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小时演讲,十八次掌声,二十二年奶业人讲述废墟上的崛起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5月11日,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第三届定位中国峰会暨里斯品类战略十周年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各行业的数百位企业家与会,定位之父艾·里斯先生亲临会场做演讲,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受邀分享了君乐宝奶粉的战略实践。

  “让价格回归理性,用真诚重建信誉,这是君乐宝奶粉的唯一机会。”魏立华以他一贯朴实、平静的语调讲述了君乐宝奶粉从废墟上崛起、以真诚重新建立国产奶粉声誉的心路历程,赢得了与会嘉宾的深切共鸣,一小时的演讲先后十八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谈初心:破解三个“不可能”

  “奶粉做不好,奶业人心里很酸痛。”谈到做奶粉的初心,魏立华说,这源于他2012年到德国参加展会,同行的国人到商店抢购奶粉的经历。整整15天,魏立华内心沉重,一次也没敢拿出名片。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君乐宝一定要做奶粉,一定要把奶粉做好。

  然而回国后,他请来的资深营销专家却并不支持。从传统的营销理论角度,专家一口气说了三个“不可能”:地点不可能,不能在河北、石家庄做;企业不可能,不能用君乐宝的品牌,要另起炉灶,最好到国外找个工厂、注册个洋牌子,不仅卖得好,还能留个退路;行业不可能,国外品牌已占据国内奶粉市场80%份额,垄断格局已定,后进品牌没机会。

  “君乐宝做奶粉不纯粹是为了挣钱,要挣钱做酸奶就已经很好,我们要挣回尊严,不让我们的国人再为了一罐奶粉,不远万里从国外背回来!”魏立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位专家的建议,面对这些困难,当时他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真诚的态度+合适的战略,重建国产奶粉的信誉,这就是君乐宝的选择。”

  谈品质:做优秀品质的好奶粉

  魏立华说,要重建信誉,首先就要在品质上真诚,君乐宝提出的是,要让每一个中国孩子都能喝上世界顶级的好奶粉。

  为了生产世界顶级的好奶粉,君乐宝从4个关键环节抓起,一是自建现代化牧场,用最好的牛奶做婴幼儿奶粉,牧场所有原奶指标优于美国、日本和欧盟标准;二是,优选全球顶级供应商,用最好的原辅料做婴幼儿奶粉。三是,建设全球领先的工厂,用国际一流的工艺设备做婴幼儿奶粉。四是,引进国际管理体系,用食品安全全球标准做婴幼儿奶粉。

  从奶源、原辅料、生产和管理,脚踏实地地用现代化的牧场、高品质的合作伙伴、高科技的工厂、先进的管理体系,一定能生产高品质的好奶粉。魏立华说,“要让奶粉从概念营销向品质营销转变,从渠道推动向品质拉动转变。”

 

  谈价格:高价向左,真诚向右

  里斯在主题演讲时特别提出,定位品牌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跟大家现在蜂拥而上的方向相反,去做未来趋势的事情。君乐宝奶粉在价格定位上的选择也是这样。

  “奶粉就是孩子的口粮,不是奢侈品,凭什么卖得那么贵。”魏立华和他的团队发现,与国内奶粉动辄一罐三四百、甚至五百多相比,国际上的奶粉的普遍价格只有100元左右。国外奶粉基本上没有高端低端之分,只是针对特殊婴幼儿人群有些特殊配方,价格也不会因为添加了某种物质就大涨,用最好的原料,一罐奶粉的成本也就几十块钱。

  魏立华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外资奶粉品牌针对中国消费者恐慌心理的定价,也是消费者自己跑到海外“背奶粉”的重要因素,而随着时间推移,消费者会发现和了解真正的价值所在,国内的奶粉市场必将回归合理。

  “把真诚应用到定价上,就是要公道实在。这也是我们的机会所在。”魏立华感慨,国产奶粉一定要打破高价格局。君乐宝在“优质”的基础上,为自己又确立了“优价”的定位,奶粉以130元/罐上市,以电商渠道破局,与国际同质同价,立刻赢得了广泛的关注。

  在君乐宝之后,不仅众多国内品牌纷纷跟进效仿,连洋奶粉也不得不持续促销,大大加快了国内奶粉市场的理性回归步伐,在事实上回归百元区间。有数据统计,君乐宝及其带来的连锁效应,每年就可以为全国消费者节省超过200亿奶粉钱。

 

  谈信心:重塑国产奶粉品质声誉

  2008年的奶粉事件对消费者的伤害很大,如何提升国产奶粉的声誉、提振消费者信心是国产奶粉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君乐宝采取了开放参观、国际认证、登陆香港的等一系列措施,让消费者知道,国产奶粉的品质不比洋奶粉差。

  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率先通过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顶级认证,被誉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首金”;2016年,君乐宝奶粉登陆香港销售,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是对国产奶粉品质最好的证明。

  在12日下午由著名主持人陈伟鸿主持的论坛中,新一代定位大师劳拉·里斯指出,君乐宝是在一个信心受损的品类中重建信任,这是非常困难的。虽然产品做到了最好,但如何让消费者知道和信赖是非常重要的。君乐宝奶粉采取国际认证、登陆香港等方式,逐渐进入了消费者的心智。虽然完全改变消费者的认知需要时间,但君乐宝坚持下去一定能做好。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君乐宝奶粉业务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2017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25%,明星品项同比增长237%,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人数已经突破110万。

  里斯中国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张云认为,君乐宝是中国乳业的良心、创新和破局者。在一个被看做“不可能”突破的行业,君乐宝凭借真诚在短短三年内做到12亿,成为了国产奶粉“逆袭”成功的经典案例。

  正是这种真诚,让君乐宝成为国产奶粉成长最快的的品牌;也是这种真诚,让魏立华获得了最多的共鸣和掌声。正如陈伟鸿总结所说,凭借这种真诚,君乐宝和国产奶粉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516/n493188612.shtml report 3575 5月11日,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第三届定位中国峰会暨里斯品类战略十周年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各行业的数百位企业家与会,定位之父艾·里斯先生亲临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