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谈幼儿园督导评估:整改仍不达标将取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谈幼儿园督导评估:如整改后仍不达标将取缔(图)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督导评估结果应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和园长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幼儿园,应依法予以取缔。各地要对督导评估为办园行为规范的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和扶持。

  
资料图:江西省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创作保护地球主题绘画作品。 周亮 摄
资料图:江西省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创作保护地球主题绘画作品。 周亮 摄

  教育部负责人介绍《办法》制定出台的背景时指出,在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办园条件差,教师队伍不稳定,办园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在全国还程度不同的存在。涉及幼儿的一些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恶劣,亟需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控和督促解决。

  负责人表示,《办法》的研究起草工作主要经历了基础研究、实地调研、研制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与起草督导评估办法等四个阶段。

  负责人指出,《办法》共五章十七条,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目的、原则、范围、周期、内容、组织实施和结果运用等作了具体规定。

  出台《办法》,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一是将会推动各地加强对幼儿园的分类指导和监督管理,实现依法治教,二是将会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负责人介绍了此次督导评估与以往评估相比的新特点:一是在评估范围上,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现了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幼教点的全覆盖,未取得办园许可的幼儿园也被纳入评估范围。

  二是在评估周期上,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是周期性的,3-5年为一个周期,在一个周期内,所有幼儿园(班、点)至少要接受一次督导评估。

  三是在评估内容上,根据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和当前幼儿园办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评估的内容聚焦在幼儿园的办园行为方面。

  四是在结果运用上,本次评估强调既要发现问题,又要督促整改,通过评估既为政府决策依据,又为幼儿园办园提供指导和帮助,不再单纯把评估工作作为判断幼儿园优劣、对幼儿园进行分类定级的手段,充分发挥督导评估工作应有的监督、指导、激励和导向作用。

  负责人指出,《办法》规定的督导评估内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

  督导评估工作由教育督导部门组织实施。督导评估的方式包括现场观察、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

  负责人最后强调,督导评估工作能否取得实效,评估结果的运用至关重要。《办法》规定,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应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和园长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幼儿园,由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取缔。各地要对督导评估为办园行为规范的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和扶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7/05-16/8225057.shtml report 1924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督导评估结果应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和园长评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