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个省军区组织军兵种交流干部进行任职培训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个省军区组织军兵种交流干部进行任职培训

  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的推进,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的一批师团职干部陆续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任职。从专司主营打仗,到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支援保障部队作战,对这些干部来说,战备岗位、工作对象、任务类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期,各省军区(警备区)正在组织军兵种交流干部进行任职培训,这是一项打基础又具开创性的工作,抓实抓好十分重要。

  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承担着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国防设施保护、双拥工作和军民融合协调、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等职能。通过培训,要帮助军兵种交流干部深刻认识到,省军区系统是国家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的组成部分,是党管武装的基本实现形式,是人民战争的重要组织载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新交流干部要积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在实现强军梦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江西省军区

  在打响第一枪的地方上好第一课

  5月10日,江西省军区组织军兵种交流干部来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进行现地培训,身着陆、海、空、火箭军等不同军装的参训干部在“打响第一枪”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在方志敏烈士塑像前齐声诵读《清贫》。据悉,此次培训,该省军区着力激发交流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革命热情,以昂扬的状态走上国防动员新岗位。

  此次交流到江西省军区任职的44名师团职干部,平职交流者多,军以上机关来的多,后备干部多,从发达地区驻军部队交流来的多,并且许多人结束两地分居没几年又进入两地分居状态。针对这些实际,该省军区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交流干部的培训重点,他们在烈士陵园现地教学,开展“学习革命先辈,投身改革强军,当好新一代国动人”讨论,引导大家以革命先烈为镜审视自我、净化灵魂,打牢再立新功的思想基础,防止出现“人在军旅,心已到站”问题。

  培训中,该省军区5名领导和所属师团级单位的11名领导先后作了专题辅导,引导交流干部牢记姓军为战、聚焦打赢,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工作。曾任火箭军某旅副旅长的朱良光说:“接到交流命令时,有从战备一线转到二线的感觉,此次培训使我认识到,肩负的战备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曾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政委的卢伟说:“在未来战争中,国防动员系统承担支援保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任务,责任重大,我走上新岗位后一定要恪尽职守,坚决履行新使命。”

  

  陕西省军区

  引导交流干部做党管武装明白人

  5月8日,在陕西省军区军兵种交流干部培训班上,该省军区组织处处长张居望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解。在随后的讨论中,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各军兵种的5名交流干部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发言。

  火箭军某部原副总工程师杨履强感慨地说:“以前,只知道有党管武装这项工作,却不知道这项工作有那么多学问,今天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

  该省军区此次接收了88名师团职交流干部,其中,对党管武装工作有一些了解的政治干部只占30%,其他交流干部大多对军地“双重领导,双向兼职”等重点内容不太熟悉。该省军区党委认为,交流到省军区系统工作的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管武装是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之魂,必须做党管武装工作的明白人。为此,该省军区将党管武装专题列为此次培训的重点课程,扎实组织教学。他们邀请了多名党管武装工作的专家登台授课,系统阐述党管武装工作的内涵要义;认真组织学习武装工作政策法规,增强依法抓好实际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开展“如何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讨论,以问答的形式分析重点难点问题,帮助交流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曾任空军某部副参谋长的交流干部郭铮跃说:“我将去人武部任主官,以后有可能担任同级地方党委的常委,我要把党管武装理论学深吃透,确保自己能够高标准履行职责。”

  

  广东省军区

  着眼使命突出国防动员主业主责

  “国防动员是个大课题,我从海军部队交流到省军区工作,必须认真学习国防动员知识。”5月10日,在广东省军区组织的交流干部培训班上,曾任海军某部副大队长的喻灿告诉记者,通过培训,他对省军区系统的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对新的岗位有了更多信心。

  广东省军区接收的80名师团职交流干部中,来自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部队的干部占50%。针对这批交流干部大多没有省军区系统工作经历的实际情况,该省军区在培训中把国防动员这个主业主责突出出来,省军区领导逐个登台授课,还遴选了6名军分区领导介绍国防动员工作经验,他们在教学中注重把握基本的、学习急需的、找准重点的国防动员知识,着力帮助交流干部尽快实现能力转型、适应工作岗位。记者在培训班旁听了揭阳军分区司令员林楚明讲授的《战时国防动员组织指挥》一课。他对参训人员说,做国防动员工作要紧紧围绕支援保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这个使命课题,把战争目标、战场环境、作战需求研究透,弄清支援什么、怎么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广东直面南海,海上动员建设任务重。为此,培训班专门组织了“海上民兵建设怎么抓”专题研讨,曾在南部战区机关工作的交流干部曾政雄在谈体会时说:“此次培训使我认识到了‘海上动员不仅仅在海上’的问题,我到人武部工作后,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组织民兵练强支援保障海上作战硬功。”

  

  辽宁省军区

  围绕人武工作介绍地方发展情况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5月5日,刚从军兵种部队交流到辽宁省军区任职的45名师团职干部走进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这个“特殊课堂”,了解东北老工业基地龙头企业的发展形势,考察企业民兵队伍的建设情况,认识即将共事的地方同志。

  组织培训的辽宁省军区领导介绍说,军分区、人武部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地方政府的兵役机关,人民武装工作的对象在地方,因此,人武干部必须熟悉地方工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省军区把地方经济社会情况列为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把岗位必需、任职急需、日常所需的地方工作知识灌输给军兵种交流干部,他们还组织观看《大美辽宁》系列专题片,向交流干部介绍辽宁的风土人情。

  培训班邀请沈阳市于洪区人武部政委李英明讲授《搞好军地协调,做好人武工作》一课,就如何与地方干部一起抓工作、如何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建强国防后备力量等参训人员关心的问题谈体会、传经验、教方法;

  邀请几年前从军种部队交流到人武战线的辽阳市白塔区人武部部长霍刚讲授《如何适应人武工作特点,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一课。霍刚以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谈了自己转变角色的体会,建议参训的交流干部“转变角色先转变观念,岗位变了工作思路要转变”,以尽快适应新岗位、早日作出新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5612 report 3095 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的推进,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的一批师团职干部陆续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任职。从专司主营打仗,到协调军地、面向三军、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