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个月内越南两位政治局成员访华 有啥变化?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个月内,邻国两位政治局成员到访,细节有变

  撰文丨李岩

  不出意外,所有媒体都在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今天(5月15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布同时,新华社播发了中越联合公报。相比“一带一路”的联合公报,中越联合公报是相对低调的存在。

  不过,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要说,千万别小看这份公报。今年初,中越同样发布联合公报,前后仅隔了4个月。对比两份公报的表述,有一点小小的变化,某项重要的工作有了一些进展。

  位置提前的表述

  这次,应邀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很多,有29位。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是最早到达的那位。5月11日,陈大光抵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习近平与陈大光
习近平与陈大光

  5月15日,中越发布联合公报,其中提到: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外交、国防、安全和执法领域交流合作。

  落实好此访期间签署的两国外交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合作的协议,保持两部领导经常性接触和对口司局交流。

  落实好2025年前国防合作共同愿景声明,用好国防部直通电话,办好边境高层会晤、防务安全磋商。

  仔细研读表述,“继续加强”这样的表述显然是有前提的。如果读了4个月前,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时中越发布的联合公报,就很容易懂了。
2017年1月,习近平与阮富仲茶叙
2017年1月,习近平与阮富仲茶叙

  当时的公报提到:

  深化外交、国防、安全和执法领域交流合作。

  落实好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保持两部经常交往和两部对口机关之间的交流。

  保持两军高层交往,用好两军防务安全磋商、边境高层会晤机制和国防部直通电话等平台,有效落实《中国国防部和越南国防部关于2025年前国防合作共同愿景声明》,加强两军在边防友好交流、人员培训、军事学术研究等领域合作,继续举行北部湾联合巡逻和军舰互访活动。

  四个月内的两份公报,变化最大的是一句话:从“用好两军防务安全磋商、边境高层会晤机制和国防部直通电话等平台”到“用好国防部直通电话,办好边境高层会晤、防务安全磋商”。

  熟悉公文写作的都懂,用词、位置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用好国防部直通电话”这句表述的位置变化,简单理解,就是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变化。值得关注的是,这两次公报背后,一个是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一个是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都是越共的中央政治局成员。

  同日开通的军事热线

  中越国防部直通电话已经开通一年多了。

  2015年12月31日,中越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决定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更早,2014年2月27日,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了中越双方同意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他表示这对于双方增进军事互信、促进战略沟通、加强务实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与中越国防部直通电话进程几乎同步的,是中韩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的筹备工作。

  2014年7月23日,时任副总参谋长的王冠中在北京与韩国国防部副部长白承周共同主持了中韩第四次国防战略对话。会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中韩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的谅解备忘录。 就在中越国防部直通电话开通的同一天,中韩国防部直通电话开通。

  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分别同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和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举行了首次通话。

  作为直通电话开通后的首次通话,双方的通话均以礼节性为主,表达了新年问候。对话冯光青时,常万全称,中方重视中越防务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越两军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发展。当天,常万全和韩民求的通话,双方同样对中韩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赞赏。

  中俄建立的最早

  说到国防部直通电话,中国最早是与俄国建立了这样的沟通机制。

  2008年3月14日,时任中国国防部长的曹刚川与俄国防部长通过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进行了首次通话。俄方评价,中俄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的开通再次证明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大约一个月后,中美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双方的国防部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说起中美的国防部直通电话,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从确定要建到建立速度很快,中美2007年底正式商定、对外宣布建立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4个月后通话。但前期沟通花了不少时间,早在2003年两国便正式探讨设立该热线的可能,四年之后才确定要建。

  意识到需要建这样的直接沟通机制更早,《世界知识》杂志曾刊文指出,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机之间,中美双方便都意识到缺乏有效、直接的沟通渠道所隐含的危险性。即任何一次简单的误判或闪失,都有可能将中美两个大国拖入双方都不愿见到的战争。

  不过,真正开通是大约十年之后了。热线开通后,《解放军报》也曾刊文指出,中美两国国防部建立直通电话,有助于进一步排除两军关系发展中的障碍,并通过及时的对话与沟通消除误会,避免误判,进一步增信释疑。这不仅将对中美两国的安全环境产生积极影响,也对稳定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局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这次,中越两国在联合公报中把“用好国防部直通电话”提到前面,后面可能有更多动作,值得期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KCyz-FGdctQ9BO_a7wwlaA report 3009 撰文丨李岩不出意外,所有媒体都在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天(5月15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布同时,新华社播发了中越联合公报。相比“一带一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