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老龄化处平台期 “十三五”后迅速加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老龄化处平台期,“十三五”后迅速加深(图)

  中新社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董子畅)2017年中国家庭发展论坛1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论坛上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处于一个平台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都将平稳增加。“十三五”后老龄化发展将迅速加深。

  
资料图:中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引关注。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中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引关注。王东明 摄

  翟振武表示,虽然现在老龄化的发展速度不快,但老年人的绝对增量仍然很大,平均每年增加大约800万人,给中国家庭在养老方面带来较大挑战。

  翟振武指出,伴随着老龄化的过程,中国家庭平均规模在新世纪以来不断缩减,2013年,首次跌破3人降至2.98人。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这一趋势将会延续,家庭规模继续缩减。同时,中国家庭的代际结构也趋于简化,多代户的比例迅速大幅下降,二代户和一代户的比例大幅上升,预计“十三五”期间这一趋势也将会延续。

  “随着老年人数量的持续增长,家庭的长期养老负担会越来越重。”翟振武说,家庭规模小型化以及家庭内代数的减少,意味着家庭内部照顾老年人的人力资源严重匮乏,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难以独自承担老年人养老照料的重任;家庭类型多样化,导致老年人居住方式日益离散化,与子女孙辈的关系也将不断松散疏离,家庭传统养老功能削弱明显,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得不从家庭外部寻求养老支持和服务。

  谈及应对老龄化给家庭养老带来的挑战,翟振武认为,应增加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综合采取税收优惠、住房补贴等政策手段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共同居住,增强家庭本身的养老照护功能,阻止空巢、独居老年家庭比例的进一步上升,降低全社会的养老风险;加快建立长期养老照护保险制度,把家庭成员囊括到付费照料者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7/05-15/8224166.shtml report 1230 中新社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董子畅)2017年中国家庭发展论坛1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论坛上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处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