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一宝塔被指与乌镇白莲塔相似 涉事方:无抄袭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永州宝塔被指与乌镇白莲塔外形相似,涉事方:无任何抄袭

  各位网友:

  近期有热心网友发帖,陈述白石山公园永州宝塔与浙江乌镇白莲塔外形相似,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论。为此,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将两座宝塔做一全面对比如下:

永州宝塔。 永州新闻网 资料图
永州宝塔。 永州新闻网 资料图
乌镇白莲寺塔。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乌镇白莲寺塔。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一、永州宝塔设计理念

  因隋文帝开皇九年置永州总管府,故永州二字由此而来。为呼应历史,纪念历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代,本塔设计为四角形制,符合隋唐时期塔建盛行四角形制塔的建筑文化特色。

  二、永州宝塔建筑情况

  永州宝塔主体高33.7米,塔基高1.1米,塔刹高6.7米,总高度41.5米,建筑面积为516平方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方形七层塔,基座为16米×16米的八边形,平面结构布局为双层柱网,首层由外层柱围闭,形成首层建筑空间;二层以上外层柱敞开,形成观景走廊,内层柱砖墙围闭,为楼梯垂直交通空间;各层挑檐为悬臂梁受力结构,无斗拱;建筑形式参考隋唐时代的建筑,屋面坡度较为平缓,门窗造型较为简洁。受现代建筑设计规范限制,内层楼梯开间较宽,外廊柱子略粗,使得塔外形的高宽比略显敦厚。

  三、白莲塔建筑情况

  白莲塔为砖木结构,方形七层塔,基座为24米×24米正方形,塔高51.7米,平面布局为砖砌塔身外挑观景走廊,屋檐及外挑走廊均为木结构斗拱受力,建筑形式为宋元时期浙江一带通行的砖木混合结构的阁式塔,塔身修长,高宽比显得高挑秀气。

  四、两座建筑对比
五、对比结论
五、对比结论

  永州宝塔与白莲塔无论在整体风貌、结构形式、建筑风格、建筑高度、受力形式等方面均有本质差异。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很多事物均有特定的形式,同样塔建形制一般也较为固定,因此永州宝塔与历史文化建筑存在某些相似之处属于正常情况,故本塔在设计过程中无任何对白莲塔的抄袭。

  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5月5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5009 report 1793 各位网友:近期有热心网友发帖,陈述白石山公园永州宝塔与浙江乌镇白莲塔外形相似,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论。为此,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将两座宝塔做一全面对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