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严查诬告陷害:有人中伤真正干事的干部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严查诬告陷害:有人捏造腐败线索中伤真正干事的党员干部

  “听说他要提拔了,我当时就是一心想举报,直到组织不用他……”面对纪律审查人员,福建省长乐市江田镇党委委员林良春低着头说。

  因与长乐边防大队副大队长林某曾在工作上产生隔阂,林良春在上级考核提拔林某时,诬告其存在向村居和企业强行摊派、收取赞助费以及行贿等问题,意图使林某被组织调查,以达到阻止其提拔的目的。近日,林良春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依纪依法信访举报,是党章宪法赋予举报者的合法权利。但一些心怀叵测之人却故意捏造“腐败线索”中伤他人,既挫伤了党员干部特别是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破坏了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

  “谁要被提拔就捏造事实举报谁,这种歪风必须刹。”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2起诬告陷害违纪违法案件。除林良春外,闽清县上莲乡新村村党支部原书记鄢仁生、村委会原主任黄圣标也为自己的诬告付出了代价。

  鄢仁生、黄圣标二人的违纪行为与林良春如出一辙。

  前段时间,鄢仁生与黄圣标向县纪委举报称,去年“尼伯特”台风引起的闽清“7·9”特大洪灾期间,该村村委会主任许某与上莲乡纪委书记辛某、副乡长兼司法所所长刘某、副乡长吴某等人不顾抗洪救灾任务紧急,擅离职守到白中镇某饭店大吃大喝。然而县纪委调查发现,洪灾期间,辛某、刘某与吴某三人均在岗履职。

  “我可以为吴副乡长作证,9号白天,我和他一起去了莲埔村、溪坪村、新村察看水情。返回时新村道路山体滑坡,车过不去,我们只好下车爬过滑坡的地方,才回到乡政府。”上莲乡水利站站长许孝增说。

  上莲乡溪坪村村民包向亮则为辛某作证:“洪灾第二天路一通,他就来我们村了。再说洪灾期间上莲乡道路都塌了,他们也不可能去外镇吃饭呀。”

  洪灾期间,上莲乡不少村断电、断水、断网、断路,成为孤岛,辛某所包的三个村路面坍塌,道路抢通后辛某第一时间赴受灾村了解灾情,劝阻在河边捡木材的村民回家;刘某洪灾前因公外出,灾情发生后待道路一通,立即赴溪坪村参与救灾工作;吴某负责乡防汛工作,台风期间多次下村察看水情,由于莲埔村险情严重,从9日晚11点至12日,吴某彻夜驻守莲埔村,组织村民转移,直到险情过去才有空回乡政府洗漱……

  身处抗洪救灾一线,却被诬告擅离职守。闽清县纪委调查人员仍清楚地记得被诬告人吴某得知举报内容时的错愕:“洪灾期间,乡党委政府明确要求包村领导必须下村,随时上报水情,我作为上莲乡防汛工作的分管领导,洪灾期间必须在抗洪救灾一线,绝不可能离开上莲乡地界。”

  调查发现,鄢仁生、黄圣标二人因与许某有私怨,且因认为辛某等人在他们离任后“不照顾自己”而不满,故希望通过诬告使许某“当不成村长”,使辛某等人“得不到提拔”。

  4月16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侵害人身权利、诽谤他人的有关规定,闽清县公安局对鄢仁生和黄圣标处以罚款。4月17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闽清县纪委给予鄢仁生与黄圣标二人党内警告处分。

  “狠刹诬告之风,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力,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5344 report 1609 “听说他要提拔了,我当时就是一心想举报,直到组织不用他……”面对纪律审查人员,福建省长乐市江田镇党委委员林良春低着头说。因与长乐边防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