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旬“慰安妇”陈亚扁老人离世 其女要将官司打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旬“慰安妇”陈亚扁老人离世 其女要将官司打下去(图)
  海南九旬“慰安妇”陈亚扁老人含恨离世 其女表示要将官司打下去

  中新社海南陵水5月13日电  (记者 尹海明)“妈妈虽然不在了,但还有同样遭遇的阿婆在,我们不会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希望能将官司继续打下去,直到打赢!”海南九旬“慰安妇”受害者陈亚扁11日凌晨去世,13日下午被安葬,其女儿卓梅英受访时说:“妈妈生前心里一直想着打官司,不接受失败,一定要打赢!”

  海南“慰安妇”受害者、赴日本状告日本政府原告之一的陈亚扁11日凌晨4时许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敬老院去世,享年90岁。

  1942年春,陈亚扁被侵华日军抓去充当“慰安妇”,在日军慰安所中遭受折磨近4年之久。

  
4月21日在陵水本号镇敬老院拍摄的陈亚扁老人。(图片来自:南海网)
4月21日在陵水本号镇敬老院拍摄的陈亚扁老人。(图片来自:南海网)

  2001年7月,黄有良、陈亚扁、林亚金等8名当年海南“慰安妇”受害幸存者一起赴日起诉,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恢复她们的名誉。案件诉讼长达十年之久,幸存者们在反复上诉与被驳回之间挣扎,最终均以败诉告终。日方法院虽认定了当年的侵害事实,但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判决原告败诉并驳回其上诉。

  “妈妈生前常说起那段屈辱的经历,讲述日本侵略者的残忍,每次说起来都很伤心。”卓梅英悲伤地说,妈妈身体差与早年遭遇有关,“打击太大了!”

  13日下午,在陵水县本号镇祖孝村,乡亲们按照当地习俗安葬陈亚扁老人。记者在现场看到,葬礼在当地政府为老人修建的瓦房里举行。伴随着悲伤的哀乐,卓梅英和家人不时向陈亚扁老人上香跪拜,上百名乡邻前来送老人最后一程,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专门为老人送上祭奠花圈。

  卓梅英告诉记者,老人生前,常有来自上海、香港、日本等地的友好人士前来探望。老人去世后,当地政府也送来了慰问钱物。

  据海南官方媒体2015年7月报道,据调查,日军曾在海南全岛设置慰安所76处。《日本军队对海南岛的侵占与暴政》(水野明著)记载,仅在崖县、昌江县、八所镇、那大镇的日军慰安所,就拥有慰安妇1300人以上。

  据了解,当年起诉日本政府的8位老人中目前仅剩陵水县的黄有良健在。黄有良儿子胡亚前13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母亲已94岁高龄,身体常有病痛,但总体上还不错。目前还没有将陈亚扁老人去世的消息告诉她,“担心她太伤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7/05-13/8223058.shtml report 1405 海南九旬“慰安妇”陈亚扁老人含恨离世其女表示要将官司打下去中新社海南陵水5月13日电 (记者尹海明)“妈妈虽然不在了,但还有同样遭遇的阿婆在,我们不会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