球化收益,而99%的人则享受到较少的全球化红利,没有建立基于公平的全球化。此外,他认为中亚、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里难以融入传统的全球化,世界也没有建立基于发展的全球化。因此,“逆全球化”趋势的抬头有明显的现实基础。

  在张燕生看来,“逆全球化”存在使全球化进入间歇期的可能性。以20世纪为例,20—30年代的“逆全球化”导致了战争,70年代的“逆全球化”导致了影响深远的世界经济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是在“逆全球化”的情况下,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就越重大。

  但张燕生强调,新型全球化需要改进过去的缺陷,推动一个公平、创新和良治的全球化。与利用低成本人口红利的全球化不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质是推动全球经济互动均衡发展,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贸易发展成果可以共享

  张燕生提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屡屡取得突破,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解决了上述“99%的问题”。

  他解释说,上一轮工业革命重点是国际工序分工,由劳动力成本和投资环境优劣引导产业转移的目的地。当前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可看作“哪里有需求,资本就在哪里安家”。

  以跨境电商为例,通过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让最偏远地方的妇女、青年、小企业通过网络“订单”将无公害、原生态农产品提供给全球愿意为健康、安全、生态付费的分散化、个性化、共享性需求的人,从而得以参与新型全球化,参与全球分工与合作,共享全球化红利。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契合新科技革命,在全球满足碎片化需求、分散化需求、个性化需求和本地化需求。最终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与发达国家共同开拓沿线第三方市场,创造公平参与贸易的机会、共享贸易发展的成果,从而解决“99%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苏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southcn.com/china/content/2017-05/11/content_170518721.htm report 1301 分析在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抬头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如何畅通全球贸易?南方日报记者就10日召开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情况发布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