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6岁“超级奶爸”意外身亡 父母含泪捐儿子器官

来源:封面 作者:杨力 刘陈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6岁“超级奶爸”意外身亡 父母含泪捐儿器官可救5人
26岁的王贵洲意外身亡,家人将他器官捐赠。王贵洲生前照片。
26岁的王贵洲意外身亡,家人将他器官捐赠。王贵洲生前照片。

  5月13日,成都的气温飙到了32℃,55岁的王锦德却紧抱着双臂,颤巍巍地与儿子在作最后的告别,从此父子阴阳两隔。

  几天前,从广元来成都做工的小伙王贵洲,不慎从五米左右的窗台跌落,导致颅脑严重损伤,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是回天乏术。在其生命走到尽头时,从医多年的姑姑提议捐赠他器官来帮助更多人。思考再三,父母最终同意捐儿遗体,“也是让孙儿今后有个念想,他们的父亲还‘活’在世上。”

  5月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了解到,目前,王贵洲遗体捐赠已经完成,其捐献的双肾与肝脏成功救治了三人,一对眼角膜正在寻找合适的移植者。

5月1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贵洲的姑妈看着手机里侄儿的照片,忍不住伤心流泪。

  5月1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贵洲的姑妈看着手机里侄儿的照片,忍不住伤心流泪。

  不幸

  奶爸深夜回家 意外摔伤病危

  26岁的万贵洲已有两个孩子,女儿2岁多,儿子7个月大。他的微信朋友圈中,记录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孩子的成长足迹,以及同孩子在一起的精彩瞬间。然而,他为孩子写的这份“成长日记”,最终止步在了5月7日前。

  几个月前,王贵洲从广元苍溪老家来到成都双流做工,在安顿好后,便将孩子与妻子也接了过来。

  “7日晚上,他同朋友吃完饭回家,发现自己忘带钥匙,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的休息,便打算翻上5米来高的窗户进屋。”王贵州的亲人叹了口气,不料意外突发,侄儿不幸从高处摔下,造成严重的颅脑损伤。

  随后,有人发现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人员赶到现场,立马实施紧急措施,并送往当地医院手术救治,“但始终是醒不来,连医生也摇头称尽力了。”

  医生的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王贵洲的父亲王锦德一个趔趄,险些摔倒,妻子则哇地哭了出来。他们没想到,平时身体健康,疼爱孙儿孝顺父母的儿子就醒不来了。

5月13日。26岁的王贵洲意外身亡,家人将他器官捐赠。王贵洲生前照片。

  5月13日。26岁的王贵洲意外身亡,家人将他器官捐赠。王贵洲生前照片。

  捐赠

  亲人连夜赶回 提议捐赠器官

  “得到他的消息后,我立即就赶了过来。”王贵州的姑姑王荣华说,8日上午她便乘飞机从北京赶到成都,“我是看着他长大成家的,一直视如己出,没想到会出了这样的意外。”

  王荣华说,后来,他们又找到川内多方专家会诊,然而结果却令家人更为伤痛,“被医生‘判了’脑死亡,情况也变得愈发严重。”

  “我知道脑死亡意味着什么。”王荣华说,他曾在北京当了多年护士,“我很爱这个侄儿,知道还有一种既能让他‘活’下去,又能救更多人的方式——捐献器官。”

  但她的提议刚刚说出,全家人一下便陷入安静,“捐献遗体”对这个来自农村家庭而言,是从未想过且遥不可及的事。

  目之所及,是靠着呼吸机、药物及各种医疗器材维持的王贵洲,在一阵沉默后,一阵抽泣声、叹息声回荡在空荡荡地医院过道里。王荣华没敢强求,只是待大家冷静后,一遍遍把捐赠作了解释,“他还留下2个孩子,我们这样也算给孩子行善积德吧。”

  告别

  与儿含泪告别 父母盼他“重生”

  对于父亲王锦德而言,王贵洲是他唯一的孩子,好不容易才盼到他也为人父。这些年,家里也积攒了点存款,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尤其是2个新生命的到来,更是为这个家庭平添不少温暖。

  如今,55岁的王锦德却不得不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最近几天,王锦德常常走进病房,俯在儿子的身旁,哽咽着呼唤他的名字,但除了呼吸机呼呼的声响外,这位父亲始终没到任何回应……

  最终,思忖再三后,他同意捐赠儿子器官,“能用器官都用上吧,让他在人世间最后再帮助更多的人”。转院到华西医院后,经再次确诊为脑死亡后,按照器官捐献的相关规定和流程,王锦德和妻子等家属在自愿捐献儿子的双肾、肝脏、眼角膜的无偿捐献同意书上签字。

  5月12日晚10点过,王贵洲被推出病房,前往手术室进行器官获取。他的父母、妻子、孩子,以及亲友从过道上,一路追到了手术室门口,眼睛通红与他作了诀别。

  新生

  器官成功获取 可救助5位病人

  5月13日上午,王锦德与家人一同前往殡仪馆,安排儿子的火化事宜。随后,他们还将赶回苍溪老家,准备安葬王贵洲。

  “两个孙子还不明白怎么回事。”王锦德声音沙哑,大点的孙女已经会叫爸爸了,小的孙儿还在牙牙学语,“今后等他们长大了,我们会告诉他们,自己有个英雄的父亲,曾经救过很多人,现在用另一种方式活在世界上。”

  “对于每一个器官捐献的人来说,有一丝活下去的机会,我们是绝对不会放弃救治的。”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工作人员郑泰毅说,王贵洲早已确诊为“脑死亡”了,而在实际操作中,脑死亡病人再恢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13日下午1点过,郑泰毅告诉记者,王贵洲的双肾、肝脏,以及一对眼角膜已于12日晚成功获取,目前已双肾和肝脏已成功移植给了3名病人,“还有一对眼角膜,正在寻找合适的受捐助者。”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340829 report 3104 26岁的王贵洲意外身亡,家人将他器官捐赠。王贵洲生前照片。5月13日,成都的气温飙到了32℃,55岁的王锦德却紧抱着双臂,颤巍巍地与儿子在作最后的告别,从此父子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